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富500人闽商占26席 淘金秘诀居然是这个

昨天《新财富》发布了2016年500富人榜,王健林、王思聪父子排在第一位,马化腾、马云分别排第二位和第三位,榜单中也有不少福建企业家或家族上榜,在线君统计了一下包括总部在北京、香港等地的,共占26席。其中许世辉家族的财富出现大增长,超过500亿元,为福建首富。分析显示,500富人中超九成靠上市公司来淘金。

财富评估方法

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候选人需要满足4个条件:在中国成人、来自商界、个人财富不低于65亿元、主要业务在内地。

新财富根据候选人拥有的主要企业,对其财富进行评估,主要方法为: 

1、对于上市公司,以2015年12月31日收盘股价(2016 年新上市公司以首日收盘价为准)X股份数量计算; 

2、对于已披露上市计划的非上市公司,根据2015年净利润估计值X类似上市公司2015 年12 月31 日收盘价计算的市盈率X股权比例计算;

3、对于其他非上市公司,以净资产X股权比例计算,并参考其最近一次私募融资时的估值情况。

福建首富:达利许世辉家族

在榜单中,王健林、王思聪父子合计财富达到1982.6亿元,重返第一宝座。而马化腾则升至第二位,个人财富达到1366.1亿元,比排名第三位的马云多109.5亿元。其他排在前十位的还有宗庆后、李彦宏、雷军、丁磊、何享健家族、贾跃亭家族、许家印等,财富都在586亿元以上。

福建入榜企业家中,排在最前面的是达利食品的许世辉家族,以506亿元财富排在第13位,是福建的首富。在线君发现,许世辉家族是大幅度上升,从上一年的242位直线上升到今年的第13位。达利2015年业绩不错,期内实现销售收入168.65亿元,较2014年的148.94亿元上升13.23%;全年纯利29.12亿元,按年增长40.24%,纯利率为17.3%,上升3.4个百分点;毛利为58.16亿元,上升45.45%,毛利率达34.5%,较去年同期上升7.7个百分点。

另两个财富增长较快的福建富豪分别是正荣集团的欧宗荣和贵人鸟的林天福,过去一年财富分别增长了223.1%和111.4%。

此次榜单的很多福建企业家的名次都出现下降,比如陈发树去年排第79位,恒兴集团的柯希平从去年的第144位退居第220位,张轩松、张轩宁的名次下降了67位,潘伟明的名次降了137位。

而财富跌落较快的福建富豪有融信集团的欧宗洪/许丽香夫妇,过去一年财富从145亿元缩水至47.6亿元。明发集团的黄焕明,过去一年财富也缩水了16%,从57.5亿元降到48.3亿元。他们今年也因此无缘榜单。

福建富人地产业较多

看一下富人榜的福建富人,可以发现,福建富人在房地产行业占比最高,如许荣茂、黄如论、欧宗荣、黄其森等,主业都是房地产行业。

而新兴产业也是“后继有人”,互联网游戏行业以及互联网综合服务行业开始发力,如网龙的刘德建以及美团网的王兴。

总体看,我省共有26位企业家或家族入榜,22个公司总部设在福建的富豪中,总部位于福州的富豪有8位,泉州5位,厦门和晋江各有3位,另外4位虽然总部不在福建,但也是知名闽商,名单如下:

资产证券化是财富增长关键

数据显示,中国最富有的500人的上榜门槛从40亿元提高到了65亿元,增长62.5%。拥有的财富总额达到了80191.5亿元。从财富量级看,超级富豪的人数也大量增加,百亿元富豪比去年大幅增长87.6%,达到302位。今年榜单无论财富总额、平均财富、上榜门槛还是百亿元级富人数,今年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分析,去年富人财富增长的最关键因素是资产证券化。公司未上市的富人通过IPO和一级市场融资,公司上市的富人通过“定增+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借由估值仍然高企的国内资本市场,放大了自身财富值。上市尤其是A股上市由此成为富人不懈的追求,富人的资产证券化率已从2007年的42%增长到今年的91%。今年上榜的500富人中,454人旗下有上市公司。

500富人全名单如下:

2015-2016财富最快成长50人:

2015-2016财富最快跌落50人:

(闽商在线综合新财富、海峡导报、福州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