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黄伊娜)“圆梦微心愿”活动、线上残疾人就业招聘会、结对帮扶走访慰问……这个五月,厦门充满暖意。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是今年的主题。厦门市残联积极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助残活动,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助推“爱心厦门”建设。

  厦门市残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全面推进残疾人兜底保障、康复服务、就业等工作,形成广覆盖、全方位、多层次的残疾人工作格局,凝聚更多资源和力量为残疾人办实事,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扶强化残疾人兜底保障

  参保率99.57%,位居全省第一,这是2019年厦门市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亮眼数据,也是厦门市残联全面落实残疾人各项民生保障、不断完善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机制的缩影。

  市残联坚持“兜住底、补短板、保基本、全覆盖”原则,落实残疾人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为45748名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险,覆盖率100%;残疾人“两项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惠及23895人次。

  市残联多年来对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持续增效,全面实施精准康复服务。统计数据显示,分别有11106名和1924名有需求的残疾人得到了精准康复和辅具适配服务,康复服务率99.49%,辅具适配率99.42%;同时,通过市、区联动,创新整区推进辅具适配的工作模式,实现了海沧区残疾人辅具适配全覆盖,全年共为38个村444名残疾人适配辅具668件(套),完成年度任务190%。

  今年,厦门市还正式实施《厦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加大对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支持力度。

  助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是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厦门市残联结合“爱心厦门”建设,从政策、服务、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扩大残疾人就业、促进残疾人增收。

  开展抖音电子商务培训、盲人按摩专题讲座,建设全省首个残疾人职业能力物理测评室……厦门市残联不断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从培训到就业全过程的服务体系。去年,市残联发放各类就业扶持资金3248.45万元,举办各类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3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85人,农村新增就业529人,城乡新增培训469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303.5%、391.85%、125.07%。

  就在今年,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者渡过难关,厦门市残联与厦门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残疾人就业帮扶有关措施的通知》,预计发放四项补贴约5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