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建筑学家和作家,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三十年代初,与夫婿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她的才能是多方面的,她的成就是多领域的。她在文学和诗歌方面的建树使她享誉文坛,她在建筑和美术方面的成就使她成为中国第一位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女性建筑家。

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出色的诗人和剧作家,同时她还是中国第一代建筑师、建筑理论家、建筑教育家。

主要贡献:与夫婿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林徽因与中国古代建筑研究:林徽因与夫婿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林徽因(1904.06.10----1955.04.01),女。汉族。出生于浙江杭州。建筑学家和作家,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与夫婿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代表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九十九度中》等。

接触建筑学

1924年林徽因和梁思成一起赴美,入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学院(School of Fine Art)。梁思成在建筑系注册,林徽因在美术系注册。当时宾大美术学院下设:建筑系、景观系、美术系和音乐系。建筑系不招女生,但其他系的女生可以选建筑学的课程。所以,林徽因只能在美术系注册,但选修了建筑学的课程。

萌发了学习建筑学的梦想

“我跟随我的父亲周游了欧洲。在旅行中,我第一次萌发了学习建筑学的梦想。”

献身拯救国家艺术

1926年1月17日蒙他那报登载了名为是“中国姑娘献身于拯救她国家的艺术”的文章。

1927年大学毕业

林徽因和梁思成于1927年夏从宾大毕业,林徽因获学士学位,梁思成获硕士学位。

林徽因和梁思成回国

梁思成林徽因1928年3月在加拿大结婚。婚后在梁启超的建议下,两人取道欧洲回国。

世博步行攻略 世博交通攻略 世博门票攻略 世博美食攻略
  • <赴美留学>1924年林徽因和梁思成一起赴美,入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学院(School of Fine Art)。当时宾大美术学院下设:建筑系、景观系、美术系和音乐系。建筑系不招女生,但其他系的女生可以选建筑学的课程。所以,林徽因只能在美术系注册,但选修了建筑学的课程。

  • <林徽因梁思成结婚>1928年春,林徽因同梁思成结婚。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与梁思成之父梁启超的友谊,使林徽因结识了梁启超的长子梁思成,两家父辈也有意他们结为连理。8月,夫妻两人偕同回国,取道欧洲蜜月,在欧洲度蜜月旅游,同时对西欧各国古建筑进行实地考察,准备回国。

  • <创建建筑系>一起受聘于东北大学建筑系,创建东北大学建筑系。东北大学建筑系的教学体系继承了宾大的体系,“所有设备,悉仿美国费城本雪文尼亚大学建筑科”。梁启超和林徽因在东北期间设计有吉林大学校舍,林徽因还设计了“白山黑水”的东北大学校徽。

  • <中国古建筑考察>从1930年到1945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二人共同走了中国的15个省,200多个县,考察测绘了200多处古建筑物,比如像河北赵州石桥、山西的应县木塔、五台山佛光寺等。正是这些考察,使梁思成破解了中国古建筑结构的奥秘,完成了对《营造法式》这部“天书”的解读。

  • <从事文学创作>林徽因在从事建筑科学研究之馀,也开始从事文学创作。1931年4月,她的第一首诗《谁爱这不息的变幻》以“徽音”为笔名,发表于《诗刊》第二期。以后几年中,又在《诗刊》《新月》《北斗》、天津《大公报》《文学杂志》等,先后发表了几十篇作品。

  • <清华大学建筑系成立>1946年夏,清华大学建筑系正式建系,聘梁思成为系主任,林徽因为教授。但梁思成随即应美国耶鲁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邀请赴美讲学和考察,建系工作实际上落在了林徽因身上,经常卧病在床的她运筹帷幄,而作为建筑系聘的第一个教师吴良镛则担起了日常行政和教学工作。

  • <设计国徽>新中国宣告成立前夕,全国政协筹备会于1949年7月10日在各大报纸发布启事,征集国旗图案、国徽图案、国歌歌词。8月20日应征截止,所有应征作品均被否定。林徽因和她的合作者、年轻助手完成。国徽设计中许多新的构思都是林徽因首先提出,并勾画成草图的。

  • <第一届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会理事>1952年,她参加中南海怀仁堂的内部装修设计,还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翌年,她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担任《建筑学报》编委、中国建筑研究委员会委员。1954年6月,她当选为北京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 <林徽因逝世>1954年底,林徽因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住进了医院,1955年4月1日,林徽因走完了她只有51年的人生。梁思成亲自为自己的妻子设计了墓碑,上书“建筑师林徽因”,墓碑上的石刻花圈采用了林徽因自己为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的花圈浮雕图案。

新旧相兼,郎才女貌梁思成就是坚实的基础和梁柱,是宏大的结构和支撑;而林徽因则是那灵动的飞檐,精致的雕刻,镂空的门窗和美丽的阑额。>>详细

你是我人间四月天 金岳霖,哲学家,逻辑学家。191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后留学美国、英国,回国后主要执教于清华和北大。他终生未娶。一直恋着林徽因。 >>详细

三个爱情故事的女主角

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详情]

一身诗意千洵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这样的女人不是一般男人能拥有的,她注定是许多男人的梦中情人,她的感情也不可能只停留在他丈夫一人身上,能跟她偕老终身的男人必须拥有非常的胸襟和容忍。>>详细

此情可待成追忆 16岁的林徽结识了已是两岁孩子父亲的徐志摩。徐志摩深爱林徽因,回国与此时刚生下第二胎的妻子离婚,但当他回到英国,林徽因已经离开英国。>>详细

林徽因福州故居塔巷也滋养了不少名人文士,林长民、林徽因父女曾住在这里。徜徉在小巷深处,足可想象旷世才女的倩影曾在霞光中飘过。>>详细

15年间,林徽因夫妇走遍了全中国15个省、200多个县,实地勘察了2000余处中国古代建筑遗构。他们的工作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完成了《中国建筑史》,并且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林徽因基于她广博而深厚的中、西学功底,“文艺复兴色彩”般的艺术气质,敏锐而准确的洞察力,为中国建筑学术作出了基础性的和发展方向性的重大贡献。她在理论上的作用完全不应低于任何一位与她同时期的建筑学者,她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先行者和思想者。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