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李晓平) 在昨日召开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我市重磅发布《厦门市“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要以三大制造业为基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支撑,多种新兴业态为拓展,合理规划,分步实施,力争2025年实现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重点打造三大产业集群

  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以及国家产业战略叠加,给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据介绍,《规划》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统筹考虑我市现实基础与条件,借鉴国内先进区域发展经验,以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厦门市发展质量最优、创新能力最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为目标,引导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力争把厦门打造成为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地和创新创业的高地。

  《规划》按照“引培并举,规模化发展;应用切入,融合化发展;龙头崛起,集群化发展;统筹布局,特色化发展”的思路,重点围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打造三大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全面提升特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水平,悉心培育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型业态;从项目引进、空间布局、平台建设、扩大开放、引培人才落实五大主要任务;结合产业发展路径,从组织实施、开放发展、重大项目、人才支撑、政策环境等方面制定保障措施,以确保规划得到有效实施。

  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当前,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迎来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替代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成为主流。《规划》指出,我市将从新基建、数字经济、制造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等电子信息产业下游应用领域切入,立足需求牵引,积极发展智能终端、平板显示、智能传感、嵌入式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推动电子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互促互进的良性格局。抢抓新基建在各个领域创新应用的机遇,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重点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业态和增长点。

  聚焦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布局领域,狠抓龙头企业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在全产业链布局中的核心带动作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协同联动发展。以现有或潜在的产业优势为基础,围绕整机企业先发优势,做大做强核心元器件和零部件等上游配套领域,围绕区位条件积极布局集成电路特色制造、平板显示等领域,积极打造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特色。

  力争到2025年,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实现跨越式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80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15家,超1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80家,主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20家,培育出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

  为实现目标,《规划》提出接下来厦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五项主要任务和四个发展重点。

  五项主要任务

  ●内培外引着力重大项目

  ●跨岛发展优化空间布局

  ●提升服务,完善平台建设

  ●扩大开放,提升区域竞争力

  ●引进培育多层次产业人才

  四个发展重点

  ●平板显示,包括TFT-LCD产业链、OLED产业链、Micro LED产业链和平板显示配套等;

  ●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包括计算机及服务器产业、新兴技术与智能终端、5G通讯关键组件,重点布局整机制造、外部设备、IT服务、智能移动终端等;

  ●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重点布局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与材料等;

  ●软件和信息服务,重点布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动漫游戏、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各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