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与优异的中考成绩比起来,福州一中的高一新生的体测分逊色不少:409人中,206人不及格,仅一人优秀。学生体质差究竟缘何?我们教育“缺钙”了吗?

网友各种吐槽…

1、一群考试机器罢了。高考吧,就努力的高考吧。书呆子!

2、什么叫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生存能力太差了!

3、说白了,还是教育问题。记如果体育活动少了,就做家务去!

4、现在中学生都是头脑发达,四肢不勤的人,增强体育锻炼不只是喊喊口号!

5、就这样还和别国竞争?

6、素质教育好啊,真是“好”。全民健身棒啊,真是特别的“棒”。

7、娇气的天之娇子 ,你们幸福过头了!这体质,祖国未来堪忧啊!!!

8、现在的体能测试要求很高了吗?跑步应该是很基本的吧?

9、大部分都是死读书,体能都没跟上~~怀疑要是去弄个野外生存训练神马的,这些孩子怎么“活”下去啊~

10、过度圈养的结果。一周少玩一次电脑,锻炼时间不就挤出来了吗?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福一中新生体测 超半数不及格】与优异的中考成绩比起来,福州一中的高一新生的体测分逊色不少:409人中,206人不及格,仅一人优秀。长跑难倒很多学生,有的甚至瘫倒,而一名来自意大利的女同学长跑“秒杀”所有男生。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孩子的身体素质需要重视。http://t.cn/zlzovwm
福州同城会
福州同城会#关注#【一中新生体能测试 超半数学生不及格】这是福州一中高一新生摸底体能测试的现场。今年,一中在高中部、初中部和三牧中学,对所有新生展开全面的体能摸底测试。与高一学生们优异的中考成绩比起来,他们的体测分数要逊色不少:高一年段有8个班完成测试409人中,206人不及格。http://t.cn/zlzovwm
   学生频频出现“体虚”的症结

高分的代价是体能的下降,这反映的是高考制度下的教育环境造成的制度缺“钙”,畸形的教育体制之下,最终导致学生一门心思沉于题海战术之中,身体一天天损耗透支着,最终伤害最大的依旧是孩子。

学生体质的大滑坡,终究是“唯分是举”和身心发展的错位,学生成为了考试机器,“阳光体育”以及“每天锻炼一小时”也成为应景式的口号。落空的体育锻炼,必然造成学生体能的急剧下降,难以承受哪怕仅仅低强度的军训、体侧等。

   教育片面重视智育

当前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就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矛盾,以及在这种矛盾影响下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的冲突。这种矛盾和冲突的实质,其实还在于功利化和短视化对教育领域的侵蚀。在当前高考招生的指挥棒下,分数仍旧是衡量学生素质乃至学校形象的核心指标。成绩好就是好学生,考入名牌大学的学生多就是好学校。在这种绩效考核指标的指引下,学生成绩就成为学校、家长乃至社会的核心关注甚至唯一关注。德、体、美、劳、情等方面逐渐遭到挤压,如此培育出来的学生,即使成绩好,也是虚胖,离全面协调发展还差得远呢。

   没有野蛮的体魄就没有文明的精神

教育要以培养健全的人为目标,对该目标有一个简洁而精辟的总结,即“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而“野蛮其体魄”,则需要让青少年锻炼出健壮的身体。然而,在我们的教育理念和具体内容的设计中,“野蛮其体魄”的一面正渐行渐远。现在的孩子们在学校基本学不会游泳,有的学校甚至连单杠等体育器械都撤掉,对抗性的体育项目也不开展,导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相关能力的缺失。

学校军训半小时站晕40多学生

学生体质状况令人堪忧

  •         --面对栋梁们不堪的体质,我们可以做的是--8月23日
风急浪高sh
风急浪高sh:说明了教育理念的错误,只重智力偏废德育体育,培养出暖房的娇艳花朵弱不禁风也不足为怪了。快行动吧,再不纠错就晚了!奥运能得金牌而学生弱不禁风能反映国民的体质增强吗?
pe变色龙
pe变色龙:今天中央电视台播一则新闻,某大学的开学典礼上一名学生晕倒了,引起了人们对我国教育的思考,多年来,重智育轻体育导致学生体质下降,很多学科状元大学毕业,还没有为为祖国做贡献就英年早逝了,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劳动者,毛主席早就指出,“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智育不行是次品,体育不行是废品
寒花散飞
寒花散飞:军训晕倒生病、孩子不能天天洗澡且不习惯食堂伙食而退学等等。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对于营造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无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浙大应飚
浙大应飚:【#飚哥微评#国民体质从小抓起】教育部司长透露,北大2011级学生两周军训期间,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他说:学生体质将成高校评价指标。http://t.cn/zlhWOol 其实长期的中小学升学压力才是罪魁祸首,部分中学甚至取消了学生的体育课,家长也摒弃孩子的体育爱好,国民体质应从小抓起。
走路派
走路派:短期高强度拉练是培养坚毅品质的良方,尤其给有潜质的孩子打开了一个窗口,可以预见未来。身体锻炼是个长期坚持的过程,甚至是一个习惯,不必和军训相提并论//@蒋朗朗: 强健体魄非常必要,但讨论此问题还是要就事论事,况且皮肤擦伤,说明学生训练认真投入,充其量是保护措施不当,与“体质”无关吧!

    1903年,梁启超先生发表《论尚武》一文,如今读来仍然颇受启发。他批评当时流行的“野蛮人尚力,文明人尚智”为“知二五而不知一十之言”,强调有了健康强固的体魄才会有坚忍不屈的精神,并认为“中国民族之不武”,是中国“二千年来,出而与他族相遇,无不挫折败北,受其窘迫”的主要原因。这样的认识,虽然有其所处特定时代的局限性,但体魄与精神以及自信之间的关系,的确并非妄言。

    总之,缺失了“野蛮其体魄”意识的教育,是跛脚的教育,而忽略了这种精神,终将造就病态的国民。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编辑:@哇球球是catty猫仔仔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声明:本网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大家说