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冒名贷款20万元,损失谁来承担?邻居申请增设电梯获批,业主为此状告规划委,能否撤销增设电梯申请……

  近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2019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据统计,2019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超过13万件,审结数突破12万件。

  此次公布的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中,既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刑事案件,也有全市首例以自诉形式立案并判决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还有涉及热点问题的民事纠纷,本报从中精选部分案例予以报道。

  案例1

  邻居增设电梯申请获批,业主状告规划委

  因增设电梯申请获通过,认为自己采光受影响的业主为此状告规划委,提起撤销增设电梯申请。这起案件入选厦门法院2019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近日,厦门中院发布了这起案例。

  原来,此前第三人卢某等业主启动旧住宅电梯增设申请工作,电梯增设后会影响到一户业主,卢某遂与相关业主协调,但由于认识有误,导致被协调业主与报告结论上写明的不一致。

  随后,市规划委未发现上述问题仍予审批通过,并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为此,原告黄某提起撤销增设电梯申请。

  思明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市规划委作出案涉许可未尽审慎审查职责,应认定违法,但证据显示增设电梯未影响原告房屋日照,实际受影响业主已书面确认放弃日照权益,此时撤销许可将给第三人合法利益造成损害,故不予撤销,判决确认违法。

  专家说法

  保护群众合法居住权益

  厦大法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连泰:法院立足在案事实,综合利益衡量,运用比例原则,依法判决确认许可行为违法但未予撤销,保留该许可之效力,使电梯增设项目得以继续推进,切实保护群众合法居住权益,体现出为民司法理念及司法智慧,实现行政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案例2

  被人冒名贷款20万,损失谁来承担?

  这起案件,因身份证被人冒用而起。原来,之前小谢曾遗失身份证,虽然小谢后来补办了新的身份证,但是她遗失的身份证却被人非法利用,冒名在一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办理了20万元的装修贷款。

  后来,因该冒名贷款者未及时还款,导致小谢被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列入黑名单。

  为此,小谢向法院起诉,请求判决被告消费金融公司立即消除小谢在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基础数据库系统中的不实记录,并赔偿小谢律师费损失及精神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办理贷款过程中,未对申请贷款人是否为小谢本人进行审查核实,给他人冒名贷款进而损害小谢的个人信用提供了机会,存在一定的过失,应向有关机构申请删除小谢的不实征信记录,并对小谢的维权损失及精神损害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专家说法

  “信用权”应当受保护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飞:随着信用评价越来越完善,资信评价对一个公民的影响日益重要,实有必要将其作为一种独立的权利加以保护。该案回应时代需求,借鉴相关法理研究成果,利用我国《侵权责任法》对民事权益保护的开放性的立法特征,开创性地将信用权纳入一般人格权予以保护,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而且对同类案件具有指导意义。

  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厦法宣/文 陶小莫/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