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居民顺利签约。海西晨报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郑恺宁)“商谈二组再签一户!”“商谈五组何先生完成签约!”……10月31日22时,泥窟、石村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许多居民排队等待签约,一条条“捷报”不时传出,振奋人心。截至10月31日24时,泥窟、石村片区集体土地上房屋搬迁补偿,第一轮签约率一举突破90%,直奔94.88%,已签约总面积达到45.92万㎡。其中,签约住宅857户、非住宅33户。

  自10月8日开始启动首轮签约以来,泥窟、石村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以党建为引领,肩负使命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必胜的心态、冲锋的姿态、决战的状态攻坚克难。经过短短24天夜以继日的奋战,真正做到变愿景为场景,点泥石为黄金。

  周到服务,收获居民支持

  10月31日上午9点不到,泥窟、石村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商谈组办公室内人头攒动,前来签约的居民络绎不绝。通过前一段时间的沟通,居民已经清楚自己能获得多少补偿。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准备签约材料,耐心解答居民的问题。现场一片繁忙,却又井然有序。

  分指挥部领导们早早坐镇现场,到各商谈组关心工作,帮助解决“疑难杂症”;为了方便居民盖章,洪文社区主任带公章到分指挥部现场办公;为了让行动不便的居民能顺利签约,商谈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将协议送到居民家中、送到医院。

  当晚8时,还有居民陆续过来洽谈、咨询、签约,商谈组的工作人员细心协助居民签约、耐心解答居民问题。时间很快到了23时,但商谈组工作人员们丝毫没有松懈,不停地为居民们答疑解惑,助其签订拆迁安置协议。

  “不管多晚,我们等你。”这句承诺,已经成为了居民耳朵里最温暖的“情话”。商谈组工作人员介绍,居民赶在10月31日签约,协议审核生效后,被搬迁人可享受第一轮集体签约奖励;签订按时交房具结保证书,并在通知搬迁交房20日内搬迁交房完毕,可从签约之月起提前计算过渡费时点;若签约率破90%,将给予社区整村集体签约搬迁奖励的最高奖励,真正实现居民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最大化。所以,10月31日当天前来签约的居民特别多,接待完最后一位签约的居民,已是次日凌晨1点。

  上下一心,推进旧改进程

  居民大力支持积极签约,得益于思明旧村改造政策“以民为本,为民谋福祉”,也离不开泥窟、石村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和洪文社区“两委”、居民小组长、老人会会长们的攻坚克难,离不开泥窟、石村片区居民们的大力支持。

  自启动首轮签约开始,泥窟、石村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10月31日签约率突破90%为目标,实行挂图作战、清单作战。分指挥部领导率先垂范,实行轮值带班制度,挂钩包干负责,确保力量下沉,决策高效。各工作组齐心协力,铆足干劲,加班加点给居民宣讲政策、为居民做协议、协助调解居民纠纷、加大马力促签约。

  社区“两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次召开社区党员代表大会,与社区干部、村小组长、党员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就推进旧村改造提升工作达成共识。社区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号召社区居民积极响应,有力推动了旧村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了换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分指挥部工作人员既要坚持原则,严守政策红线坚决不破,将“公开公平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贯彻到底,又要将心比心,兼顾法理情,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寻求居民利益最大化。

  接下来,泥窟、石村片区旧村改造项目进入协议生效审核阶段。分指挥部将对剩余未签约户,特别是非住宅部分加强综合研究,针对具体疑难问题协调解决,必要时候启动综合施策,全力促进签约;对于已签约户,将抓紧做好协议审核、补偿款拨付、督促搬迁等工作,争取按计划组织交房、拆除、交地等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