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地铁吉祥物又是它 企业吉祥物不是随便都能做

号外!号外!福州一下岗网红“再就业”,摇身一变成地铁吉祥物,未露面过的春晚吉祥物“猴赛雷”和已过气网红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哭晕在厕所!这正是:过气网红第二春,惹来吐槽无限污。

号外!号外!福州一下岗网红“再就业”,摇身一变成地铁吉祥物,未露面过的春晚吉祥物“猴赛雷”和已过气网红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哭晕在厕所!

这正是:过气网红第二春,惹来吐槽无限污。

福州地铁吉祥物经过了长达N个月的公开征集与评选,最终,一等奖空缺……

这下傻眼了,怎么办呢?地铁公司请来一票砖家私下讨论了一番后决定,把之前青运会的那个菜头……啊不是,是“榕榕”拿出来再利用一下吧。

于是这个过气网红再上岗,焕发了第二春,这回可是铁饭碗,这辈子可能都不会下岗了。

如果吉祥物有自己的江湖,那这友谊的小船可是说翻就翻啊!

想想今年春晚的吉祥物“猴赛雷”自公布后骂声一片,最终干脆没露面;

想想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已经混成这样了最后还被拆掉。

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15日至10月30日,福州在全国开展了两轮公开征集地铁吉祥物活动,共征集作品425件。经初评、复评确定10件入围作品。今年3月8日至3月14日,10件入围作品在网上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大众投票,18日举行终评会。然而,一等奖始终空缺。

消息发布后,市地铁公司收到许多市民的来电来信,建议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吉祥物“榕榕”作为地铁吉祥物。4月10日,地铁公司专门召集专家就这个建议进行审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的成功举办,让活泼可爱、福态可掬的吉祥物榕榕被广泛熟悉并认可,其健康、活泼、友好、可爱的形象已深入人心。”该负责人说,“榕榕”的外观形象以福州市树榕树为设计主体,充分展现了我市的地方特色,与福州地铁的标志相得益彰。绿色象征着环保与活力,符合地铁环保、节能的特征,同时也生动诠释了轨道交通这一新兴运输行业的活力与希望,符合福州地铁倡导的“绿色地铁幸福穿梭”理念;此外,榕树所体现的落地生根、枝繁叶茂、荫泽后人、造福一方等特点,更象征着福州人的精神品格。

今年年中,地铁1号线南段将试运营,届时,青运会“榕榕”将首次变身地铁“榕榕”,向市民倡导环保、快捷的新出行方式。

以上是新闻报道原文,别的不想说了,只希望这“许多市民”和“与会专家”都出来走一圈,公布下名字,让网友们都来膜拜下你们。

消息出来后网上一片哗然,意义说得再好真抵不过网友吐槽:

此处为吐槽

HISCOO:也是够了,所以之前大费周章的吉祥物投票评选是闹哪样?过气网红重出江湖刷存在感,青运会周边卖不完改个福州地铁吉祥物还可以继续卖

陈小羊TIMELINE:把大家玩了一把,原来内定了呀

曾恺茜:进击的萝卜精…

edc陳錦鑫:长的跟花椰菜一样

未知的妞很困:怎么办,怎么办,谁能阻止它。我们之前一直以为它是大白菜

挚爱劫:投票只是为了让市民凑个热闹,顺便打个广告,最终决定早已经内定好了

世界著名经营大师沃尔勒曾说过:“如果说名称和标志是您的脸,让人记住您,那吉祥物则是您的双手,让您紧握着别人,与人产生情感,发生关系”。

吐槽真的是因为“榕榕”丑?其实是吉祥物与所代表的品牌核心产生了偏差,导致了观感不一致所产生的认知巨大落差后,所形成的不爽、无语与吓死宝宝等情绪。

老板们,设计一个品牌吉祥物确实可以提高企业形象,可真的不是拿几个元素堆砌在一起的动漫形象就能叫“吉祥物”的,更不是模仿、抄袭就能出街的。

比如武汉地铁吉祥物,公布不久,由于被吐槽的厉害,就被“下岗”了……既浪费了钱,又伤害了自己企业、品牌的形象,百害而无一利。

像“砳砳”那样一开始被骂最后大红大紫的吉祥物不是没有,但那需要有非常强大的策划与营销能力,以及触及网友爆点萌点再加上一部分运气,自问一下有没有,如果没有,那不如就好好设计一个。

品牌吉祥物是一种文化

企业从最初的一个标志性的logo形象,演变成了用一个具有企业特色和精神文化的一种卡通形象相结合的品牌吉祥物文化。

品牌吉祥物可以长期作为品牌的象征,有时也可作为品牌标志。有些公司的品牌吉祥物和品牌标志甚至是一样的。

经典品牌吉祥物微盘点

迪斯尼公司的米老鼠、唐老鸭

海尔兄弟,80后怀旧必提的动画片

麦当劳叔叔、肯德基爷爷

熊本熊,最萌的“部长”。推出两年就为日本熊本县带来12亿美元经济效益。

米其林集团必比登。2006年,必比登在中国正式更名为“米其林轮胎先生”

