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曾占据一代福州人衣柜的品牌或将消失


                                                                                                                                                                                                                                                                                        

美特斯邦威去年亏损4亿多,是其上市7年来首次亏损,福州区的店面也从原来的20多家缩至15家左右。

但你知道么?一个充满福州70后、80后回忆的牌子——Esprit,极可能在今年退出福州市场!!

在服装品牌还匮乏的上世纪,对好多福州人来说,Esprit是一个时尚启蒙品牌。

如今,这一代时尚标杆将退出福州市场?看到这消息后,福州城事实地走访了3家福州Esprit店铺。

福州Esprit低价清仓仅剩4家店营业 或将于今年撤柜

乐都汇一楼的Esprit店里满是大减价的牌子,在店员整理货品时,仍有顾客进来选购,这家店从24日开始撤柜,今天已经关店了。

店里的衣服吊牌上显示着它们原来的位置,有些货架上已经被清空了……

五四路名店街的Esprit专卖店,偶尔会有几个人进来挑选衣服。该店店员表示,具体不太清楚Esprit是否退出福州市场,但这店5月份租约到期,也要关了。

东百大厦8楼,Esprit店就在左拐第一间,店铺大大的招牌及折扣也相当显眼,偌大的店铺里门可罗雀,服装品类稀少,款式陈旧。

虽然天气渐渐变热,其他店已经早早放上了春装,但Esprit东百店内的衣服还大多是秋冬装。

目前福州Esprit店都是由福州惠隆贸易有限公司总代理,而此次是要把代理权收回去直营,不确定以后会不会在福州开直营店,店铺8月到期后就撤柜。

东百购物广场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家Esprit店在他2011年入职前就一直在这里。此次Esprit撤柜,他认为因为店面较大,如果撤柜的话,后期可能考虑引进两家品牌店。

总代理福州惠隆贸易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Esprit确实有退出福州市场的打算。福州Esprit店仍在营业仅剩4家,分别在乐都汇、仓山万达、东百大厦、名店街。具体撤柜时间将综合与入驻商场签订的合同期限考虑,再行确定。

Esprit由盛转衰早现端倪 双重夹击 “关店潮”来势汹汹

Esprit前身是美国旧金山的一家制衣公司,曾是在全球拥有影响力的品牌。辉煌时期,Esprit市值高达1700亿元人民币,门店遍布全球,其中大部分门店分布在欧洲、美国等主流市场。

2001年,第一家Esprit品牌服饰店在福州先施开业;

2005年—2009年是Esprit在福州的鼎盛时期;

2013年,作为Esprit在榕的最大专卖店及曾经的黄金门店,480㎡的Esprit正大广场专卖店在福州活跃了6年后,最终悄然关闭。

面对快时尚等新兴品牌、零售业大浪淘沙式洗牌的双重夹击下,Esprit早与“关店潮”三个字分不开。

Esprit的母公司思捷环球控股有限公司3月份公布了 2015 / 2016 上半年财报,过去六个月营收为 93 亿港元,半年亏损了 2.38 亿港元。其中中国市场的业绩下降了 11.6 %(按人民币计算)。

这些老牌服饰 你还记得几个?

事实上,风云变化的服装时尚行业,在70、80后的记忆里,不仅仅只有Esprit这个老牌休闲服装哦。

这些曾在福州风靡一时的老牌服饰,

你还记得几个呢?

佐丹奴

还记得佐丹奴的广告语——“没有陌生人的世界”么?

那时候,它在东街口,店铺里人头攒动,

那时候,班里若是有人有一件佐丹奴,就觉得很奢侈;

再后来,一次兼职便能买上一件,全场19元起……

如今,在福州已难觅它的身影……

FUN(奋牌)

想当年,阿杜吴克群代言FUN,盛极一时!

东街口新华都百货的FUN牌店几乎是小年轻的集合地。

90年代,一条裤子200多,相当于当时一个月工资!

那时,穿FUN牌的,还要把皮带穿过裤子后面的牌子,

把FUN牌的标志露出来,超级拉风!

后来,越来越便宜,渐渐地在福州看不到它了……

班尼路

《疯狂的石头》黄渤——“牌子,班尼路!”

当年,穿上四大天王代言的polo衫,

胸前一条小鲸鱼,感觉自己走路都带风,非常有品位。

Metersbonwe(美特斯邦威)

当年,南街5层楼的美特斯邦威一开业,可谓轰动福州城!

当年,是不是校园高富帅,就看他穿没穿美特斯邦威。

这品牌已然成为70、80后初高中时代的符号,

“长的帅是我的错么?!”

蓝色天空(MBSKY)

当年,没有淘宝,能买的衣服就这几个牌子,

蓝色天空几乎占了衣柜的90%,

在学校动不动就撞衫!

