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福州地铁刷脸进站来了!无需扫码!不用刷卡!更不用提前准备零钱买票!

  预计今年8月,福州地铁1、2号线所有车站将实现“刷脸乘车”!

  5月14日下午,在福州地铁南门兜站,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和市长尤猛军等市领导率先体验刷脸过闸进站乘坐地铁,标志着福州市人脸识别平台暨地铁刷脸通行应用场景启动。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率先在福州地铁开启刷脸乘车应用测试!

  看,脸就是这么刷的

  现场体验了刷脸功能后,每天从金山乘坐地铁到东街口上班的林女士难掩兴奋。林女士说:太快了,屏幕上显示头像信息后,1秒就过闸了。虽然现在扫码坐地铁已经很方便了,但我还是很期待“刷脸”功能,到时连手机也不用掏就能秒过闸机,又节省下不少通行时间。

  那么刷脸乘地铁的便捷应用是如何实现的呢?

  记者从市大数据委了解到,福州刷脸乘地铁的便捷应用是将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与“e福州”APP及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有机结合,共同实现刷脸结算功能。

  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率先在地铁试点人脸识别应用,将来还会将人脸识别技术拓展到医院、校园、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园区企业等多个场景,为我市构建全国首个自主开放的“城市大脑”提供平台支撑。

  依托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行业领先的人脸识别芯片及算法,率先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将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逐步融入交通、教育、医疗、群众办事、企业服务等领域,更好地服务群众。

  随着刷脸乘车的即将启用,相信福州市民的地铁乘坐体验又将得到大幅提升,期待这项“新技能”早日解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