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1月6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刘君华 董显玲)1月6日上午,记者从福建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上了解到,2020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保畅通、防事故、强服务”并重,努力为全省人民欢度新春佳节和全国全省“两会”顺利召开营造平安、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春运是一年中高速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期。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近日,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福州高速公路支队分析了近年来福州高速公路沈海线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对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出行指引和相关预警。

  福州高速交警介绍,福州境内高速公路主要有南北方向两纵、东西方向两横,加上福州南至诏安的甬莞高速等五条主线;渔平高速一条支线及绕城高速、南连接线等。过去的一年,福州高速公路沈海线段发生事故比例有所增加。事故最常见的形态是追尾。

  造成追尾最直接的原因是与前车没有保持安全车距。造成被追尾的原因则有多种:路况不熟,突然减速看路牌;分心驾车,急迫变道下高速;错过高速出口倒车、逆向行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

  福州高速交警表示,防止被追尾最佳方法就是:熟悉路况;货车亮尾;不违法停车。同时,做好出行攻略,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了解,福州高速公路新开通的路线从东西方向走向的有:青口枢纽互通——玉田——前塘枢纽互通——江田——松下(延申至平潭,未开通);新开通路线从南北方向走向的有:前塘枢纽互通——江朱枢纽互通——潭头——琅岐——琯头东)浦口枢纽互通。

  有关人士表示,南北方向和机场方向,不要走老的沈海高速,经行新线更畅通便捷,目前,百度、高德地图导航系统将新开通路段作为优先推荐路段。同时,春节期间由福州前往贵安方向景区的桂湖入口、连江定海湾景区的浦口出口和往返南平福州的京台高速天龙山隧道、牛岩山隧道、黄竹山隧道等点段在节假日首日上午和最后一日下午,都相对比较拥堵,建议错峰出行,能节省不必要的等待时间。

  福州高速交警提示,自驾车长途出行,应做好充足准备,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夜间行车。新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驾车过程中要保持精神集中,不要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特别是亲朋好友举家出行时要避免与同车人嬉笑打闹分散注意力。回家及返程路上,要保持心境平和,防止路怒、追逐竞驶、强超强会引发交通事故。遇交通拥堵要听从交通警察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驾车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保持精力充沛,防止疲劳驾驶。

  附1、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新开通路段通行提示

  福州绕城高速公路又称“福州四环”,已经全线闭合通行。它由西北段(白龙互通至洋门互通)、东南段(洋门互通至青口互通)、福银高速公路(青口互通至白龙互通)组成。其中,西北段和福银高速公路段及洋门至浦口段已通车。

  东南段连江浦口枢纽互通至闽侯青口枢纽互通约66公里为2019年9月29日通车路段,系新路段。由北往南沿线设置琯头东、琅岐、潭头、鹤上、玉田5处收费站、1处长乐服务区和江朱、前塘2处枢纽互通。双向6车道,分车道、车型限速通行,具体要看路旁标示牌提示确定。

  1、南往北方向:①可经沈海线青口枢纽、福州东南绕城线前塘枢纽延福州东南绕城线G1505、甬莞线G1523行驶(双向六车道)(新开通路段)。②也可经沈海线青口枢纽、马尾枢纽延沈海线G15行驶(双向四车道)。

  2、北往南方向:①可经甬莞线浦口枢纽、福州东南绕城线江朱枢纽延福州东南绕城线G1505再转沈海线G15行驶(双向六车道)(新开通路段)。②也可经沈海线洋门枢纽、马尾枢纽延沈海线G15行驶(双向四车道)。

  3、南面方向往长乐机场:①经沈海线青口枢纽、福州东南绕城线前塘枢纽、江朱枢纽转福州机场线S81行驶(双向六车道)(新开通路段)。②也可经沈海线青口枢纽、马宅顶枢纽转福州机场线S81行驶。

  4、北面方向往长乐机场:①可经甬莞线浦口枢纽、福州东南绕城线江朱枢纽转福州机场线S81行驶(双向六车道)(新开通路段)。②可经沈海线洋门枢纽、马宅顶枢纽转福州机场线S81行驶。

  5、长乐机场往南面方向:①经福州机场线江朱枢纽、福州东南绕城线前塘枢纽延福州东南绕城线G1505再转沈海线G15行驶(双向六车道)(新开通路段)。②也可经福州机场线马宅顶枢纽转沈海线G15行驶。

  6、长乐机场往北面方向:①经福州机场线江朱枢纽、福州东南绕城线浦口枢纽延甬莞线G1523行驶(新开通路段)。②也可经福州机场线马宅顶枢纽转沈海线G15行驶。

  附2、福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辖区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