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十大未来产业之一。图为厦门优迅实验室。(市科技局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王东城通讯员黄海燕)市科技局发布的2020年度厦门市首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显示,今年首批重大科技项目(工业及信息化领域)即日起可申报。单个项目最高可获2000万元扶持,在线申报截止时间为今年2月27日(逾期系统自动关闭),纸质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今年3月5日。具体情况可关注市科技局网站或者向市科技局咨询。

  [重点领域]

  6个领域获重点支持,包含5G和区块链元素

  围绕我市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此次重点支持领域共有柔性电子、集成电路、新材料、高端装备、人工智能、云服务6个。

  柔性电子领域重点支持柔性电子关键材料制造及产业化,柔性电子功能性器件及材料研究和产业化,柔性电子相关新型制造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集成电路领域支持以5G为代表的高频、高速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高性能嵌入式处理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信息感知及信息处理系统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人工智能领域主要是智能传感器/模组、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智能识别与智慧控制融合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人工智能行业支撑体系研究及应用,区块链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

  [申报主体]

  在厦注册企业可单独或联合申报

  此次申报指南明确项目类别及申报主体。在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方面,重点支持带动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明显的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联合攻关,鼓励承担主要研发任务或成果转化应用的企业牵头,联合产业上下游多个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组成团队共同申请,形成研发、制造、应用良性互动机制和产业链配套体系。牵头单位须为在厦注册企业,参与单位最少2家、最多5家。

  科技成果应用示范项目方面,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高水平的解决方案和综合性服务,可由在厦注册企业单独或联合其他单位申报。

  [扶持金额]

  单个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元

  项目经集中评审后,按竞争择优的原则予以无偿资助,单个项目扶持资金300万元-2000万元,其中单个企业最高500万元,单个高校科研院所最高50万元。

  申报企业自筹资金与资助金额比例不少于2:1,高校院所科研单位自筹资金与资助金额比例不少于1:1,且高校自筹资金来自于本项目联合申报企业横向配套资金,申报时企业必须出具承诺函,并在项目立项前到位。

  原则上每个产业领域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数不超过5个,优先支持市、区联合支持项目(申报时需提供区级配套承诺函,且将区级配套资金列入项目总投入,区级配套资金与市级专项资金之比不少于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