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突降大雨、山间溪水暴涨、多人被困山中……事发福州晋安芙蓉溪。

  8月17日20时许,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110转来的警情:三名女性结伴游玩晋安区芙蓉溪“天使之泪”,至今无法联络,请求搜救。被困的三人全部是户外“白丁”——只携带简单的旅行装备,没有照明工具等户外装备。

  一场紧急救援,就此展开。

  当晚9时,分散在各地的28名志愿者赶到事发现场与警方汇合,令人意外的是,现场另外停有三辆车,分析确认除报警被困的三人外,还有其他游客被困山中亟待救援。

  经过2个小时的跋涉,搜救人员赶到天使之泪,发现了在小木棚躲雨的13人,他们来自3支队伍,有多名女性及儿童。经初步检查,他们都未受伤,身体状态尚好。

  救援人员以绳索为桥、以人为梯在溪水和深山中搭建一条生命通道,护送被困人员下山。

  直到18日2时43分,所有人员到达安全区域,宣告此次救援结束。

  据了解,芙蓉溪4天内已发生3起游客遇险被困事件。芙蓉溪位于晋安区寿山乡,风景优美,溪内有一处“天使之泪”,因山坳中一处水潭碧绿如玉、清澈见底而得名,也是旅游溯溪的热门线路。

  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特别提醒

  溯溪是集登山、露营、攀岩、野外求生等综合技能于一身的一项运动,危险性要高于登山等户外活动,这也是溯溪遇险事件频发的主要因素。安全的溯溪需要一定的装备,如防滑的溯溪鞋、防落石的头盔以及防水衣等。

  市民溯溪途中被困通常有这三种情况:一是溪流长,强度大,消耗体力;二是遇到下雨等突发情况,溪水暴涨;三是溪流源头处多小路,容易迷失方向,且溪谷无信号。

  市民溯溪时要量力而行,切不可“裸游”——无经验、无装备、无准备。(来源:福州晚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