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月月十五查餐厅”对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进行检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本组文/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陈博儒 黄珊珊 本组图/记者 王协云)中低年级学生复学后,学生午间用餐用量较大,但按照规定,午托机构暂不开放,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到哪里吃饭,能否吃得放心,成为让家长操心的问题。昨日上午,市食安办会同市教育局,组织媒体记者和市民代表走进古龙食品有限公司、佰翔空厨食品有限公司两家为中小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围绕复学食堂供餐单位防疫防控及食品安全这一主题,开展了本月的“月月十五查餐厅”检查行动。同安西柯第二中心小学、湖里康乐小学的家长和教师代表与记者一起全程参与了检查。

  据了解,在高三、初三复学期间,市教育局已对全市午餐配餐学校进行摸底,并协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目前为学校配餐的企业名单进行了梳理和排查,严格审查审核企业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检查食品进货、查验、加工、配送各环节,保证进入校园的食品安全。4月底,古龙集团、夏商集团、佰翔空厨三家国有企业新增为全市中小学校配餐供应商,为学生提供安全、可口的校内午餐。

  古龙食品有限公司:严格清洗消毒总体“得分”较高

  执法人员正在供餐企业检查食品原材料。

  昨日上午9时许,检查人员一行到达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时,按照学校、班级、不同餐品和份数分装、打包好的餐食,已被装入一个个白色泡沫保温箱,正准备搬上配送车。记者在现场看到,保温箱上都贴着写有集美中学高(初)中部、李林小学、三社小学(教职工)等字样的标签,少的有20份左右,多的有40余份。据介绍,这家公司的中央厨房证照齐全,日常供餐量最大可达2万余份,目前主要为集美、同安和湖里区的29个学校供应午餐,每日3000份左右,下周小学三四五年级开学后,预计日供餐量将增加到1万份。

  进入生产餐食的中央厨房之前,记者和检查人员都经历了换装换鞋、摘除手表首饰、经过风淋室、洗手消毒烘干等多道严格的清洗消毒程序;进入分餐室,还要二次更衣,换上专门的工作服和帽子。

  在后厨操作区,同安区新民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从食品原材料的分拣和加工,食品加工设施设备的配备、食品加工管理、索证索票情况、原材料仓储情况、原材料的快检和餐品留样情况等方面开展了细致的检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车间的防鼠防蚊措施做得比较到位,走道靠外的窗户都有纱窗;切配间干净整洁、厨具和盛具分类清楚;备餐、分餐间在使用前均会定时采用臭氧或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卫生消毒记录也做得比较详细规范。每批原料入厂后,工厂的品控人员还会对原物料进行农残、瘦肉精等项目的快速检测,每天抽检12个批次,当日的已检测完成,样品全部合格。

  尽管总体“得分”较高,但眼尖的执法人员还是挑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在粗加工区,有两根伸出地面的下水管虽已弃用,但也应加盖;粗加工区清洗过的刀具叠放在篮筐里,上面还有水渍,建议设置消毒刀架,以防刀具再次污染;在热菜烹饪区,一款“排骨调味酱”标签上注明开封后需在10摄氏度以下储存,但工作人员使用完后未及时放回冷藏。此外,留样食品的实际温度记录不够详细。对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进行了指导,并开具了监督检查意见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佰翔空厨食品有限公司:管理细致到位加工制作符合要求

  执法人员正在供餐企业检查留样食品。

  佰翔空厨食品有限公司目前仅为我市2所小学供应约200份午餐,但企业已接到全市13家学校的午餐订单,下周起日供餐将达2000份。昨日的检查中,湖里区殿前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依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该企业原材料采购验收、经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食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企业按照《食品安全法》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管理等工作均较为规范,烹调区内仓库未发现过期食品及调味料,成品留样和进货索证索票齐全,仓库食材标签内容详尽,除了生产日期、保质期,还加上了收货日期,管理细致到位。各个专间的加工制作也都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

  除了关注餐品的制作过程安不安全,卫不卫生之外,不少市民与家长还有另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餐品配送到学校后,学生们是否还能吃上热乎且安全卫生的饭菜。对此,企业负责人表示,餐食从加工出来到学生手中,一般不会超过三个小时,同时他们也在餐盒的标签上详细注明了食用时限,提醒在当日13时30分前食用。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隔热性,佰翔空厨对餐盒进行了加厚,还增加了防漏装置。在菜谱的编制上,将容易引起腹泻、过敏的食材进行严格把控。

  [声音]

  西柯第二中心小学学生家长徐玲芳:“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这种形式非常好。今天是我第一次进校餐供餐企业的后厨参与现场检查。全程跟着检查下来,觉得供餐企业还是比较规范的,除了刀具的问题,其他的都让人感觉很放心。

  康乐小学老师沈志斌:本月11日开学后,我们学校在佰翔空厨订了74份教职工午餐。今天参观完之后,我对佰翔空厨的操作流程、菜品品质以及配送过程都有一定的了解,回去之后,我要告诉学校的老师们,让他们吃得安心,更好地投入到教学当中。

  [举措]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阶段,我们更要紧抓食品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据悉,为强化校外供餐单位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市教育局对接,摸底掌握各校订餐情况,梳理汇总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名单,第一时间及时下发属地各区,要求加强点对点监管。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抽调餐饮处、各区局的业务骨干,参加了市里成立的9个开学复学评估工作组,从5月4日开始对计划开学复学的33所省部属高校、市属高校和中职学校、技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评估,指导学校做好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并指导督促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制定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和报告制度,适时组织演练,提高应急应对能力和水平。

  以学校食堂为重点,市场监管部门近期也制定了抽检计划,加强对相关食材的抽检,类别涵盖食用农产品、水产品、水果、畜禽肉及副产品等,目前已完成抽检305批次。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加大对学校集体配餐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校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