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鞋企被耐克起诉侵权后 居然成了网红

福建有一家“中国鞋业巨头”被耐克告了!这是耐克起诉的第一家中国鞋企!这家公司突然就成了鞋业界的“网红”……等下,这家“巨头”总共才60多人?!什么情况……

福建有一家“中国鞋业巨头”被耐克告了!这是耐克起诉的第一家中国鞋企!这家公司突然就成了鞋业界的“网红”……等下,这家“巨头”总共才60多人?!什么情况……

3月28日,有媒体以《“专利”战争:运动品牌耐克向中国鞋业巨头开火》为名,刊登了这样一起诉讼:耐克在美国内华达州提起诉讼称,中国福建Bestwinn公司“生产、使用、出售或出口到美国的运动鞋,在款式外观上与耐克拥有专利的运动鞋一模一样,侵犯了耐克至少20个设计专利权。

福建Bestwinn中文名是厦门诚大公司。耐克表示之前警告过该公司好几次,还曾派代表前往国际专业鞋展约见厦门诚大的相关人员。

然并卵,耐克哭诉福建Bestwinn公司不理他~。于是耐克怒了,直接诉讼,请求除了要求金钱赔偿和法律审判,还请求法庭立即并永久禁止厦门诚大继续生产、出售侵权运动鞋。

然而,就这个诉讼,福建Bestwinn公司的回应是这样的:

有媒体联系到厦门诚大公司,但一位工作人员却说,目前公司并没有收到耐克任何相关的法律函件。

按照厦门诚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是:“公司目前没有接收到任何的文件和函件,之前应该也没有。因为他这个也没有授权我们生产跟他们一样的(产品),因为我们这个都是外国客户下订单、根据外国客户的要求去生产的。”

厦门诚大最懵逼的是:我们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这样都能成“行业巨头”?!

据媒体报道,厦门诚大成立于2006年,目前拥有员工60人。主要从事各种鞋类的进出口及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包括休闲鞋、运动鞋等,主要市场为东南亚、南美、西欧、北欧以及美国中部。公司年度收入在5000万-1亿元,91%-100%的产品用于出口,客户之一是美国大型零售商沃尔玛。

关于上面这一大段话,厦门诚大则表示:“很多报道与事实都不符合,包括一些年收入过亿的信息都不知道从哪来的,我们的网站从来没有披露过这方面的信息。我们根本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而且行业内的巨头也不是我们,我们只是普通的出口商。我们的销量不大,我不是财务我也不太清楚,媒体报道的事实起码夸大了100倍以上。”

所以这些信息是哪里来的呢?在线君轻轻搜索了一下,就发现了……这个网站……

咦是阿里巴巴诶~~

这个显示为“阿里巴巴”的英文网站上,厦门诚大的年收入即为5000万美元--1亿美元。

这是在线君拿翻译软件进行简单翻译后的页面
简介里则提到了“沃尔玛”

耐克公司认为,尽管中国的山寨企业众多,但这家公司已不是无名小卒,耐克将动用法律手段维权到底。

介就是“中国鞋业巨头”的由来?

厦门诚大与耐克公司的恩恩怨怨要追溯至2013年,最近的一次则是今年2月的国际专业鞋展。

耐克向美国内华达联邦地区法院提交的诉讼文件显示,耐克公司自2013年就开始向对方发送要求停止生产侵权运动鞋的邮件,还曾派代表前往国际专业鞋展约见厦门诚大的人,告知该公司的行为涉嫌侵权。

在厦门诚大的回忆里,那次国际鞋展上的“约会”,并不那么美好。

那一次,厦门诚大的样品被查封。

至于这次诉讼,中国媒体曾向耐克方面求证,但并没有具体回复。

厦门诚大则表示没有收到函件。

我们去参展是二月八九号的事情,当时样品被扣留了一部分。到现在也算快到四月了,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函件,这个也不能说有或者没有,准确的说公司真的没有收到任何的函件。而且现在诚大基本上都停止生产了。本来诚大的经营就比较一般、股东也比较多,本来早就停止了生产,我们现在主要在做内销的行业。----厦门诚大

辣么福建Bestwinn公司到底有没有侵权呢?

耐克觉得两家的设计“神似”,侵犯了它的专利权。

厦门诚大则认为没有侵犯权益,都是自己开发设计的。

耐克是这样的

雨果网上配图的Bestwinn产品是这样的

在线君搜到一些是这样的

厦门诚大说,要展销的样品被他扣了之后也没有机会给客户看到了,这个样品之后也没有再生产再销售。所以说诚大也没有侵犯他什么权益。既然你提出样品扣留,我们就重新再开发新的产品,不会再销售那一款,根本没有产生实际的收益。

厦门诚大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在电脑上都有数据,我们都是自己开发拥有自己的设计师。

厦门诚大还说,整个鞋业多加工厂生产出来的都会类似,因为可能是一个潮流。我们也没有模仿他的商标。

实际上,耐克在今年初刚刚针对另一国际运动品牌发起了专利诉讼,称美国鞋业集团--斯凯奇的部分产品侵犯了耐克近两年发行的8项专利设计。

福建鞋业侵权是个大问题,今年1月,厦门海关查获了1.48万双山寨休闲鞋,涉及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诸多大牌,总价值约15万美元。

晋江乔丹体育被国前篮球明星“飞人”迈克尔·乔丹告上法庭的事,大家应该也都知道。原本有望成为A股第一家体育用品企业--乔丹体育,也是因为侵权官司等,挂牌上市时间被一拖4年多。不过最终这起诉讼被法院驳回。

耐克和福建Bestwinn公司对簿对堂一事,最终结果如何,我们还需要等待,然而不管是商标侵权还是鞋款侵犯对方的专利,“福建制造”一直深陷侵权泥坑。

不要找借口说是“借鉴”了,这条路又能走多远?除了骗自己,真得能骗到消费者,骗到法律吗?

自主品牌、自我创新……只有这样,福建制造业才能在国际舞台占有一席之地,“福建制造”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发展。

(闽商在线综合北京商报、央广网、雨果网、bestwinn.en.alibaba.com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