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何以力压巨头创下地王纪录?

6个月买入10块地,花掉154亿元,资金多靠大规模举债,这家低调的闽系企业何以杀出重围,创下中国土地成交史上单价最贵的地王纪录?

融信中国是谁?

8月17日,其在上海以110.1亿元的总价创下“新地王”之后,这个问题不断被抛出。这家起步于福建的房地产公司,在业界名气并不大,今年1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去年下半年以来,回暖中的房地产行业为其带来了福音。8月23日,融信中国(03301.HK)发布了上市之后的第一个半年报,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实现合约销售132.2亿元,同比增加约176.7%;销售总建筑面积为840073平方米,增长约182.3%。

虽然快速增长,但其体量与巨头仍相去甚远,万科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900.9亿元,恒大上半年的销售额则约1418亿元。

融信何以力压巨头,用小体量撬动“沉甸甸的地王”?

「 低调而大胆的闽商 」

先简单回顾一周前的那场博弈。

当日,上海市静安区(原闸北)中兴社区一住宅地块开始竞拍,除了融信,还有17家地产企业参与,包括万科、恒大、招商、保利、中粮、融创等强劲对手。426轮举牌之后融信胜出,其以110.1亿元总价、10万元/平方米的名义楼板价、14.3万元/平方米的可售面积楼面价、139%溢价率拿下该地块,创下中国土地成交史上单价最贵地王纪录。

事实上,今年以来融信一直在上海、杭州、福州等城市拿地。半年报显示,仅前6个月就买入10宗新地块,成本154.21亿元。截至目前,融信今年内拿地金额已经超过350亿元。

融信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资料显示,融信集团成立于2003年,前10年其业务范围主要在福建省内。2013年4月在上海拿下赵巷特色居住区一块居住用地之后,开始加快在上海、杭州布局。2015年,以295.3亿元的销售额位列中国房企销售榜29强。融信中国上市之后,融信集团将总部从福州迁至上海。目前,融信集团拥有地产开发、金融产业、资本运作等综合业务,主业仍是房地产,业务聚集在上海、杭州、福州、厦门、漳州等城市。

融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欧宗洪很低调,不常出现在公众视野。他早年创办莆田市交通工程有限公司,2000前后建立莆田市交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入房地产行业,逐渐积累起财富。2015胡润中国富豪榜显示,欧宗洪、许丽香夫妇以165亿元身家位列第145位,在福建省排在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等人之前。

据《华夏时报》报道,欧宗洪兄弟三人,两位兄长分别是欧宗金和欧宗荣,前者是福建欧氏投资集团的掌门人,后者是另一闽系地产企业正荣集团的董事长。报道中引用当地业界人士的话说,正是因为背后有欧氏财团,正荣和融信的发展才会如此迅猛。

欧宗洪身上有着闽商的大胆和冒险精神,融信则表现出了凶猛和激进的风格,很早就砸钱创造过地王。

比如,2009年,融信以11.06亿的总价拍下福州市中心原锅炉厂地块,创造当地新地王;2010年2月,联手正荣集团以总价60亿元拿到一块地,再创福州土地出让总价新纪录;2013年6月,联合绿地集团以47.21亿元的价格夺得上海青浦区一地块,创造了当时上海的地王。

「 多渠道、大规模举债 」

融信规模不大,创造地王和频繁拿地的钱从哪里来?答案是借。

上市之前,融信主要通过信托和银行贷款。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中期,借款总计182.4亿,其中信托及其他借款为160.3亿。

年初融信上市募资17.8亿港元,这显然无法满足其需求,因此需拓展更多的融资渠道和方式。其半年报披露,2015年12月24日至2016年7月29日,融信集团先后发行了总额为110亿元的公司债,而这些钱已经全部用来偿还现有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融信中国还涉足了保险行业。今年4月,融信中国宣布将以现金注资4亿元人民币,与京东方科技、平潭国有资产、平潭投资及北京旋极成立合营公司,在国内经营保险业务。融信可以借此为自己铺设一个融资渠道。去年以来,有多家房地产公司也都盯上险资,进入保险行业。融信还与银行合作获得授信,通过券商发行融资产品。此外,7月8日,融信集团还发行了8.8亿元的购房尾款应收账款的资产支持证券(ABS)。

多渠道、大规模举债也导致融信的负债率较高。其半年报显示,虽然资产负债比率较年初有所下降,但仍达到近90%,负债总额达到488.95亿元。

对其拿地逻辑,融信中国在半年报中称,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地价逐渐上涨,使得对房地产企业的产品功能的需求增多。未来其将进一步在产品设计、品牌服务、工程质量及物业服务方面全面提升其产品功能,并将投资于客户调研以增加其产品价值,从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回暖,但行业调整与变局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企业利润持续下滑。随着楼市火爆和地王频出,相关政策也可能出现调整。对于中小房地产企业来说,高位拿地的后续风险极大。

欧宗洪对媒体回应称,外界认为闽系企业比较激进是误解,他只关心两个指标,一个是有息负债,一个是营业收入,两者可以真实反映出企业资金的安全情况,目前看融信的财务状况是安全的。

目前楼市量价齐升,但行业巨头的多元化转型却并未停止,万科从传统住宅开发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其中物流地产和物业服务方向非常明显,希望引入深圳地铁则是向“轨道+物业”方向拓展;恒大先后进入金融、文化、体育和农牧等产业;绿地则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新兴产业并举发展的思路;万达则在金融、文化娱乐等领域不断砸钱。

融信中国称将继续积极发展多种融资渠道及努力实现轻资产战略模式,但对其轻资产战略模式并没有进行详细解释。融信中国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曾飞燕表示,今年竞得土地都是和相关房企合作。欧宗洪则称,静安地王将和一线上市房企合作开发。有报道猜测,合作方或为万科。

万达地产业务转型中也在推行轻资产模式,即投资机构负责投资建设,万达负责开发管理,租金收益进行分成。融信与其有何具体差异还不得而知,融信如何化解风险也有待观察。

资料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