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夕阳美如画。(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昨日温暖舒适,不少市民穿起了短袖T恤。(本报记者 吴尔婷 摄)

  殷磊观天

  预计周日前后,又会有冷空气侵入厦门,给我们送来新一轮的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本报讯 (记者 殷磊)“小寒大寒,冷成一团”“小寒小寒,无风也寒”……昨天是小寒节气,但这些闽南民谚没有应验,厦门的天气热得像是穿越到了小暑。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厦门仍将维持潮暖天气,夜晨还有轻雾氤氲。明后天,一股新冷空气侵入厦门,天空放晴,气温快速跌落,东北风变得强劲起来,市民要注意及时添衣。

  监测数据显示,受偏南暖湿气流控制,昨天14时05分,狐尾山上市气象台本站的最高气温蹿到了23.9℃,海沧文山、同安五显镇的最高气温飙到了26.9℃。这样的气温已经达到春夏之交的水平了。不过昨天还不算是厦门最热的小寒,只能算是近20年来第三热的小寒——2017年的小寒节气,市气象台本站测得的最高气温达到25.8℃;2015年的小寒最高气温为24.9℃。

  今天,暖湿气流仍是厦门的主宰,岛内白天最高气温仍可达24℃上下,夜晨最低气温可达16℃。由于空气湿度居高不下,白天云层较多,夜晨能见度不佳,多地会出现轻雾,岛外局部地区还可能洒落阵雨。

  老话说:“南风吹到底,北风来还礼。”明后天冷空气将抵厦,气温快速回落,白天暖意减退,岛内最高气温可降到19℃至21℃;夜晨寒意加重,最低气温可降到12℃至13℃。东北风劲吹,市区风力可达4~5级、阵风7级,沿海更将刮起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大风。东北风驱散云翳,天空会变得晴朗起来。这股冷空气实力不济,影响将很快消退,周五、周六,气温又会逐日抬升,午间又会变得暖意融融。

  预计周日前后,又会有冷空气侵入厦门,给我们送来新一轮的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我市气温起伏较大,凉暑转换较快,市民务必要根据天气及时添减衣物。

  小寒暖

  春多寒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些年来,厦门的小寒节气常常名不副实,甚至潮暖如初夏,但小寒温暖未必是好事。专家指出,小寒如果气温低,天寒地冻,害虫就会被冻死,所以,谚语中有“小寒寒,六畜安”一说。此外,民间根据经验总结出了天气现象的诸多关联,也证明小寒不冷未必就佳,譬如,“小寒暖,春多寒”“小寒、大寒多南风,明年六月早台风。”

  今天

  16℃~24℃

  多云到阴天,夜晨有轻雾

  明天

  13℃~21℃

  多云到晴

  后天

  12℃~19℃

  多云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