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峡导报

  ▲剪力墙里掏出很多木屑

  ◆有的墙体里塞着编织袋

  导报讯 (记者 王龙祥 文/图)近日,多名读者向导报记者反映,称漳州高新区一安置房存在质量问题,并提供了多段现场视频。

  据了解,该安置房为颜厝镇兰庭小区。读者提供的视频中,有一名男子从一堵墙下掏出很多褐色的木屑,并称还存在天花板开裂等现象。导报记者现场了解到,除了视频中从剪力墙里抠出木屑外,在同一栋楼的32层一户业主家里,墙体里发现了编织袋。目前编织袋的具体数量还不清楚,业主表示自己不敢擅自拆开墙体。

  13日晚,漳州高新区建设局通过高新区官微发布了颜厝兰庭小区部分房屋建筑质量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称:5月12日,个别群众通过抖音发布视频反映,兰庭小区一业主的房屋存在疑似建筑质量问题。获悉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专门进行核查处置。经现场排查发现,由福建一建集团漳州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兰庭小区部分房屋剪力墙出现木屑孔洞,墙体和天花板出现裂缝、漏水等现象。经专业技术人员初步判定,出现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监理单位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所致。针对兰庭小区存在的建筑质量问题,漳州高新区建设局对施工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等处罚措施,并专门成立区整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妥善解决业主诉求。决定由高新区建设局提供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名录,由兰庭小区业主代表、镇、村等各方协商选定检测机构,负责对兰庭小区的建筑质量进行逐户逐栋排查鉴定。对发现的问题,施工单位无条件整改,直至符合质量要求。

  相关新闻

  漳州开展安置房质量安全大排查

  导报讯(记者 赖雅红)即日起,漳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得广、安置房、保障性住房等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这是导报记者昨日从漳州市住建局下发的《关于立即开展安得广 安置房 保障性住房等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中获悉的。

  根据《通知》要求,全市开展全覆盖排查。各地住建主管部门要结合住建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安得广、安置房、保障性住房等开展全覆盖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一是全面自查。各地要敦促各方责任主体对已竣工、已交付的安得广、安置房、保障性住房进行房屋质量“回头看”,全面自查自纠。对各责任主体自查情况,要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少于20%的项目;二是各地要对在建安得广、安置房、保障性住房和辖区内福建一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施工的所有工程项目开展全覆盖质量安全大排查,对排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闭环化管理。对发现的施工质量、安全问题要立即责令整改,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