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图为厦门软件园三期。 陈立新摄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张诗) 电子信息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基本形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将以三大制造业为基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支撑,多种新兴业态为拓展,合理规划,分步实施,力争2025年实现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将形成一批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龙头企业。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80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15家,超1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80家,主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20家,培育出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

  2019年,厦门电子信息规上企业达561家,其中百亿元以上企业7家,亿元以上企业20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25家,产业规模近5000亿元。厦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光源类高端产品制造和出口基地,占全国出口额近40%,占全球产量三分之一。

  我市多个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发展在全国,甚至全球名列前茅。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六,我市是国家光电产业集群唯一试点城市,触控屏模组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计算机整机、服务器、电子元器件拥有全球影响力,戴尔全球最大生产基地落户厦门,宏发继电器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法拉薄膜电容器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神州鲲泰、浪潮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实现从“0”到“1”突破,进入国家重点布局,跻身战略第一梯队,相继获批“芯火”双创基地、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实验区。

  LED产业链集群全球第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率先建成涵盖材料、芯片、器件、模块、应用装备的全产业链群。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厦门荣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互联网百强企业数居全国第五,在健康医疗、动漫游戏、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国内领先。

  我市已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我市还入选国家首批5G预商用城市,积极打造了国内唯一城市公交综合智慧系统、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加快搭建工业互联网,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初具雏形,形成国内CPU适配品类最全、生产工艺最先进的制造基地,在智慧警务、智慧海洋、智慧法院等领域,纳入国家关键软件技术布局。

  [亮彩数据]

  ●到2025年,我市力争实现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80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15家,超1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80家;

  ●2019年,厦门电子信息规上企业达561家,百亿元以上企业7家,亿元以上企业20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25家,产业规模近5000亿元。

  ●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六;

  ●触控屏模组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

  ●LED产业链集群全球第一;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