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张雄敏 赖雅红 文/图)1月6日,为期3天的漳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既定议程,胜利闭幕。经大会选举,欧龙光当选为漳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十六届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漳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漳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漳州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漳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据悉,截至1月5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116件,其中有2件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不属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范围,不具备议案的法定条件,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

  代表建议

  教学区运动区被马路一分为二

  尽快解决漳州八中校区建设

  导报讯(记者 张雄敏 赖雅红)漳州八中建于1990年,是省一所二级达标完中校,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漳州八中的教学区和运动区被原来通往解放军第909医院的道路一分为二,为该校师生带来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

  对此,漳州市人大代表高新建提交关于尽快解决漳州八中校区建设的建议。他认为,那条横穿校园的道路长近200米,且现市区漳华路、丹霞路早已打通,原本通向解放军第909医院的道路已经改变,这条路也不再作为军需道路,对周边群众出行没有影响。可这条路对八中的安全威胁并没有改变,多年来问题一直未解决。“漳州八中现有学生近三千名,学生上体育课或参加体育运动都要穿过此道路,带来许多的不便和安全隐患。”高新建认为,那条路还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校园整体的美感和功能。

  为此,高新建建议,请市政府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和芗城区政府,将这条交通功能已经弱化的道路划入八中,让八中的教学区与运动区连成一体,一次性解决漳州八中校园规划和校园安全问题。“也可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可在靠近漳华路一侧的八中与居民建筑区交界处砌一堵高墙,使其成为断头路,丧失道路功能,第二阶段按校园总体规划将该道路作为校园主校道,新建学校大门,提升校容校貌。”

  提案点击

  民革漳州市委会:

  为漳州各旅游景点开辟专线车

  导报讯(记者 林晓琪)目前,漳州市各旅游景点不断开辟,游客也日益增多,其交通方式多为旅行社组团和自驾车抵达。个别景点也有农村班车经过或线路的沿伸,但由于班次少、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达不到游客特别是散客“想去就去”的需求。因此,民革漳州市委会提交《建议为我市各旅游景点开辟“专线车”》的提案,建议为漳州市各旅游景点开辟旅游“专线车”。

  首先,将景区线路规划纳入各级政府发展区域经济的范围。建议由市旅游管理部门牵头,对漳州市各景点旅游线路进行专线设计,完善各景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加大政策和资金帮扶,加强调研,引导农村客运专线、公交专线在现有的运营路线上进行延伸。借鉴平和县城往三平寺开辟“专线车”的做法,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补贴,提高车主或企业运营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