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恼用户忠诚度?我给安踏丁世忠支招


                                                                                                                                                                                                                                                                                        

日前有媒体微信大标题写安踏:我如此出名,可为何你们对我不够忠诚?

猛一看还以为员工跳槽了。

仔细看内文才发现是苦恼用户的品牌忠诚度。

财报数据显示,安踏公司2015年营收达到111.26亿元,同比增长24.7%;经营溢利为26.97亿元,同比增33.6%。到达了国内体育用品公司业绩的最高点。

艾玛,都突破了百亿门槛,居然还在担心品牌忠诚度的问题……

丁世忠清楚这样的现实:“品牌知名度是有了,但是忠诚度却需要提高。”安踏总裁对媒体说,在衡量品牌价值方面,有个概念叫做“第一提及率”,即消费者第一个想到的品牌。“刚做完的调研是,我们排名第三,占到了整个调查样本的13%。耐克第一,阿迪达斯第二,它们的占比在20%-30%。比起2008年,我们提升了三到四个位置。”

就算这样,他们并不满足,丁世忠清楚地知道,论品牌认知,安踏与身后的李宁还有差距,遑论阿迪耐克,品牌突围是比规模突围更为紧迫的命题。

其实安踏其实很明确自己的消费者,定位一直是满足中国数量最多的消费群体,做“国民运动鞋”。安踏的消费者,一直都是18岁-25岁的年轻人。

年轻人这个群体如何更好地抓住?

我给丁老大支个招。

“把用户变成粉丝,忠诚度自然就会高。”

有人说现在人的品牌忠诚度日益下跌。

看了《纽约客》一篇文章——《品牌忠诚度已死》,人气挺旺,主要内容是阐述在电商时代背景下,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将越来越弱。由此推导出一个著名的观点:品牌无用论。

文章认为,互联网可能正让品牌变得不重要:品牌不再那么控制忠诚度,这使得作为一项营销宣传投资的品牌宣传不那么有效。其中的寓意显而易见:想要获得成功的公司应该把更多的资金花费在建立和宣传好的产品上而不是花在建立和宣传他们的品牌上。

可是品牌忠诚度真的死了吗?

实际上,不少品牌都拥有自己的“脑残粉”,他们死忠地认定一个品牌购买,或者说认准一个人购买。

在线君吃三文鱼就认准一家店,买衣服就上两家网店,换季时会固定到一家实体店看有没新款,那家服装店开了二十几年搬了好几个地方,老板都能将一帮顾客留在身边,可见忠诚度了。

很多网红都拥有不少的消费粉丝,他们愿意为网红推荐的东西买单,在这个意义上“某个网红”也是一种品牌。

不要跟“脑残粉”讲逻辑,他们是没有理由和逻辑的,就是认准了,谁说那个品牌坏话我跟你急眼都成,“一定是你的问题,你造他们有多努力吗?他们的优点是这样的我跟你再讲一讲”……

和君咨询高级咨询师王一强认为:客户忠诚度没有丢,只是底线有点低,节操有点低,有点变得花心了。

王一强在研究中发现,品牌忠诚度通常根据客户群体的不同分为五个级别。分别为:

坚定的购买者:我自豪我骄傲我牛掰,不许别人贬低的粉丝级购买者。

情感型购买者:高底线高节操高认同,你不负我我不负你的购买者。

习惯型购买者:低底线低节操低认同,有固定消费习惯和偏好但会移情别恋的购买者。

满意型购买者:中底线中节操中认同,需要一定转换成本才能出轨的购买者。

无品牌忠诚者:最低级别无底线无节操无认同,只对价格敏感的购买者。

由此,他分析出,品牌忠诚度的对立面不一定不忠诚,而是花心的“多品牌偏好”。

所谓“多品牌偏好”就好比一个购买饼干的客户可以同时购买三种不同的品牌。调查指出当选择化妆品等产品时,人们的品牌忠诚度普遍不高,而食品饮料则品牌忠诚度则变得极高。

品牌忠诚度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好产品,好服务,好体验才能事半功倍。小米就是从“老顾客”开始的,从一开始小米就以打造“种子用户”为原点,小米为发烧而生,谁发烧,谁就是小米的种子用户、忠诚用户。所以小米有了粉丝经济、社群经济。这些粉丝成为小米最重要的品牌资产。

安踏需要的就是发展出那些“坚定的购买者”和“情感型购买者”,除了他们在做的成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拿下了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的身份,以及去年10月宣布的“只管去踢”足球战略,聚焦青少年足球,实际上就是在为自己的品牌培养未来的消费者。

但你有没有发现,这些对一般消费者来说,都有点高端?安踏还能做什么?

以电商服装为例,2016年3月10日,韩都衣舍,这家互联网服饰品牌以近一倍的差距狠甩第二,成为了天猫历史上第一个手机淘宝收藏人数过1000万的旗舰店。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收藏数字还不包括韩都衣舍集团旗下子品牌旗舰店的收藏。

而安踏的官方旗舰店手机淘宝收藏人数,今天看是221.9万。

据三月份的数据显示,天猫店铺收藏数排名如下,其中不乏NIKE、森马这样的体育品牌。

1、韩都衣舍旗舰店:1000.1万

2、 三只松鼠旗舰店:574.9万

3、优衣库官方旗舰店:556.4万

4、小米官方旗舰店:534.7万

5、ONLY官方旗舰店:456.5万

6、NIKE官方旗舰店:463.2万

7、森马官方旗舰店:415.0万

8、茵曼旗舰店:388.2万

9、裂帛旗舰店:378.4万

10、ZARA官方旗舰店:376.5万

“未来发展的核心就是内容运营能力和品牌人格化的能力。”韩都衣舍创始人赵迎光这么说。

作为消费者,我希望得到什么?

首先看品牌的名气,有名气的不一定好,但没名气的一定不好,在购买前,我会先认准品牌。

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我还会分析网友的评价、价格与质量是不是成正比,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我愿意花一千元买一双鞋,但起码它要配得起这个价格,而不是买回家觉得还不如街边50元的。

最后,看互动。如今大家都推崇社群,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就是把你的消费者都聚集在一起,有一个或多个客服,把他们当成朋友一样的聊天,不时发发红包,带他们玩。

在线君有好几个微信群,店家在群里不是硬性地推销自己的产品,而是把顾客当朋友一样,聊生活聊八卦,不少客服或者是老板知道群友家在哪里父母身体状况今天去哪里旅游了明天发生了什么苦恼,当然他们会在八卦中间插播广告,比如到饭点了提醒他们该吃饭了今天来我的店里吧。

大部分情况下,当你要消费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会是这些社群背后所代表的品牌。

对于品牌来说,粉丝就是民心,签约与品牌形象相符的优质明星代言能够快速积累品牌潜在消费者,不要说一千万粉丝了,安踏如果能跟自己的两百多万粉丝直接互动,带来的变现流量将不可估量。

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我如此出名,为何你们不够忠诚?”

因为消费者要的不是你出名啊。

  出名只能解决一部分消费群体的问题,而未来将出现越来越多的理性消费者,除了看品牌名气,上面说的那么多问题,都能影响他们是否购买一个品牌的潜意识。

在这样的情况下,拿出“撩妹”的本事去撩动粉丝,激活这些粉丝,带动潜在的粉丝,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如果有“情”,那么丁世忠所担心的“忠诚度”就不再是个问题。

有人问那耐克和阿迪为什么忠诚度就高呢?

童鞋,这两品牌在中国市场耕耘了多少年?在体育爱好者心中,他们已经是神级的存在啦,“脑残粉”之多,是不需要解释的……

(闽商在线原创)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