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厦君温馨提示:

  总是爱乱停车的司机们

  要注意啦!

  升级版的

  “神灯”移动车载抓拍设备

  已经上路

  相比之前,抓拍更精准

  “神灯”抓拍

  近年来,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陆续采购11套移动车载“神灯”抓拍设备加装至警务车辆,通过车载智能采集终端靠近违停车辆一侧的三个摄像头,抓拍道路上违停车辆的前、中、后三张照片,合成一张图片,用于移动查处路面违法停车使用,成效显著。

  但是警方在查处违法停车的过程中发现,一些即停即走车辆也被记录违法,造成一定的执法困扰。

  什么是“神灯”系统呢?

  “神灯”系统包含

  前端采集设备和

  后端管理平台

  安装在警车车顶灯两侧

  6个摄像头

  就是前端设备的一部分

  交警开车上路执勤,启动“神灯”设备,保持车辆匀速行驶,靠近违停车辆一侧的三个摄像头,会自动抓拍违停车辆的前、中、后三个角度,再合成一张照片。

  升级版来了!

  为进一步发挥“神灯”系统纠治违法停车作用,加强其识别、匹配功能,厦门市交警部门于近期对“神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升级后的“神灯”系统,可以实现警车在原来的一次“扫描”抓拍后,还会原路返回再一次进行“扫描”抓拍,并将两次抓拍的违停车辆照片分别合成两张图片,再对两次抓拍的图片细节进行对比。

  固定车辆违停的有效证据,上传至福建省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进行再次审核后,录入处罚系统,有效避免临停车辆被记录违法。

  在哪抓拍?

  “神灯”系统主要查处的路段是城市道路禁停路段

  例如:小区、单位出入口、非机动车道、黄方格、公共汽车站点周边道路;群众投诉集中的支路、社区道路等。

  为了避免重复执法,那些没有被公共视频覆盖到的道路死角,更是“神灯”系统重点抓拍路段

  “神灯”系统将开展流动执法,特别是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目前‘神灯’系统抓拍的是违法停车。

  你也能拍

  除了使用“神灯”系统,精准纠治违停乱象外,厦门市交警部门从2017年1月1日起,还推出“一键拍”智能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倡导市民参与共建安全的交通环境

  市民安装符合接入标准的行车记录仪以及随车移动wifi后,就可以通过“厦门交警”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一键拍”,将自己的汽车变成一个可移动的“电子警察”。

  今年来,“一键拍”违法举报平台共新增拍客103人,总人数达到2623人。接受上传举报17.8万余起,审核通过60962起,审核有效率34.25%。2020年,累计发放奖金302.29万余元。其中,违反禁止标线的有效举报数量最高。

  来源:就爱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