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颂在朝廷任职期间,奉命检验当时太史局等使用的各架浑仪,以制作水运仪象台闻名于世。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架有明确记载的假天仪,它的创造性也是前无古人的。苏颂在天文仪器、本草医药、机械图纸、星图绘制方面,都能站在时代的前列,尊重科学,实事求是,一时研究不通的问题,宁可存疑,决不附会。


他既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又是闪耀在北宋时期的一颗科技巨星,他在医药学、天文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远远超过其政绩。他所撰医药学、天文科学著作,均图文并茂,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献遗产。

苏颂初授汉阳军判官。后历任宿州观察推官、江宁县知县、南京留守、国史馆集贤院校理、颖州知州、淮南转运使、知制法、知审刑院、委州知州、毫州知州、、开封府知府、涂州知州、河阳知州、沧州知州、吏部侍郎、礼部侍郎、刑部尚书、吏部尚书、实录院修撰、尚书左丞等职务。为官50多年,政绩颇著。

颂器局闳远,不与人较短长,以礼法自持。虽贵,奉养如寒士。

敢"斗"皇帝的臣子

宋神宗熙宁年间,神宗任用王安石变法。王安石请求神宗破格提拔一名地方官李定,神宗答应了,然后指令时任中书舍人的苏颂起草破格提拔任命书。苏颂一看,这种提拔不符合“破格”的条件,退了回去。神宗把指令再次发到中书部门,叫宋敏求起草。结果,再次封退。经王安石的强烈要求,神宗第三次将指令发往中书部门,再被封退。三名中书舍人一致表示:宁可被撤职,也不做这种违反“组织程序的事”! 【详细】

为官50年政绩斐然

从那时开始,苏颂步入仕途,从地方到中央,担任了一系列重要的官职,最后位及宰相,为官50多年,政绩颇丰。他先后五次与辽国深入接触。期间,他搜集整理了关于辽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实力、军事设施、山川地理、风土民情、外交礼仪的信息,并根据宋辽两国的实际,提出了与辽朝和睦修好的政策,由此坚定了宋朝对辽推行友好政策的信心,换来了数十年的宋辽和平时期。 【详细】

醉心科技博闻强识

苏颂的一生仕途漫长,官位显赫,但他给后世留下的最大财富不是政治方面的成就,而是在科技方面的建树。苏颂曾在宋朝的文史馆和集贤院任职九年。工作的便利,让他每天能接触到皇家收藏的许多重要典籍和资料,其中有不少是稀世珍本。苏颂对这些资料很感兴趣,每天背诵两千字文章,回家后再将它默写记录保存下来。经过长期的积累,苏颂的学识变得更加渊博。 【详细】

苏颂小传
苏颂小传

苏颂(1020年-1101年),字子容,福建泉州同安葫芦山(今属厦门市同安区)人。北宋天文学家、药物学家。其祖先在唐末随王潮入闽,世代为闽南望族,其父苏绅中过进士。苏颂出身于书香门第,从小聪敏好学,经受了严格的家庭教育。

苏颂,字子容,宋真宗天禧四年(1020年)十一月廿三日(12月10日)诞生于芦山堂,卒于徽宗建中靖国元年五月庚辰(1101年6月18日)。仁宗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进士。先任地方官,后改任馆阁校勘、集贤校理等职九年,得以博览皇家藏书。宋哲宗登位后,先任刑部尚书,后任吏部尚书,晚年入阁拜相,以制作水运仪象台闻名于世。

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二至后一日,苏颂病逝家中,享年82岁。次年葬于丹徒县王洲山,赠司空,后追封魏国公。南宋理宗时赐号正简。前述著作之外,苏颂尚有《苏魏公文集》72卷、《进仪象状》、《逐英要览》、《谭训》等著作传世。

苏颂,是我国宋代一位集政治、天文、药物、外交、藏书、文学、历史学家于一身的名人。他不但“博洽古今,通知典故”,又在天文、机械制造诸方面作出过杰出的贡献。国际天文学界对苏颂的创造发明非常重视,称苏颂把时钟机械和观测用浑仪结合起来,在原理上已经完全成功,比欧洲人罗伯特.胡克先行了6个世纪,比方和斐先行了7个世纪。

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水运仪象台的研制——开启近代钟表擒纵器的先河

“水运仪象台”被誉称为“世界时钟鼻祖”,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被尊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中国古代的日晷、水钟、火钟、铜壶滴漏等只能算计时器,而北宋宰相苏颂在1090年制造的水运仪象台不但计时准确,而且有擒纵器,只有擒纵器工作时才会发出嘀嗒嘀嗒的声音,这也就是钟表与计时器的根本区别。 【详细】

