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闽商信心指数不足50% 最怕死于这件事

2016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闽籍企业家们,你们还好么?不知道你的答案是怎样的,但300家企业的调查报告统计显示,大部分闽商对未来的经济走势喜忧参半,信心指数不足50%,创多年新低。

2016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闽籍企业家们,你们还好么?

不知道你的答案是怎样的,但300家企业的调查报告统计显示,大部分闽商对未来的经济走势喜忧参半,信心指数不足50%,创多年新低。

这些企业包括福建行业龙头企业与各市县代表企业。行业横跨互联网、新农业、装备制造业、医疗健康产业、房地产、新材料、餐饮业、旅游业、文创产业、零售贸易业等等。

他们在担心什么?对未来又有怎样的规划?今天,在线君就用简单的图表形式,让你了解。

关于这些问题,你有任何看法,都欢迎加入闽商在线微信群共同探讨,快添加在线君个人微信zhuxj8146【备注:闽商】,拉你入群吧!

“2016 年怕是净利润增幅变得更加缓慢。”一位从事纺织制造的企业主目睹了周围企业的生产困境后不禁如此感慨。有专家认为,这种经济形势对劳动密集的外贸企业冲击最大,很多企业订单数量急剧下降,很多企业实际上通过减少工作时间或不安排加班作为企业裁员的代替方案。

福建企业2016 年将会遭遇的核心问题,包括传统营销的优势没有了、不转型等死、转型怕转死、传统企业的高管年龄大了、传统企业家对网络营销心理没底、错把网络当销售渠道之一、传统营销思维根深蒂固、产品越来越不好卖了、五年战略规划失去意义、搞不懂商业模式创意等。

尽管寒意逼人,但也有不少闽商表现出乐观,认为凭借敢拼会赢的精神,也能让2016 年不变得那么糟糕。

“就是练好内功,让我们的企业在下一阵风到来的时候,也站在风口上,那我们的事业就可以持续下去。其实信心不在环境,而在自身,任何优秀的企业家都不会在任何情况丧失热情的,闽商就是这样一群商帮。”一位闽商如是说。

从目前闽商的转型思路来看,2016 年的闽商值得期待,超过一半的闽企已经意识到产品创新的重要性。他们普遍认为要持续提高创新能力,需要告别亦步亦趋的节奏,不能跟在别人屁股后边屁颠屁颠,还乐此不疲。

随着经济环境日益严峻,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大部分企业对资本市场兴趣盎然。他们对资本市场的期望要远远高过实业振兴的期望。2016 年,依托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并购重组将成为闽企转型升级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不可否认,企业融资难成为福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对于造血能力较弱的福建中小企业而言,资金紧张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系会计学副教授卢德湖认为,由于现行贷款利率偏高,使中小企业财务成本平均提高两成。据测算,中小企业利润同比减少近一成,而如果流动资金较少,货款回收困难,将会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卢德湖认为正是由于融资瓶颈难以突破,致使福建中小企业的规模效应迟迟不能显现。

“用工荒”已经成为福建中小企业面临的又一大难题。同时,高层次人才和互联网类型的人才有着最大的人才缺口,在企业网站与电商平台项目实施过程中得不到有效运营与管理。另外一些跟踪调查数据也印证了企业在人才缺口上的隐痛,45%的企业表示有招工困难,31%的企业认为当前融资成本过高。尽管福建省人社厅已经出台了《关于支持龙头企业人才工作十条措施的通知》,对龙头企业将分别从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申报国家和省重点引智项目计划、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十个方面给予支持,但仍旧不能够解决大部分福建民营企业的人才短缺问题。

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厂商福耀集团,成为闽企“走出去”的标杆。目前,该集团对外投资额已达6.2亿美元。再比如,有的闽企则致力于将产品和品牌向国外输出,比如福州春伦茶业集团。企业家表示,成功的经验让他们有更多胆量在2016年闯入国际舞台。

此次调查的企业类型来看,劳动密集型企业占了24%,外贸型企业占了16%,资本和知识密集型企业占了21%。从调查的企业来看,劳动密集型企业更加青睐于非洲市场和东南亚市场。“我们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面临着国内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急剧上升的压力,而东南亚和非洲则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资本和知识密集型企业更青睐营商环境更好、市场环境更优的发达国家市场,“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驱动,一是更好的市场,发达国家市场更加充分,消费能力也更高,二是发达国家有更多的技术性企业,我们可以寻找更多的机会实现并购重组。”

一些选择未来转型互联网+的闽商给出了如下的理由:“企业传统负重,成本高,在保持产品不变的情况,互联网+无疑是最佳的转型方向,不论是渠道,还是品牌都将对我们有新的帮助”、“互联网+的资本是最充裕的,这里是新的淘金地”、“我也不知道做什么,但是互联网+就是现在国家的方向”……

与此同时,大健康产业继互联网产业之后,成为闽商第二关注的2016 年新产业。特别是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定,大健康成为绝大多数企业家眼中的香饽饽。

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也开始被闽商所关注,将其列为2016年重点关注的产业之一,福建的新材料企业寥寥无几,发展相对落后,但闽商已经开始意识到新材料产业的巨大利润空间。主营新材料的福建诺希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杰也曾称:“福建应该有更完善的新材料产业。”

部分闽商也青睐装新农业和文创创业,不仅仅因为优美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各种有机食物依旧开始准确嫁接互联网+。比如阿里巴巴在2015 年与龙岩市达成战略合作,帮助龙岩推广各种丰富的农产品,海峡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要开始将自己转型为有机农产品的平台商。不仅仅如此,2015 年闽台农业合作交流持续拓展,福建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截至目前,福建省已有7 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其中正式挂牌的一个,在建设中的有6个。农业科技园区已成为推动福建省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一位闽商表示:“资金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主题,从2015年开始,企业的资金越来越紧张,一方面,既有企业急于扩张的要素,另一方面,是因为银行缩贷断贷,让原本还不错的企业资金也变得紧张,加上现在资本市场容量下,高利贷甚至成为不少企业资金来源,这本身是不健康的。”

(制图:闽商在线 文字:感谢闽商报授权使用)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