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智慧城市大数据管理平台。记者吴君宁摄

  厦门网1月7日讯(厦门日报记者吴君宁)一块LED大屏上,环境检测数据实时跳动,同时显示着实时视频、路灯开关情况、播放广播数量、井盖统计数据、一键报警情况……这是昨天揭牌成立的厦门爱智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里的一幕,而上述所有功能,甚至还有5G微基站、汽车充电桩、路测停车系统等,全都集成在一根智慧灯杆上。

  在5G、智慧城市、物联网、车联网发展的推动下,全国多地都在积极建设智慧灯杆。这家昨天刚刚在厦门揭牌的高科技企业,此前在智慧灯杆领域已耕耘了近5年,在上海设有世界领先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生产基地和智慧城市体验示范区,在北京、无锡设有技术支持中心,拥有20多项相关专利。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厦门成立“爱智慧”,正是看中了厦门市对高新技术企业强大的扶持力度及优惠政策,同时在5G网络建设上具有前沿优势。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市正全面铺开智慧城市建设,近期出台的《“数字厦门·宽带工程”行动计划》提出,将大力推进5G智慧杆(具有通信、充电、自动报警等功能)建设。根据该行动计划,今年1月起,全市新建道路将统一规划和建设智慧杆,现有道路将各类存量杆塔分批改造为智慧杆。

  “未来我们将立足厦门辐射全国,专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造与智慧城市系统集成服务。”这位负责人表示,将力争一两年内铺开智慧灯杆建设或改建,尽快带动厦门及周边地区市场。目前,他们已先行瞄准鼓浪屿,市民很快能见到这种搭载5G微基站,集成照明、公安、交管等部门民生功能的智慧灯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