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对话央视 揭中企去美国发展秘密


                                                                                                                                                                                                                                                                                        

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先生近日又上了央视。

他聊福耀在中美建厂的成本差异,聊当年“偷师”,还聊起了14年前的反倾销案,想法完全不一样了。

商业伙伴认为他抠门和小家子气?他又如何看?在线君将其中的部分精彩内容简单的提炼了出来。

为什么跑去美国投资

福耀进军美国市场很早,90年代初,曹德旺就挥师美国,如今,福耀在伊利诺伊州有汽车玻璃生产线,在俄亥俄州有汽车玻璃装配生产线,在密歇根州有附件装配工厂以及研发中心,并在多个州设立了销售部门。

今年3月11日,美国俄亥俄州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卡西奇还专程来到福耀美国公司,举行他和近千选民的互动会议。

为什么要去美国投资?曹德旺究竟看到什么?他先给算了一笔帐:

那什么贵呢?曹德旺说,人工贵。

他说中国2001年开始做汽车,之前做出来的在国内卖不掉,就试着拿去香港卖,拿去美国卖,一开始就是想把那一条生产线的玻璃卖掉,多赚两片玻璃的钱而已。

生存的压力逼着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

商业伙伴:曹德旺抠门又小家子气

曹德旺跟日本积水公司合作多年,甚至从对方身上学到了“省钱”15%的秘诀,结合到自己的经营管理上来。

如今的积水公司驻中国代表是福建人张俊,而张俊又是如何形容曹德旺的?

张俊说,曹德旺有两个优点和两个缺点:优点一是志向高,一是颇有个人魅力。

这两点评价在线君也很认同啊~~

而缺点则是:大吃大喝和抠门、小家子气。

张俊说每次谈判

小家子气则是谈到最后,曹德旺说“算了算了”,实际上已经到厘这么个位置……

算了之后有个升级版,张俊这个价格就这样算了,你赞助我们高尔夫球赛,我算了一下几万美金,这个厘就让他赚回去了。

选行业要做社会短板

曹德旺是在福清农村长大,福耀玻璃的前身是创办于1976年的福建福清市高山镇的一家乡镇企业高山异形玻璃厂,专门生产水表玻璃。84年曹德旺发现,从日本进口的汽车玻璃一块就高达几千元,成本仅仅一两百元!

这让曹德旺不服气了,他就觉得自己应该出来做。

这不是讲大话,1985年,曹德旺转战汽车维修玻璃,仅4个月,赚到人生第一桶金70万元。

他认为,企业家应该做国家短板、社会短板的生意。

这就是我们当今社会讲的“痛点”,无论是做媒体、创业还是传统企业的创新,只有触及到消费者痛点的产品才能成功。在上个世纪曹德旺就能看到这一点,实在令人钦佩!

反倾销案件打出知名度

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不久,加拿大国际贸易法院向包括福耀玻璃在内的中国汽车玻璃行业发起反倾销调查。为此,曹德旺成立专门的反倾销应诉办公室,并派出工作小组,参加加拿大国际贸易法院的公开聆听。

经过8个月的艰苦应诉,2002年8月30日,加拿大国际贸易法院裁定,来自中国的汽车玻璃在加拿大的销售不构成侵害。福耀玻璃大获全胜,赢得我国入世后的第一起反倾销案。

在2001年——2005年福耀对美国反倾销官司中,曹德旺带领福耀团队艰苦奋战,历时数年,花费一亿多元,打赢了这场举世闻名、旷日持久的官司。

福耀玻璃也成为中国第一家状告美国商务部并赢得胜利的中国企业。

现在回想起来,曹德旺认为这场官司打得值得,把名声打出来了。

2002年的视频资料中,曹德旺曾对央视记者这样说:

14年后,他却改变了态度:

一边打官司,一边跟人买技术;一边讨价还价,一边从中学门道,曹德旺不仅爱喝酒,还专门爱结交对手。

如今的他,用这样的心态面对世界:要摆正自己的位子,你是客,不是主。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的交易规模,超过了110亿美元。

在这个看似到处是机遇的背景下,曹德旺却认为:为什么想去?去哪里?干什么?准备怎么去?这些都要想清楚。确实条件很优惠,然而你如果没有自己的专有技术,没有市场的认同度,可以去,但是要谨慎。

曹德旺名片

曹德旺,1946年5月出生,福建省福清市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他是不行贿的企业家,自称没“送过一盒月饼”,以人格做事;他是行善的佛教徒,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60亿元,认为财施不过是“小善”。2009年5月,曹德旺登顶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是首位华人获得者。

(闽商在线)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