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榜单10家闽企上榜,BAT竟未进百强!

8月27日,在长沙召开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分列2016中国企业500强前三位。

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谁可力压群雄占得高位,不仅体现出经营者的智慧,还可反映国民经济的状态与趋势:通过横纵对比,一国的经济状况可从一张“榜单”上略窥一二。

8月27日,在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十五次向社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其中,国家电网公司以2.07万亿元营业收入取代蝉联榜首十年之久的中石化,首次荣登榜首,中石油、中石化分列第二、三位。

纵观榜单,福建有10家企业入围500强,是最近几年来入围最多的一次———兴业银行高居41位,是惟一一家进入50强的福建企业;此外,厦门国企建发、国贸、象屿、金龙汽车都入围了500强名单。 先来看看闽企在榜单上的位置:

● 兴业银行——第41位

● 厦门建发——第117位

● 厦门国贸——第141位

● 紫金矿业——第188位

● 厦门象屿集团——第207位

● 永辉超市——第312位

● 福建省能源集团——第403位

● 福建中烟——第442位

● 厦门金龙汽车——第475位

● 福建三钢集团——第499位

除了入围数量破纪录,入围的闽企今年大多排名都有所提升。兴业银行就比去年上升了10位,跻身50强名单。

从总体榜单来说,还透露这些信息:

营收总额首次下降

2016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较上年下降0.07%,是中国企业500强发布15年来首次下降。

数据显示,2016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至243.46亿元,增幅为7.36亿元,营收总额达59.46万亿元,相当于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87.87%;资产总额达到223.27万亿元,较上年500强资产总额增长12.99%。

头把交椅易主

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建筑、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平安保险、中国移动分列前10位。

国家电网公司以20713.4945亿元的营业收入,逆袭“十冠王”中石化,排名500强第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则下降至第3名,营业收入18497.7795亿元。

服务业营收首超制造业

中国企业500强的重化工特征持续减弱,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上升至40.53%,制造业营业收入占比下降至39.17%,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制造业。

从榜单统计数据来看,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包含261家制造业企业、157家服务业企业,传统产业的企业数量继续减少,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继续增加。

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中国有500强企业榜单,美国也有自己的500强企业排名,通过对比这两份榜单,我们能找到中国的优势和劣势所在。

今年,“中国500强”入围门槛为243.5亿元,较上年提升7.3亿元。而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美国500强”榜单整体上榜门槛则略有下滑,从51.9亿美元降为5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2亿元)。

据《人民日报》测算,2016“中国500强”的营业收入折合9.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企500强”的79.9%,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中国500强”企业的营收总额已是15年前的10倍。

规模的扩大固然是实力增长的体现,而效益的增长更能反映出企业的质量。这一点上,中国的企业仍处于学习阶段。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称,2016“美国500强”中有55家上榜企业未实现盈利,亏损总额达1316.698亿美元,两相比较,“中国500强”亏损企业数量比“美国500强”同期多17家,亏损面比美国高3.4个百分点。

“企业‘大而不强’,特别是缺乏能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大企业,在合理创新、国际化经营、资源整合、企业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造成盈利水平仍然偏低。”人民日报分析道。

BAT未进100强

“中国500强”榜单还体现了中国重化工特征持续减弱、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趋势。

服务业营收首次超过制造业,这符合经济发展向更高层级迈进的特点,经济转型取得一定成效。但天强管理顾问首席咨询师祝波善提醒道,中国的制造业仍很艰难,创新乏力,这种情况下服务业反超制造业,仍需打个问号。

另外,对比中美各自的500强企业,仍可看出两国在行业结构上的差别。

从行业来看,“美国500强”主要涵盖零售、能源、金融、科技、交通、传媒、餐饮、旅游等热门领域。eBay、安泰保险、微软、谷歌、高通、波音、时代华纳、喜达屋酒店等国人熟悉的企业均上榜。

2016“中国500强”的前10位依次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建筑、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平安保险、中国移动,几乎都是传统的重资产公司。

2016年美国500强榜单的一大亮点便是苹果公司杀入前三甲,Facebook上升至157位,亚马逊杀入前20阵营,位列18。美国科技的公司的表现惊艳。

但在中国,科技公司的排名却是另外一番镜像。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腾讯、阿里、百度在中国500强榜单中的排名分别为140位、148位、212位,表现并不突出。

抛开以营收作为核心指标的排名,单看经营效率,在中国500强企业当中,阿里、腾讯、百度2015年的毛利率分别为66.03%、59.53%、58.64%,完爆榜单上绝大部分企业。

另外,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也一直为人所诟病,“中国500强”还缺乏能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大企业。 对此《人民日报》评论说:

大企业要“长个子”,更要“长脑子”。

完整榜单如下:

本文由闽商在线综合报道,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海西晨报、台海网、每日经济新闻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