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1月7日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艳、李晓平、林露虹)“三高”企业、新经济发展……在昨日的两会现场,这两个词成为热词。2019年,厦门召开“三高”企业发展大会,实施“三高”企业倍增计划;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发布促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代表委员们认为,“三高”企业、新经济发展将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力。

  关键词加大力度

  出台更多扶持政策

  注重引才留才育才

  “三高”企业承载着厦门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荣耀与担当,市人大代表,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晓曦表示,培育“三高”企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

  他表示,近年来,厦门市积极出台各项引才、留才政策,如高端人才个税减免、保障落户、保障性住房等配套举措,一定程度上增加厦门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建议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管理和研发骨干,制定有别于高校、科研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扶持政策,实现不同层次、行业人才梯队政策全覆盖。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战略,建议对主动迁到厦门的外地企业出台特殊性人才支持保障政策,避免骨干人员流失。例如,人才落户政策在早几年对人才吸引力较大,但目前各大城市都在抢人才,人才落户成了普惠性政策,建议厦门对标深圳等创新创业活力比较强的城市,出台更加具有吸引力的引才、留才政策。

  市人大代表、厦门商集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吴艳萍长期从事IT行业研发工作,她建议说,政府一方面要引才留才,另一方面要注重育才,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力度,构建常态化人才培训机制。“尤其是要加强应届毕业生的职位培训和岗前培训,更好地帮助他们融入企业。”同时可以鼓励“三高”企业和新经济企业“走出去”,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乃至国外建立域外研发中心,依托当地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提升公司研发实力。

  关键词精准滴灌

  大力扶持三高企业

  落地措施做细做实

  “‘三高’企业是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市人大代表、厦门明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刃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继续加大对“三高”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强企业技术需求、经营需求、人才需求三张清单收集办理。“我觉得这些举措和思路都非常到位,建议在办好这‘三张清单’的过程中,可在全市范围内优选一批优质‘三高’民企,进行精准滴灌,重点扶持,起到优质示范作用”。

  韩刃说,优质“三高”民企的评估条件可参考其营业规模、纳税规模、技术实力等要素,对具有做大做强潜质的民企,支持其拓展国际及国内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做到一事一议,精准扶持。尤其对这些企业研发的中后期的投入给予资金扶持,在满足技术要求、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对优质“三高”民企产品参与本地市场的招投标给予合理加分。

  2019年厦门在大招商招大商方面成绩突出,全市上下都燃起了新的热情,一批高技术企业、新经济企业落户厦门。市政协委员,福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吴迪说:“2019年的招商成果,为2020年及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目不仅能够引进来,还要能落下来、能干得好,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要有创新的头脑、创新的办法,另一方面要把落地措施做细做实”。

  关键词产业升级

  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

  抓住智能时代新机遇

  产业是城市的筋骨,而“三高”企业是推进产业链和价值链迈向高端的关键市场主体。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市政协委员、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进鹏表示:“2020年厦门可以集中力量,重点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把相关的配套产业链都发展起来,不要让企业单兵作战各自去寻找”。

  吴艳萍也提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三高”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信息技术的发展重在落地应用,政府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还应引导各方开放应用场景,促进相关应用解决方案的尽快落地,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推动“三高”企业、新经济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长期在技术研发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梓菱,对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深有感触。她介绍说,金龙沉下心发力研发,使得金龙阿波龙成为全球首款量产L4级自动驾驶车辆,抢占了无人驾驶领域的高地。未来的时代,是智能时代,政府要创造良好环境,推动企业抓住这个新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