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莆田系民营医院 闽商还深刻影响这些行业

4月12日,因患滑膜肉瘤,21岁的魏则西去世了。18天后,他的死让百度和莆田系民营医院成为全国网民质疑的对象。掌握全国80%的民营医疗市场的莆田系,眼下已成“无良敛财”的代名词。而实际上,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的闽商,在很多行业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

虽然莆田系部分不良商人抹了黑,但他们只是闽商中的极小部分。闽商身上流淌着的吃苦耐劳和勇敢豪迈的优良品质,以及他们所取得的成就,都值得称道。

一般来说,闽商包括海内外所有闽籍经商人士。

《2015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100强中有31人是闽籍人士。

截至2014年,福建省总人口3806万人。你知道在外的闽籍华侨华人有多少吗?据最新统计,福建省现有闽籍华侨华人1580万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闽商是如何影响着我们的吃喝住行。

鞋服

福建运动品牌和服装行业非常壮观,比如晋江系,安踏、特步、鸿星尔克、361°、德尔惠、匹克等国内知名运动品牌企业均出自福建晋江。上市也是一窝蜂,2007年安踏体育在香港成功上市,此后掀起了“晋江系”运动品牌上市潮。

据统计,晋江市拥有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枚、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而全球每生产10双运动鞋,晋江就占2双。

晋江的服装行业也很壮观,上市公司就有利郎、七匹狼、九牧王。

地产与建筑领域

在建筑领域,闽商的触角也很深。作为国内最大的水暖产业基地之一,福建南安市的水暖企业占据全国六成以上销售市场。当地的辉煌、申鹭达、中宇、九牧曾享有卫浴行业“四大名企”之称。

而地产领域就更不用说了。融侨集团、金辉集团、冠城大通、融汇集团、名城集团、三盛集团……太多知名地产企业了,你住的房子说不定就是。

陶瓷

福建是中国陶瓷的重要产区。德化县官方网站称,该县是福建省十大重点出口县(市)之一、全国最大的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先后获得“中国陶瓷之乡”、“中国瓷都”的称号。如今,德化拥有陶瓷企业1400多家,10万多名从业人员,产品销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加油站

莆田晚报2011年曾报道,莆田仙游以做石化生意闻名。仙游籍商人在外投资加油站,数量达1万多家,占全国民营油站的一半以上,其中在外投资800万元以上的特大型加油站3家,400万一600万元以上的中型加油站20家,400万元以下的小型加油站60家。

报道称,近年来,仙游县部分商人将加油站当成投资的主要项目,他们从买油到卖油、从基建到装修,每一个环节都很专业,在全国各地创办的的民营油站发展势头迅猛,全国大部分民营加油站都出自仙游商人之手。当时,仙游商人在外开办加油站数量达到1万多家,占全国民营油站一半以上。

餐饮

说到吃,就不能不提福建的沙县小吃。据沙县小吃办的数据显示,目前沙县小吃店在全国已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6万多,年营业额接近7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去年曾报道,由沙县政府主导设立的沙县小吃集团已经与泰国正大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此次签约,计划在3年内整合6000家,5年内新增发展4000家沙县小吃终端,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将沙县小吃打造成为中式餐饮第一品牌。

不仅在国内,长乐人开的餐饮店,也已遍布国外

2006年南方人物周刊一篇报道称,纽约市皇后区公共图书馆所公布的《纽约移民人口报告》显示,保守估计,当时至少有20万长乐人生活在纽约。

中国人在国外最难改的是吃的习惯,长乐人便在“吃”上做起了文章。他们看准了华人市场,纷纷开办中餐外卖店。这种外卖店不需要专业厨师,一个人或者夫妻二人,雇几个帮手就能开张。那时候,遍及纽约的5000多家中餐外卖店,90%是长乐人开的。

实业

福耀集团的玻璃就不说了,基本你开的车、住的房,99%都是福耀的玻璃。

新华都,有几个人没进去买过东西?

另外这些知名企业:周大生、太阳电缆、罗西尼、永同昌集团 、永信集团、依波表、连天红……

不得不佩服,我们的吃穿住,竟然都可能跟闽商有关系。

在闽商身上,处处体现了拼搏、韧劲的优良品质,但是诸如民营医院等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良莠不齐、不规范等问题,不能让这些污点坏了闽商这块金字招牌。也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尽早调查,给出事实真相,让违规的企业得到处罚,同时借此机会大力整顿,让行业规范起来。

(闽商在线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