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于2003年的厦门马拉松已走过18届,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市体育局在办赛过程中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推动赛事创新蜕变

  18年时光匆匆流逝,马拉松精神生生不息。图为本报记者采用长曝光拍摄的2020建发厦门马拉松赛。(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李翔宇)2020年,创办于2003年的厦门马拉松迎来18岁“成年礼”。厦马凭借18年的耕耘探索,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马拉松赛事之一,也成为厦门城市形象的一张烫金名片。

  18岁的厦马正是成熟的年龄——连续13年荣获“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成为中国境内马拉松赛最好成绩诞生地、获评亚洲首个“绿色环保奖”的马拉松赛事……一项项荣誉加身,赛事始终没有停止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奔跑,不断追逐世界一流马拉松赛事的脚步。

  而在这背后,是一座城市对马拉松的深情呵护与凝望。18届赛事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始终充满决心,要以高标准办好这项赛事,规划赛事的发展方向;各部门通力配合,形成流畅且成熟的运作机制;企业、媒体全力支持,赛事发展成为国内马拉松市场化运作行业标杆;跑者、市民热情响应,以爱心、文明的城市风貌为厦马铺路。

  其中,厦门市体育局作为体育主管部门、赛事组委会办公室所在部门,承担了大量专业的竞赛组织工作,还起到重要的谋划策划、组织协调以及督促推进作用,牵头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和详细办赛流程;同时根据国际马拉松的发展趋势,进行调研、分析,吸收先进经验,改进厦门马拉松赛各方面的工作,办赛的质量和效益逐年提升。

  今天,本报从数字、创新、人物等角度,为您呈现厦门马拉松赛18年来的成长经历和温情故事。

  [声音]

  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社会活动部主任水涛:

  希望厦马继续引领

  中国马拉松发展

  厦门马拉松赛经过18年发展,赛事的组织水平和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已很高,有些方面甚至超越国外的一些优秀马拉松赛事。18年来,厦门马拉松赛引领和带动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厦门,有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对马拉松的重视、民众热情的支持度和参与度以及风景优美、充满人文气息的赛道,这些都是厦马能够成功的重要条件。

  接下来,我们希望结合厦门独特的海洋性气候,打造更多民众参与的马拉松。此外,在有着十几年办赛组织经验的基础上,希望厦马往更高水平发展,在赛事成绩上有新的突破,并推动赛事国际化水平再提升,继续引领中国马拉松发展。

  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

  结合厦门文明形象 打好厦马“公益牌”

  2020年,是厦门马拉松赛18岁生日。18年来,厦马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厦门市体育局作为主管部门,一路参与其中,始终做好赛事的一线执行者,市委市政府、田联田协决策指导意见的传递者,赛事规程制度的设计者,相关部门及运营企业的协调者,赛事创新升级的推动者。

  下一步,市体育局要从多个方面推动厦马继续升级,最核心的是继续提升赛事专业化水平。如今,全国每年举办的马拉松赛超1500场,不少赛事成长迅猛。厦马作为其中少数专业的全马赛事,更要打磨细节、提升品质,对标世界一流赛事,方能立于最顶尖梯队。

  其次,要结合自身特色办赛。厦门是一座爱心洋溢、文明蔚然成风的温馨之城,厦马将继续结合城市形象,在公益环保方面下功夫。从深耕多年的“厦马公益林”到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起“清洁海洋”倡导,再到今年的公益项目“守护城市跳动-AED众筹计划”等,都是生动实践。去年,厦门马拉松赛获评亚洲首个“绿色环保奖”,就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坚持走下去的动力。

  [创新]

  升级1

  经多次调整优化 线路更科学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环岛路-厦大白城-演武大桥-民族路-同文路-轮渡码头-鹭江道-湖滨南路-白鹭洲路-厦门人民会堂-市政府-东渡-湖滨西路-鹭江道-轮渡码头-旧海军码头-同文路-民族路-演武大桥-环岛路-厦门国际会展中心。

  以上是第一届厦马的线路,正是这条经典线路打响了“最美马拉松赛道”的名号。后来由于交通和城市发展等因素,厦马线路经历了几次微调,但基本走向都未脱离这个雏形。而调整的目的,主要是为跑者实现个人最好成绩创造条件和增加赛道两旁的互动。

  2020年,赛事线路在2019年“重回市区”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完善,取消了湖滨西路段、大学路和白鹭洲路等路段,将180度的转折点由3个调整至2个;通过升级赛道环境,减少转折点和盲肠段,缓解赛道拥堵,在保留厦马赛道主旋律、展现厦门市区的繁华市貌的同时,有助于选手提升成绩,实现个人最好成绩。

  升级2

  对标国际不断“瘦身” 赛事更专业

  自2015年起,厦门马拉松赛尝试分项和瘦身,逐渐把半马、5公里、10公里等项目分支出去,办成“马拉松季”。2017年起,继北京马拉松之后,厦马成为全国第二个仅设全程项目的专业化马拉松,规模为3万人。2019年增加到3.5万人,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全马赛事。随之而来的是赛事专业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跑者参赛有了质的飞跃,再次奠定了厦马在国内外马拉松赛事中的地位,品牌形象向国际化又迈进一大步。

  升级3

  从三枪发令到五枪发令 起跑更从容

  2018建发厦门马拉松赛采用全国首创的三枪发令,使得赛前集结、寄存衣物、赛中补给、赛后服务等各个环节更加从容,既缓解了人员密集压力,又助力跑者取得好成绩。该方法在2019年得到沿用。

  考虑到参赛人数众多以及赛道人流拥堵带来的压力,今年赛事将三枪发令改为五枪发令,以便缓解拥堵,提升饮水饮料补给站的服务质量,使跑者更好地发挥实力,提高完赛成绩,感受厦马魅力。

  升级4

  完善赛事保障体系 服务更精细

  厦门马拉松组委会持续完善赛事服务保障体系,创新服务方式方法——首创为选手提供参赛物资快递服务、首创“跑者服务跑者”体系、赛后“关门不关服务”、亲友挂奖牌……近年来,一系列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陆续推出。

  今年,厦马首次开放“女子首马计划”,赛事设置500名女子名额,在具有半程马拉松完赛成绩的女子报名选手中抽取,鼓励更多女性跑者参与马拉松这项运动。今年赛事还在报名支付方式上增加Visa、Master等境外信用卡接口,方便境外跑者报名,在国内马拉松中属于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