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专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模仿

  泉州网5月15日讯 (记者吴志明 文/图)正常情况下,如果人直接接触超过36伏的电压,就会有危险。不过,住在泉州洛江的姜奎却有些不同,他可以随手触摸带电的电线,人却毫发无伤。昨日,记者找到了这位不怕“触电”的大叔,见证了他不怕电的全过程。姜奎说,他并不觉得这是特异功能,反倒是有点担心,希望相关专家可以帮他解释下原因。

  姜奎的手握住排插上的铁夹子后,身上带电,电笔氖管发亮。(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姜奎出生于1965年,是湖北利川人,2000年前后来到泉州,目前在一家工艺品厂上班。因为工作需要,他平时经常维修电路。今年2月份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在公司安装电路,可不小心接触到了裸露的电线。他惊奇地发现,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惊讶之下,他拿来电笔测试,发现电线是带电的。他再次用手触摸,依然是没有感觉。此后,他又多次试验,都验证了自己“不怕电”。

  姜奎说,他没有过触电的经历,也不知道自己竟然有这种“特异功能”,他很疑惑,希望有相关专家能够为他答疑释惑。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姜奎位于洛江的家中。他拿出了一个排插,插上电源,又拿出一根电笔插进排插中,电笔中的氖管马上亮了。他拿了一支铁夹子插进排插中,用电笔去接触铁夹子,电笔中的氖管也亮了。随后,他用手去抓铁夹子,又用手臂各个部位去触碰铁夹子,人都毫发无损。其间,记者拿起电笔用笔尖去接触他的手臂,电笔中的氖管竟然也亮了,这说明他的手臂带电,但他仍然神态自若。“我也曾经一只手捏着零线,一只手捏着火线,但也只是捏着火线的手麻了一下,后面就没事了。”

  姜奎还有个事情想不通,就是当他将电笔插进插座,电笔亮了后,只要他的手一接触电笔尾端的金属部分,氖管马上就熄灭了。

  记者就此采访了泉州师范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主任林顺达副教授。林顺达告诉记者,每个人身体都有电阻,一般人电阻较小,当人体触电后,电流会通过地面传到人的心脏,电流过大就会导致身亡。从物理学角度来说,电流能够传到心脏,是因为人体电阻小,电流可以“穿透”人体电阻到达心脏。若是电流很大还“电不死”或者“没感觉”,那就是其人体电阻足够大,可以对抗220伏电压所形成的电流。林顺达说,姜奎的身体可能电阻特别大,所以当220伏电压接触他的身体时,通过他体内的电流相当小,是他能够承受的。另外一种可能是电流没经过心脏,只是从皮肤表层通过,所以他才“不怕电”。

  林顺达提醒,这种“功夫”可不是任何人都能随便试的,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电阻大小不一样,与性别、年龄、干湿、高矮、胖瘦、体型等因素有关,同一个人的电阻也会随环境发生改变。一般来说,正常人体通电220伏,是相当危险的,因为20毫安的电流是普通人能承受的极限值,如果达到或超过50毫安,则会死亡。市民千万不要模仿,因为人体一旦接触220伏的电压,轻则被击伤,重则触电而亡。

  相关链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类似不怕电的“奇人”并非个例。据《南国早报》报道,广西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大窝口村男子韦拔杏,自称身上有一种“奇特功能”——不怕电,他能够双手连接电线(电压为220伏),然后用身体作为导体,将3个灯泡点亮。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德阳什邡市周光洪不仅可以左右手接通电线,让电压220伏的灯泡点亮,还能直接把220伏电导到身上,徒手给人做理疗。更可以手捏2500伏高压电,一点事都没有。他还曾经成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手指耐高电压之最”。

  CCTV“走近科学”也曾破解过黑龙江奇人不怕触电之谜。原来,黑龙江省大庆市马显刚可以触摸220伏的电压,可以把灯泡点亮,甚至还可以控制电流。经过检测发现,马显刚的电阻比一般人大得多,是普通人的八九倍。在检测中,专家还发现,马显刚的双手不仅非常干燥,而且还很粗糙,就相当于在普通人的手上戴了一双绝缘手套。因此,当他一手握着火线、一手握着零线的时候,实际上绝大部分的电,都被阻隔在身体外面了。由于通过身体的电流比较小,所以他也就没有太大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