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9月4日讯(记者 张晓明 黄祖祥 通讯员 庄凌龙 伍茵茵 文/图)9月2日,晋江市公安局安海派出所社区民警尤永宁收到一个快递,他感到有点意外,自己近期并没有网上购物,哪来的快递?打开快递一看,里面是一面锦旗,锦旗上印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这面锦旗是从600多公里外的江西景德镇寄过来的,寄件人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的一名学生,为的是感谢尤永宁及时帮他要回转错的钱款。这事还要追溯到8月12日那一天。

  尤永宁约曾某到办公室了解情况

  小钟特地寄来的锦旗

  大学生转错账跨省求助

  8月12日17时许,尤永宁接到值班室打来的电话说,接到江西警方的求助电话,称当地大学生小钟将9672元转错到其管辖村一群众的银行卡内。尤永宁立即与江西的秦警官取得联系,经了解,小钟转错账的对象是尤永宁管辖村的曾某,小钟之前有转账找曾某买过东西,手机银行存有向曾某转账的记录。巧的是,小钟这次转账对象的名字与曾某名字相似,一时没注意,便转错给了曾某。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尤永宁马上和曾某取得联系,告知曾某关于小钟转错账到其银行卡的事情,并添加曾某的微信,发送小钟的转账记录。曾某表示这张银行卡已丢失,不清楚是否有收到小钟的转账。尤永宁希望曾某能够配合工作,隔天到银行查询流水明细,曾某同意了。

  民警发现猫腻持续劝说

  8月13日上午,尤永宁联系曾某了解查询情况。曾某告诉尤永宁,银行卡查询后余额只有几十元,并无小钟转错的9672元。尤永宁将该情况告知江西的秦警官,经与其再次确认,钱确实是转错到了曾某的银行卡内。尤永宁觉得事情有“猫腻”,经进一步调查,发现曾某“丢失”的银行卡近日有转账到别人银行卡的记录。

  尤永宁随即约曾某到办公室好好聊聊。座谈中,尤永宁对曾某开展思想教育,“对方还是个学生,尚未完全自力更生,本身就没啥钱。”“再说了,不归还钱的话,你良心上也过不去,甚至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划不来。”面对尤永宁的谆谆教诲,曾某还是坚称自己银行卡已丢失,也没有通过手机银行对银行卡进行任何操作,后曾某离开了派出所。即便这样,尤永宁也没有放弃,当天下午,尤永宁继续联系曾某,晓之以理、明之以法。

  30多次沟通点醒糊涂人

  从接到江西警方求助后的两天里,尤永宁通过手机、微信联系曾某30多次。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13日21时许,曾某主动打电话给尤永宁,向其道歉:“尤警官,我错了,钱确实转到了我的银行卡,是我一时糊涂,感谢你点醒了我。”在尤永宁的引导下,曾某将小钟转错的钱款一分不差归还。22时许,尤永宁同江西的秦警官联系,确认小钟已收到归还的钱款。

  至此,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对于尤永宁上心的帮助,江西大学生小钟内心非常感动,特意寄来锦旗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