曾是A股最赚钱公司,大胡建夏新手机要退市?

近日,知名手机产业链人士@老杳在微博上曝夏新手机关门歇业,引发网络震动。不过夏新内部相关人士否定了关门歇业的传闻,该人士透露,当前夏新科技的确遭遇了经营困境,并正在寻找接盘者,目前已经跟几位意向客户在接洽。

商界这么大,听在线君跟你八。

今天八什么?夏新手机正在寻找“接盘侠”。

近日,知名手机产业链人士@老杳在微博上曝夏新手机关门歇业,引发网络震动。

不过夏新内部相关人士否定了关门歇业的传闻,该人士透露,当前夏新科技的确遭遇了经营困境,并正在寻找接盘者,目前已经跟几位意向客户在接洽。

正是因为这个新闻,早就淡出公众视野的夏新手机重新被人们瞩目,但是,这一看才知道,夏新手机已经基本不公开销售了。

不过,夏新手机的微信公众号倒是有更新,在线君看到本月8日他们推送了一条题为《夏新完成安全、健康手机1770、L661研发》的消息,从侧面证实了夏新内部人士表示夏新并未关门歇业的说法,目前夏新手机业务由四川九洲电器集团代理。

从厦新DVD到夏新手机

夏新手机在线君是没用过,但是厦新DVD可真是耳熟能详,2001年左右赵薇担任厦新DVD的代言人,拍摄了一部广告在央视天天播,那个年代只要能买得起DVD的家庭,几乎都是用厦新。

在线君冒着暴露年龄的危险,给大家扒两张图,呼唤下沉睡的记忆:

出身高贵

作为厦门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厦新得到了太多的关注与政府扶持,从1981年建厂的那一刻开始,它就注定了不平凡,这个“八零后”在尝试的过程中,有过辉煌,亦有过暗淡。

1981年:厦新电子成立,是厦门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最早是组装黑白电视机起家。

1993年起:趁着录像机热,厦新电子开始进军家电业,生产录像机。随后,VCD、DVD流行开来,厦新又转行了。VCD曾经一举进入行业前三名。

1997年:厦新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0057)。

1999年:厦新开始走下坡路,在2000年与2001年都经历了大额亏损,公司一度被ST。

不得不提的一个人

提起夏新,不得不提李晓忠,这个从事技术开发出身的男人,有着自己的骄傲与偏执,成也手机败也手机。

1985年,李晓忠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厦新”(后改名为夏新)从事技术开发。当时这个充满厦门地方色彩的企业仅是个作坊式的代工企业。李晓忠在厦新历任质管部经理、企划部经理、出口办副经理、总经理助理兼技术开发中心经理等职务,这些履历见证了李晓忠一小小往上走的足迹。谨慎踏实的作风让李晓忠在1997年出任夏新电子副总裁,分管技术和新项目;2000年5月起出任夏新电子总裁,负责夏新电子的发展战略和扩张。

当时的李晓忠,刚刚35岁。

2000年的夏新,主要还从事家电生产。2002年,在李晓忠的带领下,夏新开始涉足手机市场,夏新的命运进入一了个崭新的时期。

这是赵薇当年为厦新手机拍摄的广告,现在看来主打的是双卡功能,在当时算是一个非常创新的技术了。

尽管当时的业内并不看好夏新有足够的技术实力能做好手机,但李晓忠的偏执在那时候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夏新手机产品上市第一年,就进入国产手机四强,取得销量200万部的佳绩。

2002年夏新A8手机凭借着当时翻盖超薄新颖设计和深蓝色的背景灯,创造了销售神话。业绩也从2001年的巨亏7824.95万元,变成2002年的净利6亿多,夏新成为当年中国A股最赚钱的公司。

李晓忠也以“一款手机救活一家企业”的神话,荣获2003中国信息产业十大经济人物。

这就是A8,也许是它带来的胜利太过辉煌,夏新后来的两年内出品的手机始终有A8的影子,A8+还吸引了些人,A80、A8e终于让用户审美疲劳,夏新在紧接着的2004年手机销售大幅跌落,这是后话了。

2003年7月,凭借耀眼的成绩,厦新启动企业更名活动,将原来地域性较强的“厦新”,更名为“夏新”。

李晓忠的偏执还表现在对手机的技术上,2006年财报显示,夏新电子仅在3G手机的研发投入就已经超过亿元,对TD-SCDMA、WCDMA和CDMA200三种3G制式采取“三箭齐发”的策略。可惜来的太早了些,2009年,中国的3G才开始试商用。

传奇褪色

曾有人问过李晓忠:“你年轻有为,如果一家著名的外企给你一个相应的职位,你会不会选择跳槽?”回答是,“我跟企业一起成长,有品牌情结,目前我个人不能接受任何离开夏新的职位。”

