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漳州新闻网讯(薛敏灵 蔡彩霞 庄文剑 文/图)5月13日下午,古雷公安在爆破专家和专业作业人员的协助下,在古雷航道三期工程西北侧海域成功引爆一枚航道上阻碍船只通行的大水雷(下图)。

  这颗水雷长1.5米,直径50厘米,重量达490公斤,沉在23米深的海底。据推测,这是在抗日战争刚爆发时,我国为了防止日军在福建沿海登陆,在航道上部所设的水雷,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航道水流较急,要将1.5吨重的炸药安放在水雷上,爆破作业难度较大,炸药刚放下就被水冲走,专家立即调整方案。“我们通过RTK和船上的定位系统准确定位水雷的位置,潜水员通过套管潜水到水雷位置,把钢管架放到水雷的上部,从而将炸药包全部覆盖在水雷上面。”现场爆破施工作业负责人朱剑峰介绍。

  据了解,古雷石化园区目前正是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每天都有多艘油轮、货船来来往往。水雷的成功爆破,消除了海上航道安全隐患,为航道的通行安全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