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1月7日讯(厦门日报记者詹文、卫琳)学生中午在外就餐,食品是否安全?午托管理是否有保障?这些困扰着很多家庭的民生问题,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市人大代表摸底发现,目前,全市中小学(包括民办)共有在校生52万多人。来自基层社区的市人大代表吴丽敏,很早就关注到学生的午餐及午休问题。她发现,有不少学校其实是想解决学生午餐的,但因为许多实际困难,比如食堂建筑面积不达标、餐厨设备经费不足,导致不少学校没有信心办食堂;另外,老师参与午餐、午休管理的补助标准偏低,又责任重大、导致自己无法午休,使得很多老师不乐意推行。

  针对这个问题,十多位市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民意,联名提出《关于全面推行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提供和做好学生午间安全管理》的议案,建议加大投入完善学校生活设施,加快建立“政府负责、部门协调,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学校尽力、社会参与,加强监管、保障安全”的工作机制,主管部门、学校、家长等各方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统筹解决全市中小学生午餐午休问题。

  作为议案领衔人,吴丽敏建议,一方面,有条件的学校补建新食堂推行“明厨亮灶”,没条件的学校采用中央厨房供应链的模式为学生配餐,同时,尽快补充配备相关管理人员;另一方面,卫生监督主管部门严查严督,同时成立家校膳食委员会,让家长参与监督。

  市政协委员郑朝南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学生的营养午餐从做好到食用不得超过2小时,但岛内多数具备送餐条件的企业“中央厨房”都在五缘湾一带,往最有需求的思明老城区学校送餐,超过时间要求。他建议,要多措并举鼓励企业选择合适地点建设“中央厨房”,参与中小学校送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