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社会 | 吃在厦门 | 玩在厦门 | 慧眼看厦门 | 朝九晚五 | 尚品生活 | 汽车频道| 健康频道| 官方微博 新浪福建 | 新浪网

  翔安隧道为何拥堵频频?

导语:12月3日下午18:00左右,厦门翔安隧道进岛方向发生火灾,一辆小面包车发生火情,燃烧后浓烟弥漫。18:50翔安隧道进岛基本恢复正常。

据了解,自今年4月26日翔安隧道正式通车以来,这样的情况并非第一次。

开通不久,5月1日上午出岛方向就发生6起交通事故,20多部车追尾,并引发大堵车,车辆一直“排队”到了4、5公里外的厦门中医院,至少有3000部车辆滞留。

翔安隧道为何拥堵频频?车祸的发生后是否有快速的应急方案?为何需要如此长时间的疏通?连接岛内外的通道怎么反成阻隔?

  翔安隧道发生车祸 又排起5公里长龙
  翔安隧道发生车祸 又排起5公里长龙

10月27日下午4点40分左右,厦门翔安隧道进岛方向,一辆厢式货车追尾后侧翻在隧道内,占据了两个车道;这起车祸又引发了后面两起事故,一辆面包车又将剩下的快车道堵住,翔安隧道进岛方向被堵死。从事故现场往翔安方向,车子排起的“长龙”足足有5公里长。

很多车主被堵得不耐烦,都下车散步,聚集在一起抱怨着倒霉。 【详细】

   施救吊车3小时后到现场 车主提着高跟鞋走4公里

原来,昨天下午4点多,两人从翔安坐750路公交车回岛内考试,走到翔安隧道进岛方向入口约50米的位置,车子就被堵住了。考试是晚上7点半的,为了赶时间,他们就下了公交车,步行往翔安走,希望拦到的士或者公交车,但路上没有公交站点,更没有的士,两人只好一个劲地走。小叶穿着高跟鞋,根本走不动,只好将鞋子脱了提在手上,赤脚走。 【详细】

  隧道内限速设置不合理
  隧道内限速设置不合理

隧道目前的车道限速不合理,实际上的速度往往相反。最左边的车道,车最多,所以速度反而最慢,如果要保持合适的间距,驱车行进的速度在60公里左右。中间的车道,车辆较少,速度会快一些,能达到70公里。最右边的车道,车辆最少,经常是空的,有车辆借此超速。

此外,中间车道和左边车道,低速和高速只差10km/小时,由于隧道有坡度,实际运行中很难掌握,司机为避免速度过高或过低,只能盯住速度表,容易引发事故。

   司机心存侥幸 隧道内频繁变道

隧道内灯光太暗,司机存在侥幸心理,进行自由变道,容易导致交通混乱。 【详细】

   大型车辆随意停靠,消防车辆难以进入

一些大型车辆随意停靠,占据了应急通道,导致消防车辆行进困难,刚开始的救援进度比较缓慢。 【详细】

   一进隧道就是下坡 缺乏参照不易发现

“隧道内的路面呈凹槽状,一进入口,就是下坡。”隧道内缺乏参照物,容易造成视觉差,司机感觉不出是在下坡,行车时容易麻痹。 【详细】

  网友:车道限速可参考高速公路
  网友:车道限速可参考高速公路

根据外地高速公路的管理方法,车道限速建议修改为:最右边车道为大型车车道,限制时速为40-60km/小时,车速低于60 km的小型车也可走;中间和左边车道为小型车车道,限制时速为60-90km/小时。

这样可以避免司机因过度关注速度过高或过低,只盯住速度表,而引发事故。 【详细】

   安装电子眼查变道 避免司机心存侥幸

在隧道内装上电子眼专查变道,则会有效得多。大家知道,电子眼是通过对车辆检测、光电成像、自动控制、网络通信、计算机等多种技术,对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超速、变道行驶等违章行为,实现全天候监视。

   相关部门:改善三大环节 加快处理速度

1.发现现场:完善隧道内广播系统,通过现场播报及时向滞留车辆播报事故情况、处理进展等。

2.赶赴现场:在隧道周围分布一些施救设备,减少施救车赶往现场的时间。

3.现场处置:第一时间派人到监控中心联合指挥 【详细】

新闻立场

你是否关注翔安隧道频繁塞车



   翔安隧道简介

翔安隧道是中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总投资31.97亿人民币,是连接厦门本岛和翔安区的跨海公路隧道,全长6.05公里。通过翔安隧道从厦门岛到海沧,比原来节省了82分钟。

厦门翔安隧道通行规范

禁行车辆

1.非机动车(包括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人力车、畜力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等)、摩托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轮式专用机械车、履带式车辆、教练车、悬挂试车号牌的车辆通行。

2.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品的车辆通行。

3.超过隧道限载、限高、限长、限宽标准以及装载易遗洒、飘散货物的车辆通行。

车道限速

遵循按道、按速、按行三原则行驶。隧道内车辆行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其中右侧车道为大型车车道,限制时速为50~60公里,中间车道为小型车车道,限制时速为60~70公里,左侧车道为小型车车道,限制时速为70~80公里。

隧道内如何逃生

故障应对

发生事故时,因隧道内全程监控覆盖,等监控取证后,发生事故双方尽量留到洞外处置,不要在原地处理

火灾逃生

人员从人行横通道紧急逃生时,扭动通道门把手往里推即可打开通道门。司乘人员也可从就近的消火栓箱内取出灭火器及用消火栓喷水灭火。 【详细】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