如今,满大街的蓝色天空去哪儿了?

阿依莲

当年,想看女神,不是去咖啡厅,而是去中亭街、东街口……

因为她们几乎都被阿依莲霸占了!

大S曾经代言过,粉粉嫩嫩的,嘤嘤嘤,少女心爆棚!

But,现在经常在店外看到大妈在逛……

Semir(森马)

当年,东街口等街上的海报是他,是他,就是他!

凭着谢霆锋的代言,森马开始流行和走红……

看海报狂拽酷炫吊炸天!【花痴脸】

现在提起它,评价大抵是实惠、性价比还行。

Yishion(以纯)

2006年左右,福州街上几乎是以纯的天下了。

那时,因张柏芝、古天乐的代言,以纯瞬间逼格高了。

那时,在元洪城一楼里有家款式却尤为特色,而且福州仅此那家哦~风格不错,就是有点小贵……

如今,似乎学生党会偏多点了……

jeanswest(真维斯)

犹记得,福建供销大厦里的李宇春whyme限量版衣服!

学生、白领神马的一件难求!

当时,买上一件129元的毛衣,比起现在买大牌包包的高兴,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了,真维斯还冠名过清华的教学楼——“真维斯楼”。

特步

特步,“飞”一般的感觉!

问一问:为什么年轻人不喜欢了?

这些品牌的消失是缓慢而悄无声息的。在福州这座城市,这些品牌最早几乎都出现于东街口商圈,如今崛起的泰禾、万达等新商圈中,却难寻他们的身影。

年轻人口中常聊起的,是优衣库、ZARA或者H&M。

曾经霸占一代年轻人衣柜的这些品牌,似乎都忘记问一声:“为什么年轻人不再喜欢我们了?”

Esprit的母公司思捷环球将亚太区的下跌归咎于中国经济放缓和人民币贬值削弱了消费者信心,但这种下滑趋势至少从5年前就开始了。在 2010 / 2011 财年,Esprit 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额增长还高达 227%,自那年之后就开始不断萎缩。

事实上,过去两年,思捷环球对Esprit也采取了不少改革措施,包括号称引入Zara的模式,将交货时间从以往的9-11个月缩短至3~4个月。尽管其在财报中写到这使得“产品的设计、质量和性价比得到了改善,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以各个店铺本地货币计算)。”但分析师认为这部分增长实际是由其关闭店铺换来的,过去一年Esprit关闭了103个店铺。

思捷环球提到同时受益于电子商务的增长,目前线上业务占据其销售额的份额约为22%,该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发展全渠道模式推动线上业务增长,加快亚太区,主要增加中国线上生意,同时增加来自新兴市场线上业务的潜在增长,称“集团中短期的线上业务目标为高个位数和双位数的增幅”。

但打开Esprit天猫旗舰店,所有商品销量排名前四的,最高也仅有3501件。

优衣库第一名9万多件的销售量我就不提了。

与快时尚品牌相比,Esprit显得死气沉沉,早已失去了品牌活力。

从款式上来说,快时尚与国际接轨,经常能第一时间推出和一线大牌相近的款式,从上货节奏上来说,ZARA等品牌上新速度能达到一周两次,从性价比上来说,快时尚平均价格要比Esprit低10%到20%……

之前我们说到特步,其实特步2015年财报还是不错的,集团全年营收52.95亿元,同比增长10.8%。相比于2014年,特步在经营溢利、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方面终于实现了上涨。特步在2015年报中指出,业绩回暖得益于集团去年提出的“3+战略”(即产品+、体育+、互联网+)的实施。

品牌老化,是这些服饰产品的最大问题,如果无法在设计上让自己重新变得时尚起来,做再多其它的可能都是徒劳。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Esprit的“没落”或许更应归咎为品牌的生命周期即将完结。任何品牌都有生命周期,对于这类时尚服饰品牌,消费者对它的新鲜感只能维持一段时间,如果没有推陈出新的优秀产品,就会丧失竞争力。有类似命运的还有牛仔品牌Levi"s,以及绫致集团旗下的ONLY、VERO MODA、JACK&JONES等,都曾风光无限,现在已湮没在众多品牌之中。

今年Esprit签下了韩国女星宋慧乔为其亚洲地区代言人,宋慧乔因近期主演的热门剧集《太阳的后裔》再度走红,她在剧中所用的时尚单品、美妆产品都成为消费者追捧的热门。

由此可见Esprit希望借其扭转品牌形象,重新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用心,不过产品设计风格和商业模式没有明显改变,终端市场的消费者能否真的买账,目前尚不得而知,有待观察。

(闽商在线综合福州城事、南方日报、每日商报)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