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湾面海 新城崛起”系列报道之六

  从古城影剧院到新城泉州人民会堂——

  城市发展一路向东 环湾向湾彰显气魄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四大场馆坐落海丝新城,让新城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快。(陈起拓 摄)

  “这里不仅庄重严谨,而且充分彰显了泉州的文化特色,非常棒!”与以往两会开闭幕式设在泉州影剧院不同,今年首次启用的泉州人民会堂给代表委员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从古城到新城,不变的是简朴、庄严、大气,变化的是更现代化、更便利。

  今年两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站位全省三大中心城市,泉州要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中展现更大作为,必须提升环湾中心城市的集聚度和承载力,更大气魄推动环湾向湾发展。”海丝新城加快了环湾向湾的脚步,城市中心一路向东。泉州文化地标性建筑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四大场馆坐落海丝新城,不仅开启了艺术与城市在更高平台上的互动与交融,推动泉州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更让新城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快,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美好生活令人向往。

  □记者 殷斯麒 庄丹丹

  “新会场充分展示了泉州海丝新城面貌、文化底蕴,彰显城市环湾向湾发展的气魄”

  这两天,代表、委员们在新的泉州人民会堂开会,不少人都是第一次走进这里,充满了新鲜感。“会场宽敞明亮,现代化硬件设施便利齐全,环境很舒适。会场外厅布置简洁又充满文化味,东西双塔的画像呈现了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作为特邀嘉宾的泰国泉州晋江联合总会会长蔡上新常年在国外开办企业,对家乡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感到欣喜。“坐车一路过来东海,道路宽敞视野宽阔,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一路看江滨景色,绿树环绕,波光粼粼的江面上还有鸟群,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蔡上新说,现在家乡变得越来越美,除了感到骄傲与自豪,也会把家乡发展的情况带回泰国与泉籍企业家们分享交流。

  除了泉州人民会堂,“四朵花瓣”之一的泉州大剧院的落成和运营,打破了泉州没有现代化大型专业剧院的历史,填补了高端演出市场的空白。开业半年内泉州大剧院共引进80多场国际高端优质演出,同时承接10余场公益性演出,接待观众人数6万余人次,不仅是一座艺术殿堂,更成为广大市民的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泉州的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福利,真是惠民利民。今后在泉州公共文化中心集纳艺术、科学、图书、文化等活动,将进一步提升城市集聚能力和吸引力。”市人大代表蔡丽勉说。

  “泉州环湾城市规划,随着行政服务中心的迁移已经初具规模,新城集聚,很有气魄。”市政协委员赖清泉1984年从厦大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泉州合成氨厂,旧址位于如今高楼林立的东海泰禾广场。他告诉记者,当时东海一带的环境十分荒凉。35年过去了,泉州980平方公里的环湾区域伴随着新区拔节生长的铿锵鼓点,一座环泉州湾城市快速崛起,彰显“海丝先行区”的不凡气概。“三十年前,当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向东发展的时候,不少人投以将信将疑的目光。两年前,泉州提出了大手笔建设海丝新城。经过两年的发展,一个生活配套完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集聚、生活环境优美的海丝新城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眼前。未来,随着一重环湾、二重环湾等环湾交通大轮廓的构建,环湾向湾的海丝新城将是泉州人民的安居乐业热土。” 赖清泉说。

  “做好聚的文章,以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力,激发新城发展新活力”

  泉州城市发展从“沿江河口时代”迈向“环湾面海时代”,步伐稳健而踏实——

  2016年,“海丝新城”正式写入市党代会报告;2017年两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城要做好聚的文章;

  201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大手笔建设现代感新城;

  2018年底,经市政府研究明确,泉州海丝新城统筹协调范围约240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165平方公里),以晋江下游出海口两侧为核心,主要涉及东海、城东、北峰—丰州、江南、台商洛秀、百崎湖、洛江阳江新城、晋江晋东、石狮蚶江组团。

  2019年两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环湾新城核心区的整体谋划和重点塑造,努力把两江入海口打造为城市形象高地。

  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聚焦海丝新城建设。九三学社泉州市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在东海片区设立泉州体育公园的建议》,提出目前东海片区建了大量的居住套房与商业建筑楼,居民入住率越来越高,商业发展带来的流动人口也日益增长,东海片区已经逐渐成为居住密集型区域,但各个小区配备的运动场所不多,建议在东海片区建立一个大型的群众体育公园,包括篮球场、小片足球场、网球场、沙滩排球场、专用骑行与跑步跑道、简易健身设施等,提升群众的业余生活水平。

  “下一步将围绕景观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结合代表委员关注热点,策划生成一批新项目。持续督促、检查山水田园城市示范项目和迎接世中运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确保项目建设按时序推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市新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泉州环湾新城空间控制和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定位,将环湾新城打造成经济扬帆区、人才回归地、生活宜居城、文化复兴市。海丝新城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形象,将为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提供城市功能平台支撑,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