药物学成就:承前启后的《图经本草》

他曾任馆阁校勘、集贤校理等职,官至宰相,曾受诏校定与编撰医书,与掌禹锡、林亿等一起编写了《嘉祐补注神农本草》(简称《嘉祐本草》)嘉祐六年(1061年),苏颂编撰完成了《图经本草》21卷。《图经本草》在药物学上有重大价值。它不仅对药性配方提供了依据,而且对历代本草的纠谬订讹作出了新贡献,特别是使过去无法辨认的药物可以确认无误。 【详细】

世界上保存至今的最早最完整的机械图纸

《新仪象法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水力运转天文仪器专著。书首有苏颂《进仪象状》一篇,报告造水运仪象台的缘起、经过和它与前代类似仪器相比的特点等。全书总计共有图60种,这些结构图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机械图纸。它采用透视和示意的画法,并标注名称来描绘机件。通过复原研究,证明这些图的一点一线都有根据,与书中所记尺寸数字准确相符。 【详细】

除中国的星图以外,再也举不出别的星图了

《苏颂写出《新仪象台法要)3卷,详细介绍了水运仪象台的设计及使用方法,绘制了我国现存最早最完备的机械设计图,附星图63种,记录恒星1434颗,比300年后西欧星图纪录的星数还多442颗。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博士把《新仪象法要》译成英文在国外发行,并称赞“苏颂是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详细】

独夺七项世界第1的科学家
独夺七项世界第1的科学家

一、水运仪象台的顶部是活动性屋板,观看时可以拆开,雨雪时可以合闭。学者认为,它是世界上天文台圆顶自由启闭室的鼻祖。

二、水运仪象台的浑仪窥管(望筒),通过“天运环”等机件与水力推动的枢轮相联。使窥管与被观测的天体能够同步运行,从而,发明了现代天文台跟踪机械 转仪钟。英国剑挢大学科技史专家李约瑟说:“苏颂把时钟机械和观察用浑仪结合起来,在原理上已经完全成功。因此,可以说他比罗伯特 胡克先行了六个世纪,比方和斐先行了七个半世纪。”

三、水运仪象台的总动轮 枢轮,是由一组叫“天衡” “人权” “左右天锁”的杠杆系统控制的。由于“天衡”系统对枢轮的擒纵控制作用,使以水力推动的枢轮能等速地均匀地向前运转。它的作用与现代钟表的关键部件 锚状擒纵器(俗称卡子)的作用完全相同。李约瑟研究了水运仪象台后说,它比14世纪欧洲使用轴叶擒纵器重力传动机械时钟早了许多世纪。

四、苏颂在他的《新仪象法要》一书中,为后人留下了五幅星图。这是保存在国内最早的纸绘全天星图。苏颂在他的星图中,首创圆横结合的画法,解决了长期以来赤道与北天极周围绘制中失真的问题。

五、苏颂在《新仪象法要》中还要为我们留下了世界上最早最完整最系统的机械图纸,共有整体图 部件图 零件图六十多幅,绘制机械零件一百五十多种

六、苏颂还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假天仪。苏颂发明的假天仪是一个大圆球,人居其中,凿孔为星,一昼夜转一周,与天象完全相符,以水力推动。

七、苏颂的《本草图经》是世界上第一部保存至今的有图的完整的本草着作。《本草图经》以前的《唐本草》等着作虽然也有图,但都已佚失。只有《本草图经》的药图被系统地流传下来。

不支持flash
苏颂 一个被厦门人遗忘的历史名人
苏颂 一个被厦门人遗忘的历史名人

几乎每个厦门人都知道厦门有郑成功、陈嘉庚,却未必清楚厦门还有一位成就不亚于郑成功的历史名人。他就是出生于同安的北宋宰相科学家苏颂。

苏颂官至北宋哲宗宰相,为北宋天文学家、药物学家。是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杰出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详细】

苏颂终生从政,官至宰相,政绩斐然,更是一位天文、药物、博物为一体的具有世界性意义的伟大科学家。苏颂在科学技术上的成就,远远超过了他为官的政绩。


他领导制造的巨型天文仪器——水运仪象台,代表了中国十一世纪科学发展新成就,开启近代钟表擒纵器的先河,独夺7项"世界第一"的科学家。英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博士,誉其“是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