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总裁李建波辞职 揭榕零售业龙头的内部江湖


                                                                                                                                                                                                                                                                                        

永辉总裁辞职了,你觉得意外么?

4月14日晚间,永辉发布公告称,总裁李建波因“个人原因”正式向董事会辞去公司总裁一职。这是继去年8月底,永辉超市执行副总裁柴敏刚之后离职的第二位高管。

一年之内,两位高管先后离开,这对“中国生鲜第一股”意味着什么?各方从中又能窥得什么奥秘?

李建波简历

公开资料显示,李建波为1970年生人,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管理科学系。历任P&G物流部经理;IBM中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顾问经理、首席顾问、副合伙人、合伙人,兼任IBM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工商企业群大中华区总经理,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薪酬99.6万元,持股8万股。

永辉超市首任职业经理人 曾被称为“空降兵”

据了解,李建波于2010年正式加入永辉。其加入时,永辉刚刚完成A股上市,李建波是永辉超市的第一任职业经理人,也有人称他为“永辉超市这个民营公司的空降兵”。

对职业生涯擅长“长跑”的李建波在老东家IBM跑了12年,将IBM中国从小树培育成巨杉,然而爬到顶峰的他却选择了大众眼里的“草根民企”,而在李建波任职期间,永辉也完成了传统商融合电商的过程,这主要体现在两件事上:

启动永辉超市ERP项目

2012年3月永辉超市ERP项目启动,与SAP、IBM国际一流的软件服务商合作,进一步提升信息管理共享平台。之后,永辉在2011-2013年尝到了甜头,在2011年进攻了中原经济区和东北三省,在2013年号角吹遍了广东、陕西、上海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该项目的作用不可小视。

联手京东 布局社区O2O

李建波任内大力永辉的电商发展。在2014年1月份,永辉超市悄悄地上线“永辉微店APP”,标志着永辉推出O2O电商平台,随后永辉相中了互联网的黑马京东,在2015年8月,京东入股永辉超市43亿人民币,继续布局社区O2O。

另一方面,全球购的浪潮催生了地方性的自贸区,在福建平潭自贸区成立的永辉云商科技有限公司,开设一个以中高端商品为主的B2C板块——永辉全球购(yonghuigo)。

业内称其辞职在意料之中 疑因永辉内斗被架空

巧合的是,14日晚宣布李建波离职的同时,永辉超市也交出了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永辉超市实现营收134.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9.8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4.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9.75%。

更为重要的是,15日永辉股价,继续呈上涨趋势,收盘报收8.8元,微涨0.11%。

资本市场的风平浪静,与公司报表的一片飘红,似乎都在透露着某些秘密——这位高管的离去,这并不是一个出乎多数利益相关者意料的决定。

永辉一位内部高管对媒体表示,结果意料之中。虽然官方目前并未对此进行公开回应,但坊间对其辞职的说法早已有之。

离职或因内部斗争而起 两大事业群负责人掌实权

创业初期的永辉超市,权力主要下沉在门店层面。几位创业元老每个人掌控一些门店,形成了以门店为划分的权力格局。超市规模大后,永辉开始实施以事业部制为核心的管理架构,创业元老们成为各个事业部的一把手。

虽然事业部制的推行将权力集中到了总部层面,但内部斗争依然没得到根本解决。为此,永辉超市又重新设立架构,分为主要经营永辉的“红标店”的第一业务集群和负责永辉北、上、广区域“绿标店”的第二业务集群。而两大事业群负责人才是实权派,两者的斗争从某种意义上架空了总裁。

永辉超市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为6.06亿元,同比减少28.95%。此外,营业利润下降29.49%至7.4亿元。对此永辉方面表示,营收增速减缓主要是受公司组织架构变动、业务集群改革及零售行业景气度影响。

永辉调整组织结构 战略布局已不在掌控之中

一位自称是永辉的投资者表示,在战略布局上,永辉超市2015年除了新开62家门店之外,还在供应链前后端进行探索,包括深化跨境业务、尝试小型会员店、与京东到家合作,成立中央厨房、与韩国希杰合资成立公司并达成战略合作等。

而这些并不是非生鲜业务出身的李建波可以统筹的。更多可能是永辉跟牛奶公司合作之后,后者在永辉董事会新增两名席位,进而在发展战略上有了一定话语权后的结果。

李建波的历史使命已完成? 离职对永辉发展并没有太大影响

而零售业资深观察者陈岳峰告诉记者,李建波进入永辉的时间是2010年永辉上市前后,因其IBM的履历,进入永辉更多是为了帮助永辉梳理信息系统助其上市,现在离开永辉,是李建波在这里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

而李建波作为职业经理人,他的离职其实对上市公司永辉的发展并没有太大影响。加之中国职业经理人的生存土壤并不好,离开也许是他最好的选择。

多家大公司重大人事调整 零售业面临机遇与挑战

2016年可谓是零售业充满变数和变幻的节点,这一年多位大佬纷纷离开,很难说是宏观环境下引出的异变,还是各种偶然因素的叠加,但不管怎么说,它们的集体发生,未来这个时期会在中国零售业发展史上书写怎样的地位,我们都拭目以待。

永辉超市总裁李建波辞职

4月14日,上交所上市公司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总裁李建波先生的辞呈,李建波因个人原因正式向公司董事会辞去公司总裁一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辞呈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王府井百货董事长刘冰退任

2016年4月13日,王府井发布公告称,刘冰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根据北京市国资委统一安排,提名首旅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刘毅担任王府井第八届董事会董事,任期与现第八届董事会一致。

资料显示,刘冰,女,59岁,大学文化,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现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北京王府井东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王府井国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华润万家高管大调整 总经理洪杰离任

2016年2月22日晚间,华润集团官网和华润万家官网先后发布通告,华润集团宣布调整华润万家管理团队。

经华润集团常董会研究决定,聘任李福祚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聘任陈硕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总经理;聘任周剑波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免去洪杰的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将划归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直接管理。

资料显示,洪杰于1989年进入华润,历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主任、副经理、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华润万家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华润万家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COO);2012年接替陈朗担任华润万家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

老凤祥总经理汤意平辞职

2016年4月8日,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董事、总经理辞职的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4月7日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汤意平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汤意平因已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董事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总经理职务。

据资料显示,汤意平,男,1956年2月26日出生,本科,高级经济师,现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百大集团董事长陈顺华辞职

2016年2月22日,百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根据公告,陈顺华因个人原因提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以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其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公开信息显示,陈顺华,1962年出生,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高级经济师职称。2011年起,任百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百大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百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兼总经理,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营运总裁,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等职务。

(海峡网综合自北京商报、中国零售网、亿欧网、界面及网络公开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