搜狐

天猫。这是一只让无数女人竞相剁手的猫

蚂蚁金服

京东吉祥物“Joy”是一只卡通金属狗的形象,京东希望这只可爱的小狗能伴随消费者的整个购物体验,选取的是狗象征着友好、正直、忠诚的品格以及亲和力。

携程的海豚。既寓意携程蓬勃向上的进取精神,也体现了携程在手机互联、云计算时代引领潮流的地位。

迅雷的蜂鸟。蜂鸟为速度最快的鸟,寓意迅雷为打造速度最快的下载工具而不懈努力。

腾讯的企鹅。这个真不用多说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品牌吉祥物通常是用平易可爱的人物或拟人化形象来唤起受众对品牌的注意和好感。认知“吉祥情感”和理清“设计思路”就成为必修课。

以上提到的这些成功的品牌吉祥物都带有自己的风格与特色,能体现企业的形象与人格魅力,不少都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情感寄托与投射。

那么,如何去设计一个企业的吉祥物呢?

首先,把握好吉祥物的主体定位。

根据企业行业属性、经营理念、企业文化、产品特质来设定吉祥物的主体形象也就是核心形象。在此基础上增加代表企业和产品特质的装备元素。

注意吉祥物的形象创意

创意元素来源于企业文化、行业特征、背景关系、区域特点及宗教、传说等,将这些重新有机组合才会让主体形象更加丰满。所以创意的核心是元素组合和象征联想。吉祥物设计必须放弃思维定式束缚,讲究对具象造型元素的高度提炼,忽视直观写实形象,注重传达精髓理念。

吉祥物的设计要具有亲和力

从消费心理来说,亲和力等同第一服务印象,促进企业诉求的受众对吉祥物气质产生兴趣欲望,进一步感知企业产品服务特质,才能产生强烈的感性认同。

企业吉祥物的设计要具有差异化

吉祥物是视觉强烈的拟人化形象体,只有与众不同的视觉形象,消费者才会默认地选择性记忆。形象差异化是识别企业和产品的必须。

企业吉祥物的动态化应用

吉祥物造型从静态转向动态多变,才能很好地应用在企业品牌传播、主题营销活动过程中。吉祥物角色需要多元化,承载的企业核心理念的同时,更要在不同产品服务的宣传主题氛围中得到消费者认同。

给企业吉祥物命名

给吉祥物取名时需要朗朗上口,易于记忆或者阳光强壮或者智慧酷帅,又或者憨厚可爱的,原则是名字、形体、意识的三项统一。

当然,“榕榕”不是最差的,放眼国内外,不少跟车祸现场一样的品牌吉祥物,在线君略做盘点,或许看完,你会觉得“榕榕”还能入眼……

寿司北寄(ずーしーほっきーさん)是北海道北斗市官方吉祥物,诞生于2013年,起初是为了宣传北海道新干线开业而设计的,创意来自当地特产北寄贝和自产大米做成的寿司。候选介绍为“不知在想什么,突然长出四肢爬行的生物。”看到真实的照片时,更难让人喜爱了呢…。

麦当劳的一款吉祥物Happy一直被戏称为“太吓人”:拟人的大牙齿;疯狂凸出的大眼睛;还有纤细得有些怪异的胳膊。吉祥物Happy明显受到海绵宝宝的启发。Happy公布以后,几乎所有人都感觉不舒服。但令人恐惧的Happy并不是一个人。 我们今天熟知的是气象员维拉德?斯科特扮演的第一代麦当劳叔叔,或许人们认为小丑令人恐惧和古怪正是因为受到他的影响。

准确地说,粘液先生是一滴拟人化的鼻涕。在祛痰药物Mucinex的一系列广告中,粘液先生一直扮演大反派。这款药物最初由亚当斯呼吸道药品公司销售。

很少有品牌的吉祥物能像加州葡萄干一样出名,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与老迈的滚石乐队有关的无数笑话中,这些干瘪的粘土动画人物都是不可或缺的笑料。上世纪80年代,这帮葡萄干人物拥有电视广告,有自己的产品,甚至1988年的伪纪录片《遇见葡萄干》还曾经荣获艾美奖。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些干瘪的葡萄看起来像是要吃掉我们,而不是被我们吃掉。

有时候,让吉祥物吓人恰恰就是商家的目的。汉堡王的“国王”便是如此。汉堡王在2003年至2011年期间使用“国王”作为吉祥物,希望他能够获得病毒性传播。 “国王”果然不负众望——后来人们开始把他称作“恐怖国王”(为了与之前更友好的形象区分开来),而汉堡王似乎乐得接受这样的称呼。

史上最残暴的吉祥物“哈密瓜熊”,这只超特别的北海道哈密瓜熊的最大特色就是.。.到处攻击人!真的光看外型就会吓跑一堆小朋友了吧。

最后,在线君想对决策者以及想做企业品牌吉祥物的老板们说:

在吉祥物创作过程中,缺少灵魂的、系统性的、官僚主义的方式基本不可能诞生出有价值的作品。

(闽商在线原创)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