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昨日,市民张先生和曾先生分别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分别反映他们10岁和11岁的孩子在手机游戏上消费了1万多元和约2万元。其中,张先生的孩子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的,拿奶奶的手机玩并充值,还把消费后的银行短信提醒删除了,所以家长一直没有发现。家长们认为,孩子们都是未成年人,这样巨额的消费实属“不懂事”,希望商家能给予退款。

  张先生的孩子玩游戏的消费清单

  事件

  孩子玩游戏狂充值 偷偷删除消费短信

  张先生的孩子今年10岁,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北峰街道。小孩用手机绑定了奶奶的银行卡并在游戏上消费。“我爸爸妈妈从来没有用手机支付过,手机里也没有绑定任何银行卡,所以肯定是他自己操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5月14日,他的父亲要去银行取点生活费,发现卡上原本应该还有约1.5万元,却只剩不到1000元。父亲就打电话给他,向他说明情况。

  “我查看短信,没有扣款记录,后来才知道孩子把短信删除了。但微信支付记录都在,从3月19日开始到5月14日,一共刷了1万多元。前面几天都是十几元,到5月11日开始才上千元地刷,最多一天刷了6000多元。”张先生说,从微信支付的信息上看,这些钱花在两款游戏上。

  曾先生也遭遇类似情况。他11岁的女儿用妈妈的手机玩游戏,大约充值了2万元。“5月10日晚上我查看信用卡账单,发现有1万多元的欠款,我就急了,因为这个月我都没消费。点进去看,发现钱都消费到一家叫‘武汉微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了。”曾先生说,他查看了一下,这些消费大概从3月29日开始,4月份他还信用卡账单时没注意。“平均一天刷了七八笔,最高一笔是388元,总共有150笔至200笔。”张先生介绍。

  维权

  有的人工服务一直忙 有的要提供“孩子操作证明”

  发现孩子在游戏上大肆消费后,家长们都很着急。张先生试图联系游戏方:“人工服务总是忙线,没有和客服对上话,只有提交文字材料。然后说还在审核,不知道审核到哪一步。”张先生表示很无助。随后,记者也拨打了客服电话,该公司有“未成年游戏消费问题”服务和“加入未成年游戏监管平台”,人工服务一直忙线。

  记者还拨通武汉微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一名接电话的女士表示,公司的游戏有青少年模式,且都强制要求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实名认证。如果确实存在孩子拿了家长的身份证号进行实名认证,那么家长可以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等能够证明游戏是由孩子操作的相关信息,信息提交至公司后,经过审核,有可能开启退款流程。“我只能说有这样的流程,具体要看公司的审核。”这位接线员强调。

  律师

  家长监管最重要 可提供相关证明进行协商

  就此,记者也咨询了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施争荣。“这个问题首先我认为家长作为监护人,是有主要责任的。孩子出现这样的行为主要是家长监管不到位。”施律师表示,虽然家长的监管也很难做到位,防不胜防。但从游戏注册过程体现,用户是以家长名义通过认证,合同主体上已经认为是成年人所行使的行为。所以,如果家长想要退款,可以提供游戏是由未成年孩子操作的相关证明,或许能得到退款处理。

  东南早报此前也报道过多起孩子私自用家长的账户进行手机游戏消费的新闻,在此提醒家长一定要合理安排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个人网上支付密码不要透露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