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福建龙溪人,原名和乐,后改玉堂,又改语堂。笔名毛驴、宰予、岂青等,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文学家、语言学家。早年留学国外,回国后在北京大学等著名大学任教,1966年定居台湾,一生著述颇丰。林语堂是第一位以英文书写扬名海外的中国作家,也是集语言学家、哲学家、文学家于一身的著名学者。


“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学贯中西的著名学者、作家林语堂先生,是“20世纪智慧人物”之一,曾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林语堂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是国内享有盛誉的幽默大师。

林语堂在美国用英文写《吾国与吾民》《风声鹤唳》《孔子的智慧》《生活的艺术》,在法国写《京华烟云》等文化著作和长篇小说。将孔孟老庄哲学和陶渊明、李白、苏东坡、曹雪芹等人的文学作品英译推介海外。林语堂是第一位以英文书写扬名海外的中国作家,也是集语言学家、哲学家、文学家于一身的学者。

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

数据标题文字1

男人的辫子和女人的小脚不是真正的中国

1935年林语堂用英文撰写介绍中国国情与文化的社会评论集——《吾国与吾民》,成为当年美国畅销书。对于当时的西方来说,这本书是深知国情的中国人自己撰写的“关于中国最完备、最重要的书”,为西方人了解中国提供了非常形象和便利的条件。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现代中国的红楼梦《京华烟云》 四度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京华烟云》是林语堂最著名的长篇小说,书中洋溢着他闲适、幽默的文学观和深刻的道家体会。林语堂更因《京华烟云》成为第一位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华人。1938年,旅居法国的林语堂欲将《红楼梦》译成英文而未得,取而代之的,是一部仿照《红楼梦》结构,写历史洪流的英文长篇《Moment in Peking》,中文名译作《京华烟云》。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林语堂把"幽默"引入中文

林语堂对中文世界影响最大的贡献,莫过于创造了“幽默”二字。他自己曾说过,“幽默”的意思或与“风趣”、“谐趣”相当,但是英文中的humor多指一种作者或作品的风格,译意仍不如译音的直接了当。但同样是译音,译法可有十数种,当时有人建议译为“语妙”,兼顾音与意,不失为一种选择,林语堂也认为不无可取。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写作生涯的巅峰之作《林语堂当代汉英词典》

林语堂一生笔耕不辍,著作等身,留下了数量颇丰且涉猎颇广的中英文著作,包括小说、散文、文学批评、文化评论、人物传记、英语教材、辞典、翻译作品等。晚年的心愿是编写一套汉英辞典,将毕生所学凝聚其中,以供后人之用。为此,他倾注了大量心血,虽渐年高体弱而未尝放弃,终于以七十七高龄完成了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当代汉英词典》。 【详细】

林语堂小传
林语堂小传

林语堂(1895.10.10-1976.3.26)福建龙溪(现福建漳州)人。原名和乐,后改玉堂,又改语堂。笔名毛驴、宰予、岂青等,中国现当代著名学者,文学家,语言学家。   

1912年林语堂入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在清华大学任教。1919年秋赴美哈佛大学文学系。1922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同年转赴德国入莱比锡大学,专攻语言学。1923年获博士学位后回国,任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教务长和英文系主任。1924年后为《语丝》主要撰稿人之一。1926年到厦门大学任文学院长写杂文,并研究语言。1927年任外交部秘书。1932年主编《论语》半月刊。1934年创办《人间世》,1935年创办《宇宙风》,提倡“以自我为中心,以闲适为格凋”的小品文,成为论语派主要人物。1935年后,在美国用英文写《吾国与吾民》《风声鹤唳》, 在法国写《京华烟云》等文化著作和长篇小说。   

1944年曾一度回国到重庆讲学。1945年赴新加坡筹建南洋大学,任校长。1947年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术与文学主任。1952年在美国与人创办《天风》杂志。1966年定居台湾。1967年受聘为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教授。1975年被推举为国际笔会副会长。1976年在香港逝世。

林语堂早年即已立志发明中文打字机。林语堂在数十年间锲而不舍地研究探索,自斥资金,购置设备,坚持不懈地一再尝试,以致一度倾尽家财、负债累累,而最终成功发明 了“明快中文打字机”,并于1946年在美国申请专利。六年半以后,到了1952年,他才取得该项发明的专利权。

林语堂说:“一点痴性,人人都有,或痴于一个女人,或痴于太空学,或痴于钓鱼。痴表示对一件蜉的专一,痴使人废寝忘食。人必有痴,而后有成。”林语堂对发明创造有着常人无法理解的痴迷。

自幼热衷发明创造30多年发明上下形检字法

林语堂的一生与中文打字机有不解之缘。早在1916年,他就对中文打字机及中文检字问题发生了兴趣,后来,他在上海买了《机械手册》,进行自学。从1916年起,经过30多年断断续续的研究,他发明了“上下形检字法”,取字之左旁最高笔形及右旁最低笔形为原则。放弃笔顺,只看几何学的高低。 【详细】

花费12万美元打字机艰难问世

林语堂自己痴于打字机。20世纪40年代中期,林语堂已在国外出版了七八本畅销书,到1946年已累积了十几万美元的财产,为制造打字机,他亲自到唐人街请人排字铸模,在纽约郊外找到一家小机器工厂制造零件,并请意大利籍工程师协助解决机械方面的问题。这架打字机像一个永远填不满的无底洞,一声不响地吞噬了林语堂的十万美元。 【详细】

