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峡导报

  ▲江维佳(网络图)

  在美国白宫5月11日举办的新冠疫情记者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和记者吵起来了,这一次他被记者气跑了。

  气跑特朗普的是一名华裔女记者江维佳,记者会上她冷静发问,几乎把特朗普“逼到了墙角”。特朗普连忙让她闭嘴,即便如此,也没能阻止江维佳继续犀利发问,最后特朗普拂袖转身,提前结束记者会。

  据了解,今年36岁的江维佳,出生于厦门,2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

  不只一次怼过特朗普

  此事被美国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交媒体上引起激辩。社交网站上迅速集结起对江维佳的支持,“力挺江维佳”成热门关键词。

  江维佳担任白宫记者以来,已不只一次质问总统。3月13日,她曾问道:“你(特朗普)不检查新冠肺炎病毒?是对身边人不负责,是自私的表现。”令特朗普被迫接受首次病毒检测。

  在4月份的一场白宫记者会上,她质问特朗普:“整个2月这个病毒正像野火一样传播,他们不应该举行数千人的集会。你为什么等了这么长时间才警告他们,为什么直到3月16日才要求社交疏离?”特朗普回答,他颁布了中国旅行禁令。江维佳说,那只禁了中国人,没有禁美国人。特朗普打断了江维佳的话说:“你和谁是一伙的?”特朗普还斥江维佳与总统讲话时应低声一点。

  两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

  公开信息显示,江维佳出生于福建厦门,2岁时随父母移民到弗吉尼亚州。她的父母都已退休,目前在美国经营着一家中餐馆。

  江维佳13岁时已经进入新闻领域,在洛杉矶第一新闻频道,担任学生主播和记者。后来,江维佳毕业于美国雪城大学威廉玛丽学院和S.I。纽豪斯公共传播学院,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时政记者。

  江维佳曾报道过教宗方济各对美国的历史性访问、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广岛,报道特朗普与普京在赫尔辛基的会晤。

  2015年,江维佳加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担任新闻记者。2018年7月,被任命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驻白宫记者。

  江维佳的丈夫路德·洛易,是美国最大点评网站Yelp的副总裁,负责监督公共政策计划,包括竞争政策,消费者自由言论和开放数据。据悉,江维佳在婚后没有改随夫姓,也没有取一个美国名字,一直使用中文名字。目前,她与丈夫及女儿居住在华盛顿。

  导报记者 朱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