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刷身份证就进站了

  导报讯 (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陈国俊 文/图)好消息!龙岩即将进入“电子客票”时代。导报记者昨日从龙岩车务段获悉,1月10日起,龙岩将启用电子客票,市民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快速进站验票乘车。

  刷身份证、二维码

  进站、出站很方便

  龙岩车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进站时,购买了电子客票的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持机器不可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在人工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由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12306手机App动态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

  乘车时,旅客可通过查询12306账户订单,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等信息。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需注意的是,学生、残疾军人等购买减价优惠车票时,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通过人工验证通道、人工检票口验证进站上车。

  用现金买的电子客票

  退票、改签须到指定窗口

  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铁路售票渠道购买的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注册且通过手机客户端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办理其他人使用电子支付方式在铁路销售渠道为其购买的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

  龙岩车务段特别提示,使用现金方式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须到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如需报销凭证,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

  需要注意的是,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因此,建议旅客朋友们领取报销凭证之后妥善保管。

  电子客票目前仅在G字头、D字头高铁动车组列车试点使用。实施电子客票后,传统售票渠道并未取消,可以满足不同旅客购票出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