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峡导报

  ▲钱隆首府的不少楼栋外墙、楼梯间等存在瓷砖脱落现象

  “砰!”夜里一声瓷砖砸地的声响格外刺耳,小区不少居民的美梦被惊醒,心里想:“不会砸到人吧?”“多年来,小区内多栋楼房外墙和梯间出现瓷砖脱落现象,有时在夜里,有时在白天,业主们进出提心吊胆……”11日,漳州市芗城区钱隆首府小区(以下简称“钱隆首府”)多位业主向导报记者反映称。

  1业主

  瓷砖掉得太多进出太没安全感

  11日导报记者进入该小区,现场多栋楼房墙壁上张贴着“危险!外墙脱落,请勿靠近”的提示。该小区有13栋楼,至少有10栋粘贴了该警示。该小区每栋的第1-4层贴大理石瓷砖,每片大小为60cm×60cm,3层、4层脱落最严重,4层以上基本无外墙脱落的情况。

  “钱隆首府的房子工程质量有问题。小区的外墙瓷砖一直掉,这个问题已经很久了。这个属于高空坠物,人命关天啊!不能再不引起重视了。”钱隆首府的业主郑先生介绍,该小区是2006年开工,2008年交付,他是第一批搬进住的,不久就发现瓷砖掉落。2007年,该小区第1-3栋的个别瓷砖就曾加固过一次了。而除了楼栋外墙瓷砖脱落,第1栋、8栋、10栋等大厅内也出现大面积瓷砖脱落现象。在这里居住和开店很没安全感。

  2物业

  欲用公维金维修但业主们不同意

  11日,钱隆首府目前的物业负责人谢女士介绍,2017年11月,钱隆首府的业委会更换了首期物业。新物业正式入驻后,就发现外墙和梯间瓷砖出现脱落现象,物业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清理和修补。可近年来,瓷砖的脱落越发严重。目前,钱隆首府每栋房屋都有出现墙面或瓷砖脱落现象,且该现象已有40多处。

  谢女士称,维修这些区域属于大修范围,需要使用公维金,但有些业主认为这是房屋质量问题,业主们的表决意见也未过“双2/3”,物业无法使用公维金。墙体瓷砖脱落的安全隐患一直未消除,物业也与小区业委会一直在推动,他们也很是无奈。

  谢女士介绍,目前,漳州大部分小区外墙瓷砖都是干挂工艺的,而当时钱隆首府的外墙瓷砖是用水泥配合胶水直接贴上去的。

  3开发商

  已过保修期,如果是质量问题会负责

  瓷砖各种脱落,小区的开发商有没责任?

  12日,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漳州市延安北路吉龙大厦的漳州福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工作人员林女士回应称,她从未接到过物业或业主的相关投诉,并不知晓该情况。但按照相关规定,房屋外墙瓷砖等保质期为2年。而该小区是2006年开发,2008年交付,已过了保修期。

  过了保修期,与福晟集团是否有关系?对此,林女士表示:“如果是质量问题,肯定有关系。”

  13日下午,林女士再次回复导报记者说:她已向福晟集团漳州工程部的领导反映,工程部表示有关部门或单位能出具相关材料证明此事是房屋质量问题导致,福晟集团会负责,该怎么走流程就怎么走流程。

  林女士说,他们也希望房地产主管部门来牵头,福晟集团来配合。尤其请第三方机构来鉴定,再和小区物业、业主、住建部门等一起协商解决。

  对此,漳州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张先生表示,建议物业或小区业主先出资,聘请专业检测机构对小区房屋进行检测后进行维权。

  导报记者廖珍妹 张雄敏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