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加强日常巡查,确保共享单车停放规范有序。执法人员加强日常巡查,确保共享单车停放规范有序。
 湖里城管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倡导文明骑行理念。 湖里城管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倡导文明骑行理念。

  文/本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林  璐  庄英虹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共享单车,延伸了城市公共交通脉络,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然而,无序停放、不文明骑行等行为,也使得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道路上的路障和城市景观的“疮疤”。

  共享单车治理,既要挥出“重拳”,也要注重服务。

  紧盯顽疾,集中开展共享单车清理整治;开展宣传劝导、引导市民文明骑行;主动对接服务,政企联动破解共享单车乱象……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共享单车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围绕落实《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全盘谋划、精细部署,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切实提升共享单车服务管理水平,打造文明有序公共出行空间,扮靓城区环境,为推动“岛内大提升”、加快高颜值厦门建设贡献城管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1

  “一盘棋”谋划

  周密部署、凝聚合力,确保整治高效进行

  共享单车治理,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也是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针对乱象的治理,注定是一场需要智慧与耐心的“持久战”。只有着眼全局“一盘棋”谋划,才能确保整治顺利高效进行。

  “为推进共享单车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我们制定了周密的攻坚方案,确保行动全覆盖、精细化。”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此前,区委区政府关于共享单车整治的专题工作会议一结束,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计划、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

  如何打赢这场共享单车治理“持久战”?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有明确的行动指南——那就是立足已有的整治经验和成效,既要全面铺开专项治理,又要突出重点、分类处置。整治思路清晰明确,行动计划也十分详细。前期,各中队详细梳理了辖区共享单车乱摆放的问题,形成一份完整的问题清单,为专项整治提供科学的路线参考和行动依据;专项整治中,执法人员重点针对潮汐点位问题,坚持滚动巡查与定点值守相结合,对违停共享单车进行劝导;日常巡查中,则是结合路长制、网格化,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对已整改问题进行复查。

  与此同时,宣传引导也是一大发力点。“此次整治,我们要求一线巡查人员开展巡查的同时,也要深入社区、城中村等人员密集的区域,向市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据了解,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也积极联合各街道,选取单车使用率比较高的社区或小区,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宣扬文明骑行理念,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争取市民对共享单车规范使用的理解与支持,进一步打造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治理模式。

  关键词2

  柔性化执法

  集中纠治、主动服务,推动乱象整改到位

  “共享单车乱停放、乱丢弃,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给居民生活造成困扰,我们整治的目的,就是要还路于民,消除乱象,营造更和谐宜居的环境。”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行动,各驻街中队结合日常巡查,聚焦重点、有的放矢,从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两方面发力,确保乱象彻底清除。

  这其中,城市主干道、公共交通站点、创业园等人流、车流较大的路段、区域,更是被列入此次重点整治的范围。以钟宅西三路、枋湖南路为例,这些路段周边住宅小区、办公楼密集,而人行道却较为狭窄,上下班高峰时段,共享单车乱象更易复发。为此,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指定五缘湾中队为共享单车治理的主力单位,严格落实上级交办的整治任务,定人定时定点滚动巡查,确保各节点共享单车停放规范有序。

  这只是一个缩影,精细化的整治,各个中队都是如此。今年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共纠正违停共享单车36768辆,暂扣并转运12279辆,立案查处41起。

  “执法不是目的,要彻底治理乱象,还要从源头出发,找准症结,加以解决。”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专项整治,除了集中治理乱象,他们也积极对接共享单车企业,了解运维调度的难点、堵点,对症下药、疏堵结合,既督促问题整改,也解决企业实际困难。8月份,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反映,他们的高精度分体锁试用后,出现定位飘移的问题。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立即联系企业,一边调整定位精度考查行动,一边派人进行跟踪指导,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难题。

  这不是个例,人性化的治理,不仅提升了管理效果,也与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积极与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互动,制定针对性的保障方案,优化调整车辆运维及人员调度安排,有效减少了辖区共享单车乱停放、乱堆积的现象,为新一轮环境整治提升乃至辖区文明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3

  长效化治理

  多措并举、健全机制,形成科学化治理格局

  随着城市管理朝纵深推进,建立长效化机制,巩固治理成效,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高颜值厦门建设的必要保障。共享单车管理,动态性强,易复发,更需要不断创新治理思路,完善治理机制,才能落实常态化长效化。为此,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从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完善运维管理模式、充实一线巡查力量、强化智能化管理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整治中,我们与单车企业管理人员组建了微信群,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日常工作中,一线执法人员只要发现问题,会马上通过微信群,发送整改通知,督促运维人员及时清理乱停放或积压的车辆,通过动态化的沟通对接,提高管理效率。此外,执法人员也与路巡员、第三方信息采集人员形成合力,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

  引导企业完善运维管理模式,也是一大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结合新出台的《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增加运维人员,配备专门的运营团队,完善辖区车辆的维保服务制度和停放秩序管理,并及时淘汰未达标的车辆,保障骑行安全。在执法人员的督促下,近期,3家运营企业共增加运维人员49名,增加运营调度车辆13台,更新车辆近4万辆,企业更是主动回收故障单车5000辆。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日常管理中,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始终注重将服务融入执法,定时召集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在实际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全力协调解决。同时,该局也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在电子围栏、分体锁的开发投用上给予服务和指导,进一步提升共享单车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为共享单车专项治理形成科学化、长效化的工作格局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