首次试机失败成果面临被窃取

各大报以显著版面刊登了林语堂发明中文打字机的消息。正当鲜花、贺电、贺信和参观、祝贺人群像潮水般地涌向林宅时,林语堂也接到了一封意想不到的挂号信,说“明快打字机”不是林语堂发明的,这封信的作者就是那个意大利籍工程师,他从新闻媒介那里了解到“明快打字机”的轰动效应,以为有利可图,就来与林语堂争夺发明权了。 【详细】

发明专利
发明专利

明快中文打字机(Chinese Typewriter)──1946年4月17日申请美国专利,1952年10月核准。

中文字形编码与键盘(Design for A Font of Keyboard Symbols)──1946年5月18日申请美国专利,1948年3月核准。 

Visual Selecting Device for Chinese Typewriters and The Like──1948年3月3日申请美国专利,1952年10月核准。

Page Control and Page Control Release for Typewriters──1950年5月3日申请美国专利,1951年12月4日核准。

Spring Powered Type Bar Actuating Mechanism for Typewriters──1950年8月22日申请美国专利,1952年3月25日核准。

众评林语堂
众评林语堂

唐弢:”“原来林语堂先生也和胡适一样,是用西方的眼睛来看中国人,看中国文化,看中国的儒家的、道家的。但他有的不是一般西洋人的眼睛,而是西洋传教士的眼睛。”

赛珍珠作序,她序中称赞林语堂是“根蒂巩固地深杆于往昔,而丰富的鲜花开于今代”的中国现代作家。  

美国《纽约时报》林语堂《当代汉英词典》称赞它是“世界两大语系沟通上的里程碑”。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称赞林语堂的《吾国与吾民》“这是迄今为止最真实、最深刻、最完备、最重要的一部关于中国的著作”。

林语堂生活的时代婚姻爱情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在时代思潮的影响下不少有识青年勇敢的追求自由的爱情而林语堂的婚姻却是深陷于传统婚姻与现代爱情中。林语堂在婚前曾经热烈的爱过两个少女,因为家庭原因被拒,无奈之下与廖翠凤订了婚。在婚礼上林语堂当众烧了婚书举座震惊他却对新婚妻子廖翠凤说“婚书只有在离婚的时候才有用我们一定用不到”。果然如此这对夫妻相濡以沫白头偕老成就了半个世纪的“金玉良缘”。

最是难忘初恋时

林语堂的初恋是青梅竹马,一个叫“橄榄”的俏人儿。“橄榄”本名赖柏英。算起来,林语堂还是柏英的长辈。柏英的母亲是语堂母亲的教女,初次见面,柏英的母亲按照传统辈份的观点,让柏英叫语堂“五舅”。 孝道与爱情,柏英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爱情与事业,语堂也做出自己的选择。两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谁也说服不了谁,只能友好而遗憾地分手了。 【详细】

校园爱情悲剧

在圣约翰大学就读的林语堂恋上好友的妹妹,陈锦端。两人相识以后,林语堂就常常约她一起吃饭聊天。锦端画画他就写作,他们用画和文字将周围的世界装点得五彩缤纷。两人情投意合却遭到陈父的强烈反对。陈父讲究门当户对,早早就为女儿寻了一个大户人家的子弟。陈父还在私下里找到林语堂,委婉地跟他提起隔壁廖家的二小姐贤惠又漂亮。【详细】

婚姻是适脚的旧鞋

廖翠凤是鼓浪屿的首富廖家的二小姐,而当二人拟订终身时,廖翠凤的母亲却有异议,说:“和乐是牧师的儿子,家里很穷。”廖翠凤却坚决果断地说:“贫穷算不了什么。”就是这句话一锤定音,成就了林语堂与她的婚姻。结婚后,林语堂将结婚证书烧掉了,他说“结婚证书只有离婚才用得上”。烧掉结婚证书,表示了他们永远相爱、白头偕老的决心。 【详细】

“金玉良缘”秘诀
“金玉良缘”秘诀

 林语堂认为廖翠凤属于接纳万物、造福人类的“水”,而自己却是凿穿万物的“金”。      

林语堂认为婚姻并不是以善变的爱情为基础的,而是爱情在婚姻中滋长,男女互补所造成的幸福,是可以与日俱增的。      

有人问他们半个世纪“金玉缘”的秘诀。老夫妇抢着说,只有两个字,“给”与“受”。在过去日子里,他们相互之间,尽量多地给予对方,而不计较接受对方的多少。林语堂说:“婚姻犹如一艘雕刻的船,看你怎样去欣赏它,又怎样去驾驭它。”

1969年1月9日,林语堂夫妇悄悄庆祝结婚五十周年。林语堂把一枚金质胸针献给廖翠凤,上面铸了“金玉缘”三字,并刻了《老情人》。林语堂将其译成中文五言诗:
  同心相牵挂 一缕情依依
  岁月如梭逝 银丝鬓已稀
  幽冥倘异路 仙府应凄凄
  若欲开口笑 除非相见时

中国文化非官方的大使,43岁写小说,以一部《京华烟云》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是他的文化理想。西方人也因他的文字,认识了一个丰富而生动的生活。


顺乎本性就是生在天堂,一生痴迷,倾家荡产生产中文打字机,他就是林语堂!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