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晋江世纪大道与晋光路交叉路口的“红月牙”右转危险区标线

  晋江交警大队准备推广“红月牙”警示标线

  泉州网6月18日讯(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刘铠 文/图)上个月,晋江在全省首创投入使用“红月牙”右转危险区标线,以保障大型车辆在未渠化交叉路口右转的行车安全,警示危险视觉盲区,预防和减少“内轮差”事故的发生。经过一个月的观察,世纪大道与晋光路交叉路口的试点效果明显,过往车辆都能自觉保持安全距离。昨日,记者从晋江交警大队获悉,凤池路、双龙路两个交叉路口也将启用“红月牙”警示标线。 

  试点 设置“右转危险区” 给大型车辆提个醒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晋江市区世纪大道与晋光路交叉路口,一个月前,晋江交警在该路口试点“红月牙”右转危险区标线。4个方向的右转车道都施划了一段醒目的红色防滑标线区域,其形状呈月牙状,并标注“右转危险区”的字样。标线外延设有黄色震荡标线,提示右转车辆驶离警示区域,并注意减速慢行。到了夜晚,“右转危险区”字样会反光发亮,因此在照明不好的条件下,依然可以看得清。

  记者在一侧路口观察15分钟,正值车流高峰,右转通行的车辆上百部,其中大型货车30部左右。其间,不管是小车还是货车都会沿着标线通行。“设置危险区提示,起到了很好的提示效果。”市民王女士每天都要骑摩托车经过该路口,以前看到大车拐弯都怕被碰到,现在看到大车都会沿着标线拐弯,明显感觉安全多了。

  据介绍,在未“渠化”(通过导流岛与路面标线相结合的方式,以分隔或控制冲突的车流)的交叉路口,由于大型车辆车身较长,右转弯时前后车轮形成“内轮差”,容易产生驾驶视觉盲区。“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是一种物理现象,所有车辆都存在,在行车过程中如果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忽视“内轮差”,就可能造成后轮驶出路面,与其他交通参与者碰撞的事故。

  推广 2个路口入选 未“渠化”车流量大

  昨日下午,晋江交警大队与施工人员来到世纪大道与双龙路交叉路口实地考察,预计这两日工人就将施划出“红月牙”右转危险区标线。

  据了解,晋江交警根据晋光路灯控路口的试点效果,选取世纪大道与双龙路交叉路口(即晋江国际荣誉酒店灯控)、凤池路与泉安北路交叉路口(即池店镇政府灯控)2个路口进行推广。

  “这两个路口右转部分无硬化导流、车流量大,与试点路口路况相似。”晋江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路口车流量较大,货车右转时,摩托车、电动车时常混行,此时其他车辆或行人进入视觉盲区范围内极易发生“内轮差”交通事故。

  晋江交警提醒大型车辆驾驶人,在设有醒目的红月牙状,并标有“右转危险区”的路口右转时,请务必仔细观察车身右侧盲区,务必在黄色震荡标线轨迹外右转,切勿驶入“右转危险区”红色区域。摩托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在靠近“右转危险区”时,请注意观察周边交通状况,等候大型车辆完成右转并远离红色区域后再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