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连日的阴雨天气,让大树边、田野边,冒出一朵朵小蘑菇。很多人想着摘回家尝个鲜,但路边的野蘑菇千万别吃。这不!出事了!近日,泉州滨海医院接诊了7名因食用野生蘑菇而中毒的患者!

  采摘野蘑菇,两家七口人中毒

  8月10日上午,家住南安水头的吕红(化名)和闺蜜两人,带着四个小孩到五里桥公园采摘龙眼。

  “这个蘑菇跟我老家的蘑菇长得一模一样,我摘一点回去,今天中午给你们加餐!”

  图片在五里桥公园拍摄

  由于前段时间下雨,龙眼树周围的草地里长出了不少跟平菇一样的蘑菇,吕红看到后,顺手摘了些,准备中午做给大家伙尝尝“鲜”。

  当天下午3点,吕红一家四口与闺蜜一家三口(3个大人,4个小孩)吃了蘑菇后,一起去了海边。

  到海边后,大家就出现了不舒服。吕红介绍:“大概晚上六点多的时候,7个人就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心、腹痛,我们就赶紧去了泉州滨海医院。”

  泉州滨海医院急诊科值班医师接诊后,迅速针对医疗救治事件进行应急处理,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联系内科与儿科医生快速前往急诊科进行抢救,分别为大人与小孩进行催吐、洗胃治疗;另一方面,立刻将此事件上报南安市疾控中心。日前,7名患者已康复出院。

  食用毒蘑菇引起的急性中毒,表现丰富多样,多数患者以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为中毒的始发表现,因摄入毒蘑菇的种类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器官损害,严重的可以导致死亡。提醒市民:

  1。  尽量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2。  出现中毒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急诊科会在第一时间采取胃肠道净化治疗(如洗胃、导泻等),阻止毒物吸收,并尽早应用解毒药物或采取血液净化治疗。

  吃菌类,一定要注意3方面

  1

  野生菌不要混合食用

  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炒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没毒的菌会变成有毒的。加工时一定要小心,像食用牛肝菌,最好的办法就是先煮熟,将毒性减低。

  2

  炒熟炒透后再吃

  泉州滨海医院急诊科陈志猛主治医师提醒,最好买常见的可食用蘑菇,买来后应炒熟炒透后再吃。如果把没有弄熟或者炒菌的锅铲沾上了没有炒熟的菌子,谁吃到这些菌子,就可能发生中毒。

  3

  吃菌同时不要喝酒

  吃菌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食用毒菇后急救方法

  发现食物中毒后,应立即立即呼叫救护车,同时注意以下几点:

  1。 要立刻进行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2。 孕妇慎用催吐;

  3。 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4。 加盖毛毯保温;

  5。 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6。 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识别!几种常见的毒蘑菇

  ▲ 毒蝇伞

  毒蝇伞因可以毒杀苍蝇而得名。其毒素有毒蝇碱、毒蝇母、基斯卡松以及豹斑毒伞素等。误食后约6小时以内发病,产生剧烈恶心、呕吐、腹痛、呼吸困难或牙关紧闭,头晕眼花,神志不清等症状。

  ▲ 狗尿苔

  狗尿苔又称“致幻蘑菇”,中毒后一般无胃肠道反应。发病较快,主要表现为精神异常、跳舞唱歌、狂笑,产生幻视,有的昏睡或讲话困难。生长在粪上又名粪菌。

  ▲ 致命白毒伞

  致命白毒伞外形与一些传统的食用蘑菇较为相似,极易引起误食,其毒素主要为毒伞肽类和毒肽类,在新鲜毒菇中毒素含量很高,50克左右的白毒伞菌体所含毒素便足以毒死一个成年人。

  ▲ 毒红菇

  毒红菇味麻辣,有毒,食后主要引起胃肠炎型中毒症状,除发生剧烈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外,严重者还出现面部肌肉抽搐,脉搏加速,体温上升或下降,有的可因心脏衰弱或血液循环衰竭而引起死亡。

  ▲ 红网牛肝菌

  此种在新疆有人采食,而在南方有中毒发生。含胃肠道刺激物等毒素。中毒后主要出现神经系统及胃肠道病症。

  ▲ 灰花纹鹅膏菌

  灰花纹鹅膏内所含的毒素主要是肽类毒素,会损害人的内脏器官,尤其是肝脏和肾脏。据说:只要误食这种蘑菇50克,就可使一个成年人死亡。

  ▲ 白霜杯伞

  白霜杯伞菌体中含大量毒蝇碱。另外含有胃肠道刺激物,中毒后引起恶心、呕吐等症。

  轨迹公布!

  泉州新增一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65岁,晋江籍……

  来源:新闻广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