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普通话,全国排第几?

最近,一位网友自编的“全国普通话排行榜”在微博上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根据这张排行榜,“京片子”竟然“屈居”第二。普通话悦得最好的是河北承德和辽宁的几个城市以及内蒙古赤峰市。而福建普通话被批带有浓重的闽南语口音,排名倒数第四,而且香港排在福建前面。[详细]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朋友,你的普通话全国排第几?

普通话排行榜:福建人躺着也中枪

近日,一则网友自编的“全国普通话排行榜”在微博上走红。这张排行榜总结称,福建人说普通话的标准程度排名全国倒数第四,而一向被人诟病的香港普通话此次跑到了福建的前头,原因竟是:明星很多会说普通话。

而对于福建人说普通话之所以排名全国倒四,榜单作者的理由是:福建人说话永远摆脱不了闽南语的影子,所以福建人说普通话就很像台湾人讲国语,发言不标准。见过电视上台湾人讲普通话没有?就是那么滑稽。[微博热议:福建全国普通话排倒四,你服气吗?]

对这个论据,福建的网友相当不平,“福建又不等于闽南,这么以偏概全让我们这些不是闽南人的福建人情何以堪?”“好歹比港澳台人士要好吧!”。同时,令人咋舌的是,在排行榜中,普通话最好的是并非大家所熟知的北京,也不是东北三省,而是河北的承德市。[详细]

排名背后:方言的自卑心理

普通话排行榜位既出,几家欢喜几家愁。“京片子”出人意料地屈居第二,河北承德成了“黑马”。安徽、浙江和江苏分居三至五位,让一些北方网友莫名惊诧。广东排名“垫底”,网友虽有一定心理预期,却对不如香港而耿耿于怀……[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不见其人,先闻其声。想知道一个人来自何方,听口音往往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经过多年推广,如今讲普通话的人群,除了本来就讲普通话的地区外,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慢慢地,在多数普通人的潜意识里,普通话说得好似乎成了“城里人”乃至“上流人”的标志。相反的,很多方言地区的人试图讲普通话,却分不清前鼻音后鼻音或者卷舌音翘舌音露了“马脚”,而被善意或恶意地嘲讽,则是常有的事。

可见,普通话排行榜之争背后所体现的,与其说是地域文化的争斗,不如说是草根对官方、小众对主流的心理依赖。因为依赖,所以自卑,所以争做主流。幸而,也有网友及时从迷思中抽身,半带解嘲地列出自家特色普通话,比如“川普”、“粤普”等等。这种自我欣赏大可以更进一步,建议网友编个系列,包括“四川话排行榜”、“粤语排行榜”……让各地网友都尝一尝做主流的滋味。

面对排名:不妨一笑而过

网友自编的“全国普通话排行榜”并无太多科学性可言,只是网友根据个人的浅显了解,随意编写的一份排行榜,排行榜本身并不能代表各地普通话水平的真实情况,编写排行榜也只是网友个人的自娱自乐行为,排行榜在本质上只是一个供广大网友逗乐的笑话段子。对于这样有着浓厚的娱乐性排行榜,网友表示严重不服气、为家乡排名垫底而纠结完全没必要。[详细]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网络上网友自编的不带有科学性的各类排行榜越来越多。而网友自编的各类排行榜一个典型特点就是,为了表达自己内心热爱家乡之情,宣传家乡之美、之好,排行榜作者的家乡在榜单排名上普遍靠前。不同地方的人制作出来的排名顺序大不同。说白了,各类排行榜排名顺序完全有作者个人兴趣爱好决定,与实际情况毫无关系,榜单垫底城市也不存在所谓的正名。

总而言之,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包括“普通话排行榜”在内的各类网游自编排行榜,公众只需具备娱乐精神,一笑而过即可,无须过度解读,更没有必要为自己所在城市在榜单上垫底而闷闷不乐,显得不服气,非要分出高低。如果觉得排行榜不合理,很气愤,大可自己在电脑上也编写一份这样的排行榜,让家乡高居榜首,决定权完全在你手上。

微投票

普通话排行榜晋江网友不服气

数据标题文字1

微博热议

你对普通话排行的排名满意吗?

你认为自己家乡应该排在第几呢?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编辑:@哇球球是catty猫仔仔

邮箱:wangqiongg#fjmail.sina.com.cn(#换成@)

声明:本网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说我说普通话排名

不应排在香港后面

瞎扯啊!哇们福建的,肿么排在第素(第4),香港的比哇们还好

排名完全没有科学性

广东说的是粤语,潮汕话,客家话,这个排名完全没有科学性。

排名第几都不丢人

这种排名第一的没什么意义,倒数第一也不丢人,我还会几种方言呢,你只会普通话。

普通话大排名 承德人说得最好?广东倒数第一,香港超越福建。 天朝各省的普通话标准排名,亲,你所在的省份中枪了吗?>进入讨论

广东垫底难接受

:哪门子的排名,广东垫底不如香港。古天乐的普通话能叫普通话咩??

福建不只闽南语

不是所有的福建人都有闽南口音的好不好~!!我们还分闽南,闽北,闽东啥啥的好不好~!

发帖人疑是安徽人

安徽能排名如此靠前?目测有水分啊!发帖人是安徽人吧……

结语:与其纠结于普通话排名前后之争,不如努力讲好普通话,尝做主流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