然而话犹在耳,2008年,李晓忠辞职,公开的回应只有一句“对亏损负责”。下课的直接诱因,正是三年前他雄心勃勃的“3C”战略。夏新的内部人士说:“李总的离任是情理之中了,他太过于偏执技术开发,而忽略了市场环境”。

2004年,夏新电子再次衰落,利润同比减少了98%,其中手机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33%,毛利同比降幅达到60%;2005年更是出现6.58亿元的巨亏。到了2008年底,夏新电子已严重资不抵债,账面资产16亿元,负债高达29亿元。

据说李晓忠“辞职”是大股东忍无可忍地把他给踹了,据网络显示,李晓忠辞职后并没有留在夏新,而是去了夏朗公司继续做手机开发,但“夏朗手机”这个品牌后来并没有红火就也消失了,后来,就没有了李晓忠的消息。

2009年,夏新被卖了,售价为1.35亿,然后就成了夏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公司由四川九洲电器集团、中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管理团队共同出资成立,持有 “夏新”商标、专利、厦门夏新移动通讯有限公司100%股权、原夏新电子的软件、管理系统及与手机业务相关的生产和检测设备等。

其他资产、债务方面由厦门市政府牵头,最终象屿集团因拥有体量适中、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又已经启动自主上市计划,获得青睐,成功借壳上市,这跟手机业务没有大的瓜葛。

李晓忠的失败在于他太快了,快得超过了市场,如果再坚持一年,可能只要那一年,夏新手机就能转败为胜,走过3G,再继续4G,但是没有“如果”,一步错,步步都错。

没有把握住的粉丝

有趣的是,夏新手机官方微博最后一条发布于去年11月,夏新小编说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后就真的不见了。

当要关门歇业的消息传来时,粉丝们蜂拥而至,在线君节选了一些:

@青春潜水员:关门了?我家里还要一个n821当备用机呢。可惜可惜

@琉小礴:你别死啊,我的n821现在还用着呢,你快起来!!!

@Mr-_-cheng:还在用夏新928w

@觅-jaler:n828还在用,千万别走,夏新质量真的挺好

@你沈沈:我现在还在用大v呢

@尼克牛:360特供机,夏新大v路过。

@用户5655971423:我现在用的就是夏新的手机,太他么牢了,四个角都摔稀巴烂了,还被皮卡车压了一回,尽然还好用。

然并卵,没有被利用上的粉丝都不是好粉丝,成功案例小米,不成功案例夏新。

第一代国产手机消逝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国产手机,还有几个“在世”呢?

其实现在还蛮怀念翻盖机的,起码在挂掉傻X电话时,那“啪”的一声很帅气。

在功能机时代曾涌现出的很多耳熟能详的国内品牌,比如熊猫、波导、天语、南方高科等等,有的已经销声匿迹,有的已经不做手机。这些名字曾代表第一代国产手机的辉煌成长历程,目前只有历尽波折的波导仍还健在,但已沦为三线小品牌。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年初时,中国的手机品牌有540多家,到2014年末,140家已经消失。2015年,原点手机、大可乐手机等相继宣布解散团队。不久前,天语手机被曝出中国区业务接近停滞,销售系统的部分业务员“被放假”。

跟不上时代,就会被时代所淘汰,特别是手机这种更新换代到了极致的东西,连iphone出货量都有所下降,要不停开发新的产品以刺激消费者,国产手机又怎么能停止自己的脚步?

红海激战,谁能问鼎?

“科技四少”曾在搜狐刊文认为,技术创新才是手机企业在竞争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区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并通过技术和创新去满足其需求,这才是未来手机行业的发展方向。他相信,对任何企业而言,只有建立起自己核心的技术壁垒,才能在激烈竞争过程不断突围。

没有闭幕式的告别

资深财经媒体人林仙平认为,夏新或许要寂寞地告别市场,而且没有闭幕式。

有人评价夏新说,放弃靠引入产品为主的市场策略,定位自主研发,同时进入三种3G标准终端的研发拖累了夏新的发展。

还有人说,夏新确立的3C战略很诱人,但战线拉的太长,直接影响到了公司市场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有人说李晓忠如果继续撑下去,也许就能改变夏新的未来。

其实都不正确。

夏新一路走来,都是磕磕碰碰的。一个产品不行,就换一种。每次都靠一种新产品找到新活路,属于投机型的“大众情人”,谁吃香就傍上谁。而它的运气都不错,每次都能傍对市场。但这种傍“流行"的做法具有很大弊病,那就是你要能够做到傍的对,反应速度还很快,才能在市场陷入低潮之前,捞上一笔,不然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而后来夏新的战略布局,显然更有企业家情怀,如果速度再快点,说不定就成功了,跟上3G,继续4G,也许传奇就将继续。当然,这也是一种假设。作为一家企业,总是要有梦想的,而最终夏新的没落或许就是运气差了点?

----林仙平

(闽商在线综合 资料来源:两岸创投家、钛媒体、海西晨报、新浪数码等 如有意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