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年年底,厦门本岛与海沧便可实现“上天入海”——市民除了行驶在跨海之上的海沧大桥外,还可穿海而行通过海底隧道来往岛内外。

  导报记者从海沧隧道建设方获悉,由中铁隧道局和中铁十八局承建的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海域段左右线预计在本周末前实现双线贯通。在此之前,厦门海沧隧道服务隧道已提前贯通。至此,海沧隧道三条隧道海域全部实现贯通,按照规划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 

  名片

  海沧隧道

  海沧隧道又称厦门第二西通道,是“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海沧大桥后连接本岛至海沧的第二条通道。

  海沧隧道起自海沧大道与马青路交叉口东侧,从海警三支队北侧到象屿码头14号泊位附近,以隧道方式下穿厦门西海域,止于石鼓山互通立交东。线路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跨海段长度2.8公里。

  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三条海底隧道,同时也将超过中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6公里),成为福建省最长的海底隧道。

  1 预计本周末前海域段左右线将双线贯通

  距离农历庚子鼠年春节,仅有十余天,第二西通道海沧端A1标的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繁忙景象。

  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厦门第二西通道工程A1标段线路全长3.3公里,隧道长2.8公里,约占全线隧道的46%;其中海底段长1.8公里,占比89%。

  为了早日享受到海沧隧道带来的便捷,中铁隧道局运用了“长隧短打”的施工组织方式,通过进度较快的服务隧道和它与主线隧道相连的横通道,提前进入主线隧道位置,增开工作面分段施工以加快施工进度。据了解,最高峰时有14个工作面在同时施工。“只剩下最后几米了,预计周末前,海沧隧道左右线海域段将实现双线贯通。”厦门路桥第二西通道项目总工孙磊介绍,届时,海沧隧道三条隧道海域将全部实现贯通。按照规划,海沧隧道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

  2 挑战项目最难关4处海底风化深槽进展顺利

  导报记者进入海沧隧道左线,行至1.4公里处,到达风化槽作业面。这是主体结构施工的最后一关,头顶上40米,便是大海。

  据了解,海底隧道需穿越目前国内最长的(160米)海底风化深槽,与海水联系密切,施工风险极高,同时需下穿中华白海豚核心保护区,环保要求高。

  风化深槽是夹杂着海水和泥沙的破碎岩层,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高,施工工艺复杂,工序管控难度大。海沧隧道海域段有4处全强风化深槽,其中2处侵入隧道内,2处位于隧道拱顶。“项目正在挑战最难关——海底风化深槽段,进展比较顺利,到目前为止,风化深槽还有约百米完工。”中铁隧道局集团项目总工王辉说。

  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确保安全施工,项目专门设立了一个隧道防水闸门。闸门是钢结构制作,宽16.6米,高9.4米,一旦有紧急情况,闸门将关闭,以确保人员安全。

  此外,为了加快项目进度,项目还采用了新设备钻注一体机。王辉告诉导报记者,风化深槽最难的工序是注浆,25米的注浆正常需要20天,采用钻注一体机可以将时间缩短为12天。

  3 下穿城市主干道,上跨地铁1号线这些建设难题逐一攻克

  海沧隧道建设面临的难关,不仅仅只有海底风化深槽。海沧隧道是继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海底隧道(四桥一隧)之后第六条进出岛要道,继翔安海底隧道之后的厦门第二条更具难度的海底隧道,技术含量高,规模宏大,建设环境复杂,属国内罕见的城市海底隧道项目。

  比如,隧道穿过象屿保税区码头14#泊位,港区滩涂回填区域存在淤泥、砂层、抛石挤淤层、全强风化层、杂填土等多种复合地层,对工艺、工序精细度和施工技术水平要求极高;

  还有,岛内段隧道下穿城市核心区域主干道,上跨地铁1号线,周边建(构)筑物密集、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既有道路多次导改,施工协调、组织管理极其复杂。

  “但这些难题,我们在施工中逐一攻克了。”孙磊举例说,施工单位不断进行试验研究,创新提出了“全孔一次快速帷幕注浆施工技术”,优化了止浆墙和注浆施工工艺,适用于小断面软弱围岩、中等断面软岩和硬岩、大断面硬岩、风化槽、断层破碎带等多种地层、地质,实现了“钻注分离、全孔一次、精准注浆”,解决了临海超浅埋隧道下穿城市主干道高风险施工难题,取得了注浆技术的突破。

  4 形成“厦门第二东西通道”构建市域范围 “半小时交通圈 ”

  海沧隧道之所以被称为“厦门第二西通道”,是因为直接连接厦门本岛与海沧的第一西通道海沧大桥。海沧大桥通车运行已20年,日通行量高达17万辆,超出原设计值5万辆的三倍以上,早已不堪重负,高峰期车辆严重拥堵早已成为常态。

  据悉,厦门第二西通道工程与在建的第二东通道形成“厦门第二东西通道”,极大地缓解海沧大桥、仙岳路、翔安隧道作为“厦门第一东西通道”进出岛交通压力,形成岛内北部一条便捷顺畅的东西交通要道,进一步推动构建市域范围内“半小时交通圈”,进出岛更加通畅。

  与此同时,厦门岛内东西、南北向交通组织的进一步完善,可以缓解湖里与海沧、漳州方向客流增长,完善本岛货运集散系统,依托海沧港区、东渡港区和日益完善的区域综合运输网,将厦门港服务范围辐射至赣、湘等其它内陆地区;也可以将港区码头和航空物流园区两个区域经济有效连接,形成区域内海陆空联合快运的良好局面,促进经济发展。

  导报记者 崔晓旭 曾宇姗/文 吴晓平/图 通讯员 苏富强 杨泽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