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体育品牌企业生产车间内,员工在忙碌。

  截至目前,安踏、361°、特步等已陆续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泉州体育品牌业绩整体仍好于预期,企稳复苏态势明显,多个品牌逆势增长。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我市体育品牌创新营销模式、深化数字化转型,以专业化、多元化产品设计迎合消费者需求,提升市场知名度、美誉度。□记者 黄文珍 文/图

  逐步回归发展正轨 多品牌逆势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今年一季度我市体育品牌前进的脚步遇到了“绊脚石”。在国家、省、市各项稳定经济增长政策的加持下,企业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地铺开,今年二季度我市体育品牌企稳复苏态势明显,逐步回归发展正轨。

  最近,特步发布年中业绩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尽管主品牌收入同比减少4.6%,不过得益于收购品牌及合资公司业绩贡献,集团整体营收达36.79亿元,同比增长10%。361°年中报告也称,今年上半年虽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17%,但童装业务保持增长态势,营业额同比增长3.4%。

  今年上半年,安踏集团业绩依然表现仍然不俗,其半年财报称,今年上半年,安踏集团营收146.69亿元,收益同比仅下降1%,企稳复苏速度领先行业,多品牌逆势增长。其中,斐乐(FILA)收入增长9.4%;以迪桑特(DESCENTE)为首的其他品牌增长达8.3%;毛利率同比上升0.7%达56.8%,创集团历史最高水平。

  在业内人士看来,泉州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基本面仍然维持良好态势。而受疫情影响,人们更加关注身体健康、追求健康生活,这也将利好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

  直播带货热潮涌动 数字化转型深入

  面对疫情,我市体育品牌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迈出大步,在营销创新上,以全员零售、电商直播、明星带货、KOL种草等方式,带动产品销量提升。

  今年上半年安踏加速变革,以消费者为核心,重构“人、货、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迅速推进云端销售模式,集团整体电商发展增速超50%。该企业携手IBM进行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打造数字化平台提升管理效率。在营销端,全面规划与消费者互动连接触点,精细运营私域流量,盘活消费者大数据资产,为快速精准营销提供基础。在生产端,联合BCG制定企业供应链发展战略,打造柔性供应链,通过数字化、技术突破与材料突破三大举措,实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提速赋能品牌发展,并有效控制库存。在物流端,建立O2O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盘货整合,零售直配能力提升35%,减少货品调拨,降低运营成本。据悉,安踏一体化物流基地二期已启动规划建设,未来建成的中央仓将实现全渠道、系统化、自动化、高收益的目标。

  上半年,电商业务占特步收入超过20%。据了解,在积极抗“疫”的同时,该企业迅速适应消费者行为变化,加强电商平台、私域流量及直播的应用。据介绍,该企业鼓励代理商及员工通过私域流量,如微信小程序及微信朋友圈等形成推广以提高销售。企业还在天猫、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上进行了近200场直播,其中超过50场是与企业赞助的网红合作直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购物节期间,该企业零售额实现超50%的增长,企业电商业务供应链运营与线下业务供应链整合重组计划初显成效。据悉,去年下半年,特步位于晋江的物流园区启动兴建,竣工后,自动化园区将简化供应链,企业自有工厂制造的产品将直接派送至五个与福建相邻省份的零售商店,大幅缩短交付周期并加快补货周期流程。

  361°也在不断提升电商平台的效能,使其成为新品以及联名产品发布的重要平台。顺应直播带货热潮,该企业在抖音、哔哩哔哩、支付宝体育直播间、天猫直播间等平台开展主题直播。据介绍,今年7月,该企业与“晋发股权”“浙江盈实”订立有限合伙协议,共同投资成立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企业将以现金方式投资该企业的电商平台——多一度(泉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满足多元化需求

  产品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市体育品牌通过持续创新产品的功能性、专业化,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提升产品的市场认可度。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361°研发占企业营收3.8%,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据悉,该企业气悬羽绒服获得全球红点大赛2020年度产品设计红点奖,以此拓展产品科技空间。此外,该企业还成功发布鞋底Q3科技平台,并横向整合科技,推出Q弹科技家族系列产品。其中,Q弹净界获得ISPO2020年度跑鞋品牌全球设计奖。企业表示,通过科技赋能产品,实现全面外形及配置升级,可扩大全品类产品的应用范围。

  强化设计师资源,产品研发投入比率逐年提升。今年上半年,安踏研发投入占比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看来,科技创新、原创设计及产品安全是推动产品差异化的关键。为继续拉近与年轻一代消费者的距离,安踏在晋江设立了科学实验室,由不同国家设计部成员组成设计师团队,同时在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地也设立了设计办公室。去年,企业成为“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简称“BCI”)的会员,为首家加入该协会的中国体育用品公司。今年上半年,企业首次推出可回收霸道跑鞋款,产品材料结合环保材料,有助于减少浪费。

  去年12月,特步上市了首个碳纤板专业跑鞋竞速160X,该型号跑鞋被《跑者世界》评选为2020年中国内地市场的编辑之选及最高性价比两个奖项。今年6月,企业引入“一件种出来的衣服”概念,推出可降解环保风衣。据了解,风衣由从玉米及秸秆提取出的可生物降解的聚乳酸成分制成,该成分可在土埋环境下一年内完全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