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啦!上线啦!

  我市警方96110反诈骗劝阻专线今日正式开通

  今后,7×24小时专职防骗“小秘书”

  将全天候守护市民群众的“钱袋子”

  9月3日下午,我市警方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举行防骗咨询劝阻96110专线启动发布会暨全市反诈协作优秀单位表彰大会。

  (▲96110反诈骗劝阻专线正式开通启动仪式)

  发布会现场通报了我市今年1月至8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效,并对2019年度为反诈骗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据了解,为更好地提供反诈骗预警和反诈骗专业咨询服务,根据公安部和省厅统一部署,我市警方于今年年初便着手建设96110反诈劝阻专线。目前,我市警方已面向全市公开选招了一批接线员,并开展了系统性的反诈骗专业知识培训。专线电话开通后,警方将在群众可能接听诈骗电话时,使用96110电话展开预警提醒,有效提高预警来电的可信度。除了预警提醒之外,当群众怀疑自己被骗,或者有诈骗线索时,可7×24小时随时拨打96110咨询,专职接线员将第一时间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精准的防骗指导,当好广大市民群众的防骗“小秘书”。

  据介绍,96110专线电话采用全国统一号码模式,便于群众识别和记忆,配套采取多重保护措施,杜绝被虚拟改号仿冒的可能,提高了预警来电的可信度。

  96110专线电话

  主要功能

  一

  反诈骗预警,警方在研判到群众可能在接听诈骗电话时,将使用专线展开预警提醒,专线统一显示“属地区号+96110”的号码格式,群众可通过来电号码识别来电人身份为公安机关打击治理中心,并收到公安机关专门定制的防骗宣传内容,绝对真实可靠。

  二

  群众拨打“属地区号+96110”或“96110”热线后,可通过按键选择由相应地市座席人员接听,提供更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的反诈骗咨询服务。

  三

  群众咨询结束后,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至呼叫人手机,根据其咨询内容进行防骗再提示再强化,确保取得宣传实效。

  今后,96110专线还将发展成全国反诈信息发布平台,发布权威预警信息并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打造高效便捷的反诈“直通车”,及时为易受骗人员注射“心防疫苗”,切实提高群众防骗反骗“免疫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希望社会各界大力宣传推广96110反诈劝阻专线,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防骗专线的作用,真正捂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主题海报)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主题海报)

  [反诈工作成效]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刑事警情

  逆势比降18.03%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逆势高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了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治安问题。对此,我市警方高度重视,坚持标本兼治、打防并举,内抓防范基础工作,外借社会管控合力,取得良好工作成效。今年1-8月份,我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刑事警情在全国总体呈上升趋势的情况下,逆势比降18.03%。与此同时,全市抓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嫌疑人总数同比上升27%,冻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赃款9200余万元,同比上升35.03%,返还被骗资金总额710余万元,同比上升1.28%,打防效能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

  (▲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返赃大会)

  精准宣防再突破

  筑牢坚固心防工程

  面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单靠“蛮追”“硬打”是行不通的,而“大水漫灌”式的宣传也面临“边际效益递减”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市警方全面推进反诈骗心理防线创建工作,将精准宣防摆在突出位置。

  (▲反诈骗专业预警系统)

  创新研发反诈骗专业预警系统。“众里寻他”精准发现疑似被害人和潜在被骗风险人员,及时开展点对点宣防、一对一劝阻。今年以来,共发现本地预警对象信息48335条,有效形成对诈骗犯罪的“反制力”。

  (▲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

  建强媒体反诈宣传阵地。在本地主流媒体开辟专栏高频发布反诈宣传报道;依托公安新媒体矩阵联动发布反诈预警信息,提升精准宣传覆盖率。

  (▲在本地主流媒体高频发布各类反诈文宣产品)

  针对性培训提升宣防水平。参考大量警情、笔录、电子物证等相关材料,剖析诈骗手法中万变不离其宗的“套路”和“话术”,总结提炼可操作性强的宣防要点、步骤,为基层一线刑警和社区民警、辅警开展精准宣防提供了培训指导和工作参考,更好地推动传统“大水漫灌”宣传模式向“精准指向”宣防劝阻的转变。

  (▲制作各类教程课件供反诈骗宣讲民警使用)

  追溯源头斩链条

  铲除上下游“黑灰产业链”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大公害,一日不除,群众的安全就一日没有保障。我市警方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上下游违法犯罪,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公民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开展专项打击。结合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严查涉案“人头户”银行卡、对公账户、通信号码,切实解决“实名不实人”的问题。对诈骗犯罪所涉及的资金流、信息流加强日常监管,深挖幕后金主,坚决斩断“黑灰产”犯罪链条。充分应用诈骗电话自动筛查预警系统,对诈骗电话主动开展监控、拦截,先后共主动关停、拦截各类诈骗电话26715个,发送防骗短信、彩信160余万条。

  “数据赋能”强实战

  完善反诈骗工作体系

  电信网络诈骗是典型的非接触违法犯罪,是高智能、高科技、职业化、产业化的新型违法犯罪。我市警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打击治理中心部级研判中心的平台优势,广泛汇聚数据资源,提升感知研判能力,以“数据赋能”提升实战水平。

  目前,在全国电诈警情每年保持30%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我市已经逆势从去年的升幅逐步收窄到今年的稳中有降。深度整合反诈防诈力量,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把精锐力量向反诈工作聚焦,增强宣传、防范、拦截、阻断能力,有效提升实战化水平。做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把各级各部门都拧成一根绳、攒成一股劲,构建覆盖全市的反诈骗命运共同体,加速生成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反诈骗新质战斗力。

  (▲资料图:电信网络诈骗抓捕现场)

  [案例]

  警方及时预警  拦截止付8万余元

  8月11日晚19时许,市民吴女士接到了自称是上海某公安机关民警的电话,对方称吴女士涉嫌一起口罩诈骗案,该案件的主犯张某曾打款两百多万到其银行卡账户,要求吴女士配合调查,否则就要关停其手机,并冻结其银行账户。吴女士通过通讯工具与所谓“上海警方”进行视频时,见对方穿着警服,极具迷惑性,使吴女士更加相信自己深陷案件中。

  与此同时,市打击治理中心接系统预警,发现吴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疑似正在遭受冒充查案诈骗。封堵专员立即尝试联系吴女士,但发现其电话已被设置成呼叫转移状态,根据过往经验判断,吴女士很可能已经深陷骗局当中。打击治理中心立即提请通讯运营商协作专员,取消其呼转状态,同时指派辖区民警出警寻找吴女士。

  辖区民警多次尝试联系吴女士,吴女士在接听电话时含糊其辞,不肯说出自己具体所在地点,匆忙挂断电话后便拒绝再次接听。警方判断吴女士已经被诈骗分子影响,随即一边安排民警继续寻找当事人,一边持续向其发送防骗提醒短信并不断拨打电话。

  (▲资料图:民警上门劝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打击治理中心终于联系上了吴女士,并立即向吴女士询问其所在位置并通知辖区民警到场当面劝阻。据吴女士回忆,当天他正在接受所谓“上海警方”的调查,正当骗子要求吴女士把自己的资金转到指定“安全账户”时,吴女士查看了手机来电提醒和短信息,这才有了一丝警觉。当还半信半疑的吴女士看到穿着警服、亮出警官证的辖区民警时,吴女士才真正意识到自己是上当了。

  由于警方预警拦截及时,吴女士并没有按骗子要求进行任何转账汇款操作,卡内的8万余元存款完好无损。

  来源